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老人有新家 湖州首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业
2016年05月18日 10:06:39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徐震

   浙江在线05月18日讯 电子阅览室可以上网,健身房可以运动,一日三餐有食堂,每月两天有免费理发,生病了轻轻一按就可以预约医生……5月10日,湖州开发区凤凰街道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式开业,周围5个社区的近5000位老人将在这里享受到文娱、健康、智慧的养老全新服务。

  据悉,该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是湖州市首家区域性居家养老中心,位于凤凰一社区,面积1200平方米,覆盖凤凰一社区、二社区、翠苑、青塘、金泉等5个社区。中心以政府建造、民营养老服务机构服务的模式运行,主要功能有生活照料、养生保健、公共活动、服务管理等12个项目,运营项目包括食堂、影音室、电子阅览室、图书室、理发室、健康保健室、日间照料室、舞蹈室、浴室等功能室。“这里就是老年人的家。”开业当天, 60岁的凤凰一村村民李文银一早就来到了中心二楼,准备一天都在这里度过。“老年人最希望热闹一点,以前和老伴在家无聊的很,如今在这里可以看看书、聊聊天,食堂吃中饭也不贵。”和李文银一起过来的几位老年朋友也对这里的环境“点赞”,该中心试营业的前5天,这几位老人几乎每天都过来,在这里待着让他们觉得既热闹又舒适。

  除了传统的养老功能,该中心的“智慧养老”也让老人耳目一新。一楼的智能交互大屏上,通过操作,老年人看病可以在线预约挂号,家装维修可以预约师傅上门,社区活动通知也可以一览无余。二楼的“健康小屋”开业半小时就有50多位老人光顾,里面的自动体重仪、血压血糖仪倍受青睐,老人无需工作人员帮助,自己就可以完成体重和血压、血糖的测量,并且能及时从仪器屏幕上获知健康状况。

  “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正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新模式。”凤凰街道办事处人武部部长任里平告诉记者,该中心涵盖的社区总人口2万余人, 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近四分之一。养老服务中心就是为老人建一个“新家”,服务和满足老人的需求,提高他们的晚年生活质量。

  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湖州开发区把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去年7月,全面启动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整个中心的规划建设、设施配置均按照高标准、安全规范、适合老年人就餐、休闲、健身的原则,来通过政府招投标采购相应的餐具、家具和娱乐健体设备。“接下来,我们还将建设一个居家养老中心,覆盖街道的所有社区,实现老年人‘15分钟养老生活圈’。”任里平说。

标签: 老人 照料中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