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借助政策东风 定制式服务助力“湖笔小镇”建设
2016年05月16日 10:13:17 来源: 湖州日报 通讯员 唐利华

   浙江在线05月16日讯 “善琏是湖笔的发源地、主产地,享有“中国笔都”之美誉。随着时代的变迁,湖笔这种传统的文化用品也不可避免地面临着现代文明的冲击。曾经兴盛一时的湖笔产业如何成功突围、实现转型,已然成为诸多湖笔企业以及南浔人普遍关心的话题。

  去年6月,南浔区善琏镇被列入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湖笔生产经营出现了一派繁忙景象,南浔区市场监管部门借助政策东风,不断推出定制式服务,全力支持“湖笔小镇”建设。

  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

  陈先生是善琏镇本地人,长期在外从事湖笔生意,当听到老家打造湖笔小镇后很是兴奋,想立即回乡投资支持家乡发展,无奈路途遥远,手上还有几单位生意要做,走不动身。正当陈先生犹豫不决时,得到消息的南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打来了电话:“陈先生,您好!听说你要回家办公司,我们现在就能给您办理,请通过我们的工作网站向我们提供资料。”陈先生通过全程电子化注册登记,很快办理好了公司营业执照。

  湖笔小镇发展需要一系列产业支持,引进相关企业势在必行。为了方便企业登记注册,南浔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落实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通过搭建网上登记平台,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查询等功能,突破了地域空间的办公时间限制,将传统的“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服务,让特色小镇的创业者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登记服务。优质的服务,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目前已为30户湖笔产业相关经营户办理了营业执照。

  “个转企”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在善琏从事湖笔经营的人越来越多,但绝大多数是个体工商户,只适应于一般的湖笔经营,对于大规模的经营有一定的局限性,贷款难、接大订单难、销售渠道扩大难等使得其难以发展壮大。善琏鑫文化用品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一个经营范围为毛笔销售的个体工商户,负责人吴经理回忆当时的转型经历时说:“经营了两年的毛笔,订单断断续续,虽然销量不错,但是收益却不怎么样,当时想着不能安于现状,但一直没有好的办法。后来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下村宣传‘个转企’政策,想着也许可以借此打个翻身仗,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把营业执照‘个转企’了。自从转型成公司以来,我深深地感到创业平台有多大,市场就有多大,公司发展动力十足,人也有‘面子’了!”

  善琏镇共有28家湖笔生产企业以及90多家产业配套小微企业,从业人员超过3500人,各个生产厂家用材、工序、标准各有不同,质量也大相径庭。淘汰落后产能,重组湖笔企业,支持做大做强势在必行,南浔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专项巡查摸清湖笔经营户底数,建立完善湖笔经营户台账资料,联合湖笔协会、地方政府开展个体户“个转企”上门服务,目前已完成7户“个转企”目标,下一步将全力支持湖笔新三板上市。

  培育商标扩大湖笔影响力

  善琏湖笔运作有限公司在营业执照办出不久就申报了注册商标,说起这个商标的申报,负责人李清说:“这多亏了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是他们主动找到我,鼓励我申报商标,并且帮忙联系商标事务所,现在我的产品包装上都印有自己的商标,看着就是品牌货、有档次,现在很多客户都是奔着产品牌子来的,销路是越来越好了!”

  为进一步打响品牌,提高湖笔经营户的经济收益,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借力当地各乡镇品牌指导站为湖笔经营户们开展专业指导,进行政策宣讲、上门服务,选取经营规模较大的作为商标培育对象,推行跟踪帮扶机制,帮忙联系商标事务所,鼓励符合条件的湖笔企业申报商标,帮助其做好商标注册工作。通过商标培育,目前,辖区内湖笔生产企业共拥有注册商标23件省、市级著名商标5件,省、市名牌产品7个,浙江老字号2个,省知名商号1个,品牌指导取得初步成效。

  强化质量监管提升产品竞争力

  “以前总是买不到一支好笔,当看到湖笔精致的做工、高品质的材料,我一口气买了20支,还在‘朋友圈’告诉人家来买!”书法爱好者老李为买到一支好毛笔,周末特意从上海赶到善琏来选购。“毛笔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虽然时代进步了,毛笔受到钢笔、圆珠笔或电脑键盘的冲击,但毛笔习字所起到的修身养性的作用是无法被替代的,毛笔在国画、艺术展等方面作用也很大。丢弃毛笔,就等于失去了一种修身养性的有效途径,也失去了流传数千年的文化传统,从这个角度上讲,毛笔市场仍然很大。湖笔产业要想占有市场就必须转型升级,走精品之路,必须保证材质的优良性。”南浔双羊湖笔厂负责人跟我们交流时特别强调产品重要性。

  作为产品质量监管部门,南浔区市场监管局责无旁贷,强化质量监管,保障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一方面指导企业使用有档次的笔料,提高产品质量和品位,一方面加强执法监管,保障用料的货真价实。狼豪、羊豪仿冒的较多,执法人员要求供货商提供合法的经营资格和检验证明,定期或不定期抽查、抽检相关材质,并要求企业做好台账,把好源头关,同时强化投诉举报渠道社会宣传,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发动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参与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对相关举报线索,做到第一时间深挖追查,一查到底。良好的质量拓展了实体市场和网络市场,近年来,全镇湖笔及相关产业产值达到2.12亿元,网上销售额近3180万元,约占湖笔行业销售总额的15%。

标签: 湖笔 小镇 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