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一条湿毛巾加一支手电筒 温州民警火场救出被困母子
2016年05月13日 20:40: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摘要】 为了救出一对被困母子,今天凌晨,温州苍南公安望里派出所民警陈笃盖奋不顾身冲进浓烟滚滚的起火厂房。发生火灾的是当地一家棉纺厂,被困母子当时在厂房的四楼熟睡。消防人员称,如果再晚一步,这对母子很可能被加剧的火势和浓烟威胁到生命。
厂房外,许多居民在焦急地等待陈笃盖和被困母子出来

  浙江在线温州5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通讯员/林叶 吴蓓蓓 编辑/汪江军)为了救出一对被困母子,今天凌晨,温州苍南公安望里派出所民警陈笃盖奋不顾身冲进浓烟滚滚的起火厂房。

  发生火灾的是当地一家棉纺厂,被困母子当时在厂房的四楼熟睡。消防人员称,如果再晚一步,这对母子很可能被加剧的火势和浓烟威胁到生命。

  事发1个多小时后,大火被全部扑灭,整起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凭着一条湿毛巾一支手电筒

  民警只身闯火场救出被困母子

  据苍南警方通报称,5月13日2时45分许,110指挥中心接到一起火灾警情,当地一家棉纺厂起火。接警后,辖区内的望里派出所值班民警陈笃盖及几名警员率先赶到现场。

  经了解,这是一幢五层楼高的棉纺厂,起火的是厂里一台开花机。由于房间内存放着大量易燃物品,火势迅速蔓延了整个厂房。然而,棉纺厂地处偏远,消防队的增援一时半会无法赶到。

  危急关头,陈笃盖等处警民警立即关闭电源,拉起警界线,紧急疏散围观人员到火场外的安全地带。

  “火烧得很旺,火焰都冲到四楼了。”陈笃盖告诉记者,当时他听到有居民议论,称厂房的四楼还住着一对母子。然而几番打听下来,众人都说没看见这对母子出来过。

  人一定还在楼里,得马上去救!陈笃盖在交代好随行工作人员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后,拿上一条湿毛巾和一支手电筒就冲进了浓烟滚滚的厂房。

  陈笃盖回忆说,当他进去时才发现,一楼的楼道里已经遍布是烟,不到几秒钟,浓烟就呛得陈笃盖不停地咳嗽流泪。他立即用湿毛巾捂着嘴,打开手电筒,猫着腰一步一步顺着楼梯爬上四楼。站在四楼母子居住的房门前,陈笃盖伸手一探,瞬间被铁门上的高温烫得缩回了手。但一想到母子俩就在门内,他二话没说开始用力敲门。

  足足5分钟过去,门内始终无人应答。眼看浓烟越来越大,陈笃盖仍不肯放弃一丝希望,他继续加大了敲打铁门的力度,最终叫醒了正在熟睡的母子俩。

  “人没事,赶紧带他们走!”见到母子二人平安无事,陈笃盖立即通知其他警员带人撤离。当众人撤出火场时,警员们发现,陈笃盖俨然成了一名“黑人”,脸上身上都是烟灰。

  当了6年老师又做了5年警察

  称育人和救人都是为人民服务

  比起所里其他同事,今年32岁的陈笃盖从警5年,时间并不算长。实际上,在成为警察之前,他是一名小学数学老师,在当地一所小学任教已有6年。

  “以前看警匪片的时候,就很向往有一天能穿上英姿飒爽的警服,打击犯罪、伸张正义。”然而,大学毕业后他并没有走上梦想中的岗位,而是顺应家人的期盼,当上了老师。

  孩子们的天真活泼,陪伴陈笃盖度过了愉快的6年职业生涯。在他看来,不论今后的人生角色如何转换,那都是一段值得珍藏终生的记忆。

  2010年,陈笃盖毅然放弃教师的工作,报考了公安,从而成为一名派出所民警。这一举动一度让亲友吃惊。

  “很多人会觉得,放弃老师这样体面又稳定的工作去当警察,有点得不偿失,毕竟警察这个职业工作强度大,还有一定危险性。”陈笃盖并不在乎这些。对他而言,当警察不仅仅是一个梦想,更是对人生的全新挑战。

  陈笃盖说,不论是老师还是警察,不论是育人还是救人,他从事的职业都是为人民服务,而在服务的过程中,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民警 陈笃盖 苍南 救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