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拱墅区“学校体育综合改革” 人人都是运动员
2016年05月05日 05:45:52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金薇薇

  浙江在线05月05日讯(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金薇薇)最近,杭州城里但凡有体育场的地方都特别热闹,啦啦队的呐喊助威不绝于耳。这是因为“运动季”到了,各中小学都在开运动会。

  钱报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今年“全员运动会”特别流行,尤其是在拱墅区的中小学,几乎都是全员唱主角——学校里每个孩子都要上场比赛,打破了原先年级和班级的界限,组成两支或两支以上的混合型队伍,进行比拼,现场气氛嗨翻天,到处都是一张张满足的笑脸。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体育教研员余立峰透露,“全员运动会”之所以会走红,其实是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拱墅实验区“学校体育综合改革”阶段性成果之一。

  联盟的庄严承诺

  早在2001年开始,体育课程改革用《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替代了原来《体育教学大纲》,本意是通过改革,鼓励体育老师创新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但是以前大家总认为体育教学创新难,不愿尝试。学生体质下滑,归根结底,是学校没有成为体育锻炼的热土。

  在这种背景下,2013年,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成立。联盟主席、北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毛振明说,以前的体育教学有三大问题:教给学生的体育文化非常肤浅,学生没兴趣;日常应掌握的体育技能,如游泳等,体育课多是点到为止,学生学不透;上体育课就是跑跳投,内容枯燥,学生不乐学。

  2015年,拱墅区正式加入“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成为全省首个“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首批15所学校加盟成为实验学校,今年区内又有5所学校将正式加盟。

  “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就是要改变这种现状,进行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先由实验学校先行试点,成功后,就能作为样本学校,在全国推广经验。”余立峰说。

  学校体育联盟为何选择拱墅区做改革实验区?该区近年实施的一系列举措给出了答案:

  从2010年开始,拱墅区教育局把学校体育纳入学校绩效考核,考核比重超过学校的语数外等学科。

  拱墅区义务教育段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从2011年的94%提升至2015年的98%,其中优秀率从24%大幅提升至54%。

  去年,拱墅区投入近200余万元,对各校体育活动场地进行改造。第一批七所学校建起“快乐体育园地”,像攀爬墙、摸高器、Xmax极限设备等设施,已成为孩子们的最爱。今年第二批“快乐体育园地”正在建设中。

  研发和建立“拱墅区校园学生健康成长信息管理平台”,对区内学生体质健康情况进行监测反馈……

  “这让我们对拱墅学校体育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毛振明说。

  全员背后的教育密码

  加入联盟后,拱墅区中小学的运动会,从原来的运动员的盛会,变成“全员运动会”。这么做的良苦用心,是告别单纯的竞赛,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场展示,恢复体育最初的教育功能。

  去年11月,这一体育改革试验区进行了首次尝试——在第25届拱墅中小学生运动会上,15所体育联盟实验学校就“大课间活动”、“一校一品”体育特色等进行了集体展示,开幕式参与人数创下了纪录,运动会不只是运动员竞技的赛场,更是每个学生展示的舞台。

  这次大胆的尝试获得专家的肯定:“拱墅实验区的‘学校体育综合改革’,一定能在全国产生影响。”

  而后就有了今年各校的“全员运动会”。

  比如,行知中学的全员运动会上,有11个比赛项目,其中引体向上、仰卧起坐、足球颠球三项内容为必参加项目,其余项目每人最少选一项,确保全员参与,同时学生又能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有选择。

  多数比赛项目要求集体参与,学生们通过体育器材的运用与技巧的结合,将团队合作体现的淋漓尽致。全校师生同时围观某一项目,啦啦队有几百上千人,场面超震撼。

  为什么会这样?拱墅区体育教研员徐敏解释说,全员运动会和以前趣味运动会的最大区别,在于不再以班级为参赛单位,甚至打通年级界限,让一年级和六年级小学生成为队友。

  这有三个好处。一是对孩子来说,原先只关心同班同学的参赛项目,但现在赛场上的每个项目都有自己的队友参加,必须全程关注。运动会的气氛更热烈了。二是竞赛中取得名次属于团队,大家共同享受成功的快乐,参与感更强。三是家校关系更密切,家长帮忙维持赛场秩序,看到孩子的快乐表情,更理解学校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全员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不再是传统的跑步、跳远等,增加了教育性和趣味性,比如,10个人一组劈叉,把腿连起来,看哪一组能接出最长的绳子,还有袋鼠接力跳、齐心协力走等等。

