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鄞州区中小学生每天在校锻炼一小时 掌握两项体育技能
2016年05月17日 06:48:4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薛丛川 陶悦清

   浙江在线05月17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薛丛川 记者 陶悦清)昨天下午,鄞州区中小学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对外发布。

  根据发布的计划,截至2018年,鄞州区中小学生的“校园运动清单”上将包含:每人每天至少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每人至少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

  学校层面,到2018年基本实现校校有体育特色,重点打造25项区级以上学校体育特色品牌项目,并新增8所全国级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

  每天锻炼一小时

  每人掌握两技能

  据鄞州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计划提出了落实“校园体育一小时”的工作目标。确保学生通过参与体育课、大课间活动及体育社团等,每天在校锻炼达到一小时。

  其中,1至2年级学生每周体育课不少于4课时,3至9年级不少于3课时,高中段不少于2课时。

  同时,丰富跑操、球操、韵律操等大课间活动,时间不少于40分钟。学校还可以结合校本特色安排“主题化”每周课外体育活动、体育赛事(体育节)等。

  此外,完善学校推进“体艺2+1”,加强体育社团建设,开展班级、校级各层面联赛,确保到2018年,每位学生掌握至少两项运动技能,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优良率分别达到95%、40%以上,省高校新生体测合格率居全省中上,80%高中学校平均分、合格率进全省前50名。

  与高校合建

  体育特色项目培育基地

  校园体育特色化发展也是此次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之一。

  根据行动计划,3年内,鄞州区将推进“义务段体育教育多样化、高中段体育教育专项化”,探索中小学基础教育协作区内各校联动发展特色体育项目的培育模式,建立与高校或专业院校合作的体育特色项目培育基地。

  同时,开展“一校一品”创建,到2018年基本实现校校有体育特色,重点打造25项区级以上学校体育特色品牌项目。

  例如,姜山镇中学预计将展开足球体育特色项目创建,普及足球体育教学,每班成立足球队,不定期组织开展校内的班级足球联赛;横溪镇中心小学着力打造射击特色体育项目。

  新增8所全国级

  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

  2017年,宁波体育中考选测项目中将增加足球运球项目。足球运球项目无需通过抽签,就将直接进入当年选测项目的范围。考生需从足球运球和抽签产生的测试项目中,自主选择1项或2项进行测试。

  为加快校园足球发展,计划还明确提出,3年内,在鄞州区新增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级8所、省级12所、市级15所。

  目前,鄞州已有茅山小学、高桥镇中心小学、姜山镇实验中学、鄞州职教中心四所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

标签: 体育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