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收到女镇委书记错发的求助短信 企业老板无偿救助受伤祖孙
2016年05月18日 06:44:2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可礼 傅颖杰

   浙江在线05月18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陈可礼 记者 傅颖杰)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磐安方前镇田厂村4岁的小男孩乐乐终于出院了,所有人都松了口气。

  乐乐的父亲、34岁的杨晓昨天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特别感谢这些天到医院探视并捐款的好心人。这其中,有两位是他念叨得最多的,一位是方前镇的党委书记羊菊春,另一位是东阳一家企业的老板吕忠民。要不是他俩,杨晓还得为医药费发愁。

  而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很多人都没想到,促成这桩好事的,是一条发错了的求助短信。

  一场意外

  祖孙三人被送进医院急救

  导致乐乐受伤的这场意外,发生在4月26日。一同被送到医院急救的,除了乐乐,还有他的爷爷奶奶。

  当天下午2点左右,63岁的杨仁掌大伯骑着电动三轮车,载着老伴和孙子乐乐去挖笋。转弯时,三轮车突然失控侧翻,车上三个人全被甩了出去。

  事发后,杨大伯挣扎着爬起来,拨打了120。急救车很快赶来,祖孙三人被送进了磐安县人民医院。杨大伯断了4根肋骨,老伴也有四五处骨折。乐乐因为肺部挫伤,伤势最重,马上又被转送到东阳市人民医院,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杨大伯只有一个儿子杨晓,只有一个孙子乐乐。他躺在病床上,一个劲儿地后悔、自责。

  “我们家就我和老婆在横店打工,两个人一个月收入加起来还不到5千块,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花钱的地方实在太多了,一年下来1万块都存不了。”突如其来的事故,也让杨晓不知所措,他只好和妻子双双请了假在医院照顾。面对接下来的医疗费用,他十分苦恼。

  一条短信

  女书记阴差阳错找来救星

  老杨家的变故,方前镇里的干部当天就知道了。

  1981年出生的方前镇党委书记羊菊春,对老杨家的情况十分了解。“他们家本身生活困难,家里我也都去过,碰到这样的事,真的很难过。”

  羊菊春去医院看望了这一家人,还带去了镇里干部私下捐的一些钱。了解到老杨家里的难处,她从医院出来后,就编了一条短信,打算发给磐安县民政局的领导。短信里,她将这家人眼下的情况大致说了一下,希望对方帮忙想想办法,比如发动爱心捐款或是请媒体关注。

  长长的短信写好后,羊菊春在发件人那栏打了个首字母“L”。手机系统自动搜出来一排联系人,她一眼扫到民政局李局长的名字,点了一下就发送了。

  发出去之后,羊菊春发现,她发错对象了。她把发给李局长的短信,错发到了吕忠民的手机上。

  她赶紧又给吕忠民发了两条短信解释,说短信发错了。没想到,对方看到短信后,主动提出:“需要我资助吗?东阳人民医院我去关照下。”

  一个善举

  医药费和学费有人管了

  这个吕忠民是谁?

  他是东阳一家企业的老板,他的儿子吕剑现在也当老板了。在东阳当地,吕家父子乐善好施的名声十分响亮,连吕剑的婚礼都办成了慈善婚宴,当场捐款380万并成立“长庚慈善基金”。

  羊菊春认识吕忠民也已经很多年了。“我在任职磐安团县委书记时就认识吕总了,他资助我们县里的一些贫困孩子求学多年。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他专门派车接乡里的孩子们去城里玩,还资助其中几个上大学。”羊菊春印象中的吕忠民,不仅是东阳当地成功的企业家,更是一位慈善达人。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吕忠民就已经投身慈善。多年来,他和儿子吕剑用在公益上的钱,早就超过了2000多万,不仅去湖南建希望小学,还与全国300多位孩子结对,资助800余名学生继续学业。

  乐乐父亲杨晓告诉记者,吕总多次来医院看望他们,不仅给乐乐和乐乐奶奶各送来一万元,还说要包了将来乐乐上学的学费。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吕忠民本人,他倒是不觉得自己捐款的举动是多了不起的事。他说,自己小时候就在离磐安很近的地方长大,那时候家里一贫如洗,一条裤子从年初一穿到年底,逢年过节吃上霉干菜扣肉就幸福得不得了。“现在有了一些钱,家乡又有人需要帮助,我肯定义不容辞。”他说。

标签: 救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