  徐敏说,两者最本质区别,就是全员运动会设计项目的时候,首先考虑教育的功能,让全体学生参与,这才是实实在在的全民体育。

  眼下运动会落幕了,全员运动的影响却一直在延续。因为上过赛场展示自己,孩子们变得自信了;因为全程参与,不仅是运动员也是裁判、啦啦队,孩子们在学校找到了归属感,有了小主人的感觉;因为尝试了各种各样的比赛项目,孩子们身上的运动潜力被激发……这就是全员背后隐藏的教育密码。

  “变脸”的不止是运动会

  运动会变脸的背后,其实是体育教育理念和目标的改变。拱墅区的老师们一致认为:“体育教育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养成健身习惯,为其终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既然理念和目标变了,拱墅区学校体育综合改革,走的当然不是寻常路。不止运动会“变脸”,区内学校还根据校情,进行个性化、接地气的体育教学创新,亮点不断。

  首先,一些新型的运动方式被开发了出来。比如,大课间活动不再是统一的广播操。

  像卖鱼桥小学的速度跑操,伴随音乐,学生有速度、有队形变换的跑步。学生身体素质上去了,也让趣味田径运动在学校火了起来。省教科院附小自主设计民间体育运动,走高跷、抽陀螺、旱龙舟等,还有联盟实验区主推的“基础素质操”,每天轮换。这些重新燃起了孩子们对体育锻炼的热情。

  其次,许多学校因地制宜,打造快乐体育园地,让学生随时随地可玩,玩的过程就是一种锻炼。像拱宸中学的“男子汉园地”,康桥中学、运河学校的“攀爬墙”等都很受学生喜爱。

  当然,体育教学创新的主阵地还是在课堂,不少学校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建立“技术、竞赛、游戏”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让学生爱上体育课。

  像运河学校实行联盟推行的“国际少儿趣味田径”,用塑料标枪、小一号的跨栏、橡胶接力圈这些为学生量身定制的运动器材,开发出不少有趣的运动项目。比如50米跑,现在几人为一组,双手握标枪一起跑,不仅比速度、还比团队合作,趣味十足。此外,还有北秀小学的花式跳绳,启航中学的足球趣味课课练等为代表的体育运动课程,让学生在愉快的练习中发展体能。

  此外,在义务教育阶段,让每个学生至少掌握一门体育技能,成为拱墅体育教学的一个基本目标。各校根据校情开始打造体育特色品牌。

  足球已成为长阳小学的一个标签,每个学生都有一两招足球绝技。这源于学校成系统的足球教学。一方面,增加足球运动在体育课上的比重;另一方面,开设足球节,做文化熏陶,除了比拼足球技能,还有宣传、后勤方面的竞争。还有像北苑实验中学、大关中学的篮球,启航中学、行知中学的足球,文晖中学和建新小学的羽毛球,半山实验小学的软式垒球,拱宸中学的排球,人民小学的竹竿舞等。

  这充分响应了浙江省教育厅深化义务教育改革的要求,在完成体育基础性课程的同时,又开出相应的拓展性课程,满足不同孩子的需要。

  假如说,以前的体育特色学校是靠一支优秀的运动队,那么现在拱墅的体育特色学校则是全员普及,共同提高,自然而然形成了一支精英运动队。

  为什么体育教育被冷落多年后,却在杭州拱墅区获得了超乎寻常的重视?区教育局局长张云雷说:“学校体育不应该是为了完成某项教学任务或者拿到硬邦邦的分数,也不应该是针对少数人的竞技类运动,而是要关注人的生命成长,营造更好的体育教育氛围,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喜欢上运动,能够学到一些基本的体育技能。树立健康意识,养成健康习惯,这也是学校体育教学的本源。”

标签:学校体育|改革|运动员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