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自行车丢了很难找回来? 杭州江干公安连茶叶都找回来了
2016年05月16日 20:42: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摘要】 今年以来,江干公安今年推出“快侦快破”办案机制,所有案件不分大小,从指挥中心接警起,涉及的办案部门都要第一时间介入,以优势兵力争取尽快破案,办案效率大大提升。
张先生领回自己的自行车,兴奋地将它举过头顶。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通讯员/王泽彪 编辑/沈正玺) “没想到我的自行车真的找到了!”5月16日上午,张先生从杭州公安局江干分局领回被盗自行车,兴奋地将爱车举过头顶。

  高兴之余,他好奇地问:“究竟咋找回来的?”警方介绍,这是公安多部门联合作战的结果。今年以来,江干公安分局建立“快侦快破”机制——案件不分大小,整合警力资源,争取第一时间破案,提升了破案效率。

  陪他进藏的自行车丢了

  民警上门5趟查线索终破案

  事情得从今年5月1日说起。当晚,张先生去杭州江干区太平门直街的婚庆店忙事情,顺手用U型锁将爱车锁上。等他准备骑车回家时,却发现爱车已不知所踪。

  “丢了一辆自行车而已。”家人劝他别报警了,但这辆车在张先生看来相当珍贵。去年,这辆车陪着他从成都到西藏,然后又到了广州、杭州,就像哥们一样。

  “车上的每一处磕碰痕迹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在去往西藏的山路上,他走到一处前不着村后不挨店的地方,水和食物告急。“如果没有这自行车,我就没办法赶到住宿点,有可能发生意外,就算给我一辆宝马也不愿交换。”张先生说。

  思来想去,他打了110。很快,凯旋派出所的民警到张先生店里来调取监控,但只看到小偷的背影。第二天,民警又来看监控,还将视频内容拷贝一份带回去研究。

  张先生说,民警前前后后到他的店里来了5次,很重视,但他仍然不觉得一辆自行车失而复得的几率有多高,“毕竟拍到小偷的背影”。

  然而几天后张先生就接到了民警电话——偷车的人抓到了,车也找回来了。张先生又惊又喜:“报案是报了,但我真没想到这辆救过我命的自行车能找到啊!”今天上午,张先生从凯旋派出所教导员陈明磊手中领回爱车,举过头顶庆祝。

  “快侦快破”显成效

  63件失窃物品里有黄金也有茶叶

  “我的车到底怎么找到的?”张先生很好奇。凯旋派出所教导员陈明磊说,这并不是哪一个民警的功劳,而是整个公安分局协作的结果。

  陈明磊告诉他,接到自行车失窃的报警后,江干公安分局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将案情通报给凯旋派出所,由出警民警获取了关键线索,上传到内部平台;视频作战和刑侦部门,分析了大量视频,从中找到嫌疑人身份信息;特警、便衣民警等查找到嫌疑人落脚点,将其抓获;最后,由刑侦部门结案,派出所出面将车子发还给失主……

  听完来龙去脉,张先生有点不好意思。他觉得自己丢了一辆自行车,没想到“惊动”了大半个江干公安分局。对此,陈明磊教导员说:“案件无大小,只要群众报案,就会全力破案。”

  今年以来,江干公安今年推出“快侦快破”办案机制,所有案件不分大小,从指挥中心接警起,涉及的办案部门都要第一时间介入,以优势兵力争取尽快破案,办案效率大大提升。

  据介绍,“快侦快破”办案机制的核心就是“快”。一旦出现警情,辖区派出所出警民警要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案情,并上传现场情况照片;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调取案发周边监控,并指挥刑警和便衣民警分多路对嫌疑人进行摸排布控,特警及路面警力分路到各出城卡口进行设卡盘查,技术侦查部门同时跟进案情。

  “整个案件跟进过程都必须在分局的联络平台上体现,做到资源共享,职责清晰。”江干公安分局负责人表示,这套机制以合成作战模式整合警力资源,提升了报案效率,为群众找回一批被盗物品。

  除了张先生领回的自行车,江干公安分局今天还将其他62件物品(包括黄金、自行车、电动车电瓶、笔记本电脑、手机、现金、茅台酒、龙井茶等)发还给失主。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盗窃|破案|公安|民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