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11年前他接受手术且恢复良好 10年来他做志愿者帮助其他病友
2016年05月17日 06:59: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应红燕 李竹青

   浙江在线05月17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应红燕 记者 李竹青)昨天是韩一胜59周岁的生日,亲朋好友纷纷前来祝贺。不过,韩一胜笑着说,对他来说,他还有一个生日:4月28日。

  11年前,2005年4月28日早上6时左右,因肝癌接受了肝脏移植的韩一胜在李惠利医院醒来。那一刻的他,心里充满了感恩,感恩生命,感恩救了他性命的医护人员和那位肝源提供者。

  第二年开始,韩一胜把这份感恩的心,化作了行动,成了李惠利医院肝胆胰外科的志愿者,专门服务肝脏移植的病友,以自己为活例子帮他们在手术前“打气”,以过来人的经验指导他们术后的起居饮食。

  这一坚持,就是10年。

  如今,李惠利医院的肝胆胰外科搬到了李惠利东部医院,他也跟着过来了。病友们的床前床后,总少不了他的身影, “我只希望病友们的手术个个成功,少走点弯路,早日恢复健康!”韩一胜说。

  11年前

  他带着恐惧进了手术室

  韩一胜中等个头,戴着一副金属框眼镜,看着斯文、精瘦又干练,身材挺拔。虽已近六十,但他皱纹不多,也没有白发,完全看不出他是一位曾经接受过肝脏移植这么大手术的人。

  5月14日,钱江晚报记者在李惠利东部医院7楼住院部见到韩一胜时,他正和一位病床上的患者聊天。

  患者姓吴,51岁。韩一胜和他说说笑笑,就像多年的好友。2013年,吴先生也是因为肝癌做了肝移植,“当时很害怕啊,多亏有老韩陪着我!”

  老吴手术后先后出现两次癌细胞转移。他说,每次住院老韩都会来陪陪他,两人常说心里话,已经成了老哥俩,“我能乐观勇敢地面对病情,多亏有他!”

  韩一胜是宁波人,1957年出生,是一家建筑设计院的电气工程设计师。2005年,不幸得了肝癌。

  只有肝脏移植能救他,他一边化疗一边等待肝源。那段时间,韩一胜很想找位做过肝脏移植的病友,看看他们术后的状态,但当时移植的人少,没有找到。住院了45天后,医院肝胆外科通知他,有了适合他的肝源,马上准备手术。韩一胜带着这种恐惧,进了手术室。

  患者变身志愿者

  鼓励病友,他掀起衣服亮刀疤

  韩一胜是幸运的,移植手术很成功。术后一段时间,他身体有些虚弱。不过,从2006年起,韩一胜的身体渐渐硬朗起来。

  康复期的韩一胜,心里平静不下来。“未来,会有更多的病友接受我这样手术。他们也会感受我术前的那种恐惧心理。我就把这感恩的心化作回报的行动,去医院里给病友们做心理指导吧!”——还在病床上的韩一胜就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第二年,韩一胜身体恢复得差不多了,他就成了李惠利医院的肝胆胰外科移植病房的“常客”。他会专程赶来和病友们聊天,他希望他们个个手术成功,少走弯路。

  在病友们眼里,韩一胜不仅是个“过来人”,还有种神奇的“超能力”——只要他一出现,病房里压抑的氛围就被驱散了。他最常说的话就是:“不要怕,进手术室睡一觉病就全好了!你看我,也做过移植手术,现在身体可好了!”

  他也会遇到一些情绪特别低落的病友。让他印象深刻的是2014年一个周末的早上。他刚到医院,就被医生拉到一边,让他帮忙开导一位女患者。

  这位女患者是余姚人,三十多岁,当天晚上就要手术了,但情绪不稳定。韩一胜看她一直呆坐在病床上,埋着头,抱着肩膀,瑟瑟发抖,连家人都不理。

  韩一胜和她打招呼,她不抬头,也不说话。他就自顾自地说着。直到说完自己的经历,女患者缓缓抬起头,盯着他问了句:“真的吗?”

  女患者的怀疑让韩一胜愣了下。情急之下,他一把撩开衣服,露出了腹部大大的“Y”型刀口疤痕。女患者信了,情绪也慢慢地平静下来,顺利做了手术。

  十年如一日

  是病友的心理老师兼生活指导

  这志愿者工作,韩一胜一做就是10年,自己也不记得帮助了多少病友。手术后那几年,韩一胜没有上班。只要他一有空,就会来医院做志愿者。后来,他又工作了,于是就选一些周末过来和病友们聊天。

  除了术前心理辅导,他还是病友们的术后生活指导专家。

  “移植手术后,一定要吐痰,否则容易引起肺部感染,严重得危及生命——我遇到刚手术完的,就会像复读机一样提醒他们吐痰;移植后患者要吃抗排异药物,忌讳提高免疫力的补品;要提醒他们,菌类、人参、中药这些都不能吃;平时还要家里注意不能养花草宠物、尽量少接触其他疾病患者……”说起术后的日常起居要注意的地方,韩一胜如数家珍。

  这些年,韩一胜对自己的生活要求很严格。他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吃抗排异药,随后在家拉伸锻炼、吃早餐,然后骑车6、7公里去上班,有时路过鄞州公园,还会停车在公园里走上一圈,下班再骑车回家。多年的坚持,韩一胜看着比同龄的健康人还年轻。

  “只有自己的身体好了,才有资格和能力去帮助其他人。”韩一胜说:“我们这些移植过的人,不能光为自己活着,还要为家属,为付出那么多的医生和护士,为捐献者们,要活得健康而有意义。

  关于这份志愿者工作,韩一胜说,他从来没有考虑过什么时候停止,“只要身体情况允许,就会来!”

标签: 康复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