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和医生签约了 浙江900万居民有了健康“守门人”
2016年05月18日 04:47: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许雅文 吴燕萍 张杨燕

   浙江在线05月18日讯 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以及民众对健康保健需求方式的改变,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作为一项全新的医疗卫生制度设计,有助于引导患者合理有序就医,促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制度建立,成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手段。

  5月17日,省卫生计生委发布了全省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最新进展:截至2015年底,全省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的规范签约人数已达901.5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为438.6万,占签约对象的48.65%;慢性病管理对象为380.82万人,占签约对象的42.24%。

  在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中,百姓享受到哪些改革红利?下一步,如何继续提质扩面,让责任医生叫好又叫座?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奔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份路上的浙江,以更宽视野、更高标准补齐卫生服务短板,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家门口有好医生

  2015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截至2016年4月,全省11个地级市均出台了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文件,明确了签约服务经费标准和经费来源,医保差别化支付措施等。自此,居住在社区、乡村各个角落的百姓,渐渐有了自己的健康“守门人”。

  回想去年一次患病经历,家住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的80多岁的韩奶奶至今依然感到庆幸。从责任医生陈频判定她心电图异常,到区级医院对心电图进行远程会诊,进而转诊到浙大二院心内科进行治疗,最后回到家中并在陈频的随访下康复,不仅减少了老人就医的奔波,更为老人争取了最佳治疗时间,而这依赖于陈频先期对韩奶奶身体状况的了解,以及后续的全程跟进。

  小病到社区,康复回社区。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责任医生与居民之间建立起良好的契约服务关系,居民获得了连续、综合、便捷、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从而促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制度建立。这不仅有利于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促进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也使责任医生做到对居民健康的全程服务和管理。

  健康“守门人”,要守住、守牢、守好,与基层服务能力的提高密切相关。2013年起,我省以“双下沉”为抓手,建设基层特色科室,培植基层康复特色项目,“输血”“造血”同步推进,提高了基层规范开展签约服务的能力。如今,600余名省级医院医生常驻县级医院,2000多名经过规培的年轻医生进驻县、乡医疗机构,66个地区建立影像会诊等医疗资源共享中心,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及以上优质医疗资源。

  基层就诊尽享签约红利

  在今年4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2016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明确要让医改红利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与责任医生签约,到底能享受怎样的服务?”这是来自基层百姓的民生之问,也推动各地政府不断出新招、出高招,让百姓在签约服务中有更多获得感。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敬介绍,签约经费并不是全部由签约居民自行承担,各地级市在政府财政、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等三个渠道中予以不同程度的补贴。

  面对“一床难求”的局面,杭州市经签约医生评估后建立的家庭病床也纳入了医保报销,江干区凯旋街道的周大伯便是受益者。周大伯已85岁高龄,有糖尿病史、高血压史,做过脑瘤切除术、股骨头置换术,行动不便,卧床20年。通过服务资格核定后,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他建立医养护一体的家庭病床。签约前,周大伯每次去大医院换导尿管需花交通费、护工费、医疗费用共计500多元;签约后,总医疗费用通过医保结算,个人不再负担费用。

  为了鼓励基层首诊,各地市也在“拼优惠”。杭州降低基层机构就诊的门诊起付线,绍兴降低基层机构就诊的住院起付线;宁波、绍兴、舟山则提高了基层机构门诊报销比例;温州要求在温省级和市级医院的专家号源下放占比不少于30%。

  “开源”缓解全科医生缺口

  《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省规范签约服务覆盖一半人口,基层就诊比例达到60%以上。对照此要求,浙江的任务仍然艰巨。

  901.5万规范签约人数,对应的是1.5万全科的基层医生,且地区分布不均匀,全省全科医生数量存在较大缺口。此外乡镇卫生院的全科护士较为缺乏,村级医疗卫生机构人员也面临青黄不接的困局。

  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处长胡玲介绍,从一个全科医生为众多居民服务,到由全科医生及多名助手组成的团队为居民服务,是缓解全科医生缺口的重要措施。“开源”也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全省要培育20家省级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培训基地和90家签约服务工作示范单位,以点带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开展签约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目前,部分县(市、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改革政策尚未落实,难以激发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要考虑百姓的获得感,下一步也要考虑如何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居民的签约服务理念也需要增强。随着更多居民知晓签约服务,群众会更加主动地参与到分级诊疗中。

标签: 医改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