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挂牌亮岗 挂牌亮户 挂牌亮诺 挂牌亮绩
安吉县孝丰镇“四挂四亮”推动党员服务美丽乡村
2016年05月16日 10:13:17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胡熠烨

   浙江在线05月16日讯 日前,在安吉县孝丰镇的竹凉席一条街上,每一个党员经营户门前都挂上了一块醒目的牌子,亮出了自己党员的身份,同时还附上了党员经营户承诺书,向消费者承诺自己的经营活动不掺假、不使假,接受群众监督。“这正是我们推出的‘四挂四亮’机制的其中一项。”镇党委委员张云峰告诉记者。“乡镇党员挂牌亮岗、农村党员挂牌亮户、社区党员挂牌亮诺、两新党员挂牌亮绩”,这就是张云峰所说的“四挂四亮”机制。今年以来,孝丰镇党委认真贯彻“百千”行动部署要求,围绕服务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深化推行该机制,引导全镇党员亮明身份、作出承诺、竞相比拼,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推动全镇经济社会赶超发展。

  说起实施“四挂四亮”机制的初衷,张云峰告诉记者,在农村,会有少数党员习惯“潜水”、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等情况,为此,镇党委以亮身份为切入点,通过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我是党员我带头”等活动,全面推行“党员挂牌”,让党员身份“亮出来”,着力增强全镇党员身份意识。“针对不同类型党员实际,我们分类制作党员岗位牌、家庭户、承诺栏、业绩墙,引导乡镇党员亮出岗位职责、农村党员亮出党员家庭、社区党员亮出服务承诺、两新党员亮出工作业绩,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据统计,截至目前,全镇2448名在册党员完成挂牌。

  光亮身份不干事,党员的作用就得不到发挥。为此,孝丰镇进行了“设岗定责”,坚持以设岗定责为主抓手,通过分层分类“定岗”、因人因地“领岗”,充分调动党员履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比如,在乡镇设立“微笑服务岗”,要求党员认真履职,热心服务,保持开拓进取的工作状态;在农村设立“护美争靓岗”,要求党员参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维护好村容村貌等等。此外,镇党委针对党代表岗位特长,设置“党建联系、双带双创、民意反馈、环境监督、志愿服务”五大岗位,对77名党代表进行分类定岗。

  在此基础上,孝丰镇还采取了过程跟踪、全程记录、业绩亮晒等办法,对“四挂四亮”机制的落实进行全程监督和考核,到年底,考核结果纳入评先荐优的激励机制,从而营造崇尚先进、比学赶超的氛围,在强化党员动态管理的同时进一步激发党员主体活力。

标签: 美丽乡村 党员 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