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常山探索“四边三化”新路径 政府提供土地企业负责造景
2016年05月17日 06:01: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梅玲玲 吴中平 汪俊 胡江平

   浙江在线05月17日讯 绿树掩映,车水马龙。5月13日,进入常山县辉埠新区入口,道路景观让人耳目一新。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路边棚店连片,坑洼的路面卷起尘埃,被过往司机骂成“灰埠”。

  而这片投资1000多万元的绿化景观,政府却没出一分钱。

  “景观带还是杭州睿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苗圃基地。”镇党委书记陈东道出其中奥秘,他们以低于市场的流转费用吸引园林企业共同造景。政府提供土地,并只象征性地收取少量流转费,企业负责绿化、美化和日常维护。如此,政府省下投资,企业降低成本,走出“四边三化”的双赢新路。

  辉埠镇是常山县主要的石灰石矿区,主要产业为水泥、建材、钙类产品。“去年共拆除乱搭乱建48处,拆除违法建筑1.3万余平方米。”陈东说,2015年常辉公路拓宽改建,镇里便想着在新区入口造景提升整体形象,可方案一出,1500余万元的预算却成了一道难以迈过的坎。

  面对困境,镇里转换思路,把土地作为资本来“购买”企业服务,获得多家园林企业青睐,不但解决了资金难题,落地速度也超过预期。100余亩土地如今已有80%披上了绿装。经常走常辉线的司机闫鹏说,沿路乱搭建、乱堆放的现象全面清除了,现在通行顺畅多了。

  目前,类似的政企合作新模式正在常山县全面铺开,境内的南方水泥厂就借鉴这一模式尝到了绿化的甜头,陈东说,辉埠镇就有多个矿山复绿复垦项目通过该方式进行绿化、美化。

标签: 土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