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古村落里绿水青山 体育+美丽乡村奥运会来了
2016年05月17日 06:48: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高华生

   浙江在线05月17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高华生)最美的乡村最美的事,奥运年美丽乡村奥运会来了。

  5月14日,由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农办、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体育总会联合主办。由钱江晚报联合浦江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浦江县教育(体育)局、浦江县农办、浦江县旅游局、浦江县虞宅乡人民政府联合执行的浙江省美丽乡村奥运会首站浦江站走进了昔日水晶加工村新光村。

  奥运年奥运冠军周苏红不打排球陪你玩羽毛球;古村落里不仅能寻宝还玩的是定向比赛;没有跑道、泳池却有独轮车(以前的运输工具)和太平龙(消防工具),充满浓郁乡土气息运动项目让你挥洒汗水,加上PM2.5超低的清净空气,近千名参与者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享受到了一个轻松悠闲的假期,也感受到了在体育休闲旅游中嬗变的乡村。

  奥运冠军周苏红

  不打排球改练羽毛球

  “和奥运会冠军周苏红一起打羽毛球很开心哦。”

  杭州马拉松首届冠军郑加利14日下午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这样的状态。前一天从贵州特地赶回来参加美丽乡村奥运会首站活动的他说,当年自己跑马拉松的时候很多人叫他“疯子”,现在参加马拉松,参与健身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他心里特别高兴。

  作为女排奥运冠军,当天上午“挑战奥运冠军”活动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周苏红身边就被活动参与者围了个水泄不通,人气之旺和打球的时候好像没有什么变化。虽然比的是她并不擅长的羽毛球,但是和马拉松冠军打起来,她赢得还是比较轻松。

  “羽毛球和排球其实还是有相通的地方,比如说扣球。”周苏红的一番解读,让场边的大家“啊”了一声,原来这两项运动还可以这样解读。

  独轮车还有太平龙

  乡土项目媲美奥运项目

  推着独轮车比谁把“新娘”抢回家;浑身湿透却拼命压着水枪攻击对手,大伙儿都玩疯了。

  没有田径项目的跑道,没有游泳项目的泳池,乡村运动会却用独门秘籍独轮车和太平龙玩出了别样的风景。独轮车以前是村里人搬东西的运输工具,太平龙是以前村里用来灭火的消防工具,用这些已经基本被淘汰的工具打造出的,这些充满“农味”的运动项目,让来到这里的活动参与者享受到了不一样的运动狂欢。

  “以前磨水晶的时候,两个小时不擦,窗户上桌子上就可以写字了。现在一个礼拜不用擦窗,也没有粉尘。”说起新光村的变化,浦江县虞宅乡农办、旅游办主任张海平很感慨。他告诉记者,浦江县是水晶之都,虞宅乡是浦江水晶制造业的发源地。虞宅乡19个村,包括新光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是搞水晶的。水晶加工带来的经济效益是有的,但是它也带来了严重污染。

  “你看看外面的池塘,还有溪河,以前说的牛奶河,就是说我们这个地方。那时候的水都是白色的,根本不能拿来打水仗,现在池塘里、溪里都有石斑鱼了,检测过是二类水,根本没问题了。粉尘污染除了水之外,还有空气,噪音。”张海平说,三年前浦江县开始“美丽乡村建设”,停止水晶加工,让绿水青山回归当初的美景,接着开始打造乡村休闲旅游。

  “古村落、自驾游度假基地、青创基地,这些带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张海平说,除了自然环境的改善,利用古村落、度假基地发展体育休闲旅游在包括新光村在内的虞宅乡转型升级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比如他们利用古村落建筑玩定向寻宝,还开发了独轮车和太平龙这样的乡土运动项目。

  “去年5月份到现在,农家乐有的收入一年在20万左右。而且做农家乐不用一天到晚的干,可能就是中午、晚上两顿饭,周末相对忙一些,礼拜一到礼拜四还有空闲。加工水晶好的时候一年两夫妻多的十来万,少的也可能只有五六万,还不稳定。”

  土得掉渣的乡村运动

  引来了央视体育频道关注

  “第一次看到这种形式的运动会,刚好赶上奥运年,感觉挺特别的。这是一个全民奥运的时代,虽然奥运会是一个竞技上的盛会,但是大家更应该推广全民健身运动。美丽乡村奥运会,与生态结合在一起特别有意义。”

  当天美丽乡村奥运会的活动现场,有一位特别的“参与者”——央视体育频道工作人员,她是来为马上开始的里约奥运录制“全民奥运、相约里约”节目取镜的。她说本报策划的美丽乡村奥运会活动,乡土气息让她很“亲切”,非常符合“相约里约”的全民奥运理念。

  “和来之前想的有一些不一样,活动很热闹、很有乡土气息,让人很亲切。这个古村落广场显得特别好,古楼啊,还有浦江乱弹(弹奏)揉在一起,大家状态很放松,很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这个特别好,这些就是民间赛事和全民运动该做的事。”

标签: 体育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