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36套方案、800多副模具 正泰:数字背后的工匠精神
2016年04月11日 05:21: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金 梁

   浙江在线04月1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金 梁)乐清市北白象镇正泰工业园内的终端电器制造部,一条条自动化流水线十分繁忙,正泰的新一代低压电器产品“昆仑”系列正源源不断地下线。3月底,这个系列的新品在北京的一场新品发布会上一亮相,就有38家客户现场认购,产品供不应求。

  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愿意选择“昆仑”,原因在于其更精致漂亮的外观和更好的性能,而且安装操作更方便。“每个产品都有二维码,手机一扫就可以获取产品信息和安装视频;开关上面多了一个显示开和关的窗口;微型断路器和配件之间组合像搭积木一样方便……一点不比国外大牌逊色!”

  低压电器是正泰集团赖以起家的主要产品,如今尽管已居行业主导地位,但正泰始终居安思危,以工匠精神不断把这一传统当家产品做到极致。

  正泰为此组建了一支400多人的专业研发团队,花3年时间、投入1.5亿元不断进行打磨和升级,今年1月才正式推出“昆仑”系列。这个系列产品不仅在安全可靠性上达到了新的高度,而且能够适应-35℃到70℃的严苛环境,还实现了智能化、数字化。

  用工匠精神来打磨产品,靠的是对品质的执着追求。正泰电器工程师晏刚说,在开发系列产品之一、塑壳断路器时,光模具就做了800多副;为设计一个小小细节,短短5天时间内就做了36套方案,最后优中选优,确定了一种最为简单可靠的方案……到新产品上市前,“昆仑”已获得至少360项专利技术,并且通过7800多项可靠性测试。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这是一次颠覆式、创造需求、引领消费的过程,过程很痛苦,但必须这样做。”

  在正泰,塑造工匠精神有一整套制度来保障。正泰强调用制度养成工匠习惯,再把工匠习惯升华为工匠精神。正泰仪器仪表公司的质量管理部过程巡检员闻世福,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向公司提出多条合理化建议,先后多次获得公司奖励。收集“金点子”来提升品质、效率、安全,在正泰已形成一整套制度,极大激发了一线员工的热情和活力。

  去年,正泰共投入研发费用近20亿元,仅高端智能电器研发投入就达8亿元,取得了300多项专利。与此同时,正泰集团全年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15%。

标签: 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