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首届全国诗文大会举行,天台山云集200多名全国各地诗人
2016年05月16日 10:37:32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徐平 通讯员 范正侃 潘海瑛

   浙江在线05月16日讯 “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1000多年来,多少人们吟唱着“诗仙”李白的诗句,踏上了神奇秀丽的天台山。

  5月14日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知名诗人走进天台县白鹤镇,一场以“相聚天台山”为主题的大型诗歌朗诵晚会就此拉开帷幕。

  这场诗歌朗诵晚会只是“相聚天台山”首届全国诗文大会的组成部分。在这个为期三天,由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关雎爱情诗》刊、中国梦文学网等主办的全国首届诗文大会上,还举行了第三届中国“关雎爱情诗会”暨《关雎爱情诗》2015年度奖颁奖会、“天下情山,乌药为媒”主题诗歌颁奖大会;“大好河山”中华全国诗文联赋大赛暨徐霞客文学奖颁奖大会;中国诗文金点“台州湾文丛”、“散文新势力”丛书、“诗歌新势力”丛书、《孙杰小说集》首发仪式暨中国诗文金点图书观赏会;以及全国诗人、作家浙江天台山采风行等。

  在当晚的大型诗歌朗诵晚会上,诗人深情讴歌了天台山。

  那么多的诗人欢聚白鹤镇,并非偶然。该镇党委委员陈晓珍介绍道:“中国古代最为浪漫的爱情故事‘刘阮遇仙’就发生在白鹤镇的桃源山谷,2014年,以人仙的爱情为主线形成的‘刘阮传说’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今年,白鹤镇提出了文化旅游大融合的发展思路,重点挖掘白鹤“传奇、浪漫”文化,推出“桃源遇仙寻踪”等文化旅游产品,开展桃源文化节活动,打响“浪漫白鹤”旅游品牌。目前,总投资3000万元、总规划2.46平方公里的白鹤桃源谷项目景区即将启动。大会召开期间,诗人们走进当地景区,亲身体验被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吟咏了无数遍的、中国美丽的词牌——“阮郎归”。

  实际上,如此大规模的诗人云集天台,不仅仅是因为当地是美丽爱情故事的发生地,更因为当地是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自古以来,天台山就是历代文人墨客争相前往的圣地。据悉,唐代400多位诗人曾游历栖居于此,接近收载于《全唐诗》2200余位诗人总数的1/5,著名唐代诗僧寒山在此隐居,李白、杜甫、孟浩然、王维、白居易、元稹、李商隐等都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天台山诗篇。

  著名诗人三色堇女士表示,虽然去过很多山清水秀的地方,但第一次来到天台山,就被当地的文化历史和美丽风景所深深打动,回去后要好好写一组天台山的诗来抒发对天台山的喜爱与感动。

标签: 诗文 诗人 天台山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