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从茶山到海港 浙江"无围墙"博物馆构筑文化景观
2016年05月18日 21:17: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振宇
【摘要】 今天是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与文化景观”。浙江大学文物及博物馆系主任严建强教授表示,文化遗产从珍贵美丽的古董到作为社会记忆载体的日常朴素物品,大大拓展和深化了博物馆对社会生活的表现,文化景观与博物馆的联系越加紧密。
中国茶叶博物馆。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马丽红)说起博物馆你会想到什么?玻璃柜台背后冷峻的青铜器?空旷展厅里庞大的恐龙骨架?在浙江,许多博物馆让人有了更多不同体验,让无数人文与历史的“过去完成时”成为“现在进行时”。

  今天是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与文化景观”。浙江大学文物及博物馆系主任严建强教授表示,文化遗产从珍贵美丽的古董到作为社会记忆载体的日常朴素物品,大大拓展和深化了博物馆对社会生活的表现,文化景观与博物馆的联系越加紧密。

  博物馆是茶山:幽然环境感受文化

  西湖风景名胜区内有着历史悠久的西湖龙井茶园,峰峦叠翠,茶香馥郁,世代居住着以茶为生的原住民。中国茶叶博物馆就坐落于这一方山水之间。

  这座1991年对外开放的博物馆,成立之初就以其“馆在茶间、茶在馆内”的“无围墙”博物馆形态令人耳目一新。在这里,参观者可以感受参观茶园、辨识茶叶、动手采茶和观看炒茶演示等多种体验活动,在茶山环抱之中感受茶文化。

  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吴晓力认为,作为一座对其景观负有责任的茶叶博物馆,通过文化知识的推广,唤起当地居民和观众对其自身价值观起源的意识,邀请他们参与保护、推广和增强这些价值观,从而承担起茶叶博物馆周边茶文化遗产以及本区域茶文化解读中心的作用。

中国港口博物馆。网络图片

  博物馆是海港:生产遗址留存记忆

  宁波拥有漫长的海洋岸线,由此形成了以港口、航道、灯塔、海防遗址、盐场遗址、渔村遗址等独特的文化景观。位于宁波的中国港口博物馆就是一个以港口为主题的博物馆,收藏和展示了海洋、港口、渔业、造船有关的大量文物。

  宁波市北仑区梅山盐场始建于1958年4月,成千上万的热血青年参与了当时艰苦的建设过程,其旧址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随着宁波港口建设的推进,梅山盐场废弃转产。为弘扬梅山盐场建设者的创业精神,中国港口博物馆联合当地政府建成梅山盐场纪念馆,馆址就设于盐场筹备处旧址,对梅山盐场旧址进行合理利用,展现梅山盐场的时代变迁及历史足迹。

  中国港口博物馆馆长冯毅说,随着社会变迁的加速,原来各具特征的传统文化正在面临危机,如何更好地保护文化景观,使其在维系文化多样性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的重要机构可以发挥其作用。

  冯毅还说,宁波北仑区虽然临海,但是大量良好的岸线建设成为深水港区,普通市民却无法进入,出现了“港城看海难”的问题。对此,中国港口博物馆还与宁波舟山港集团开展对接,市民可以通过向博物馆报名,体验港区文化景观的参观活动。

浙江松阳石仓古民居。网络图片

  博物馆是古城:传统村落活在今天

  记者从省文物局有关部门了解到,浙江目前有近300家博物馆,年接待参观者达到2000多万人次。在浙江,“生态博物馆”的理念正在逐步普及,为文化景观的保护和传承开辟了新的路径。

  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杨新平说,所谓的“生态博物馆”致力于社区发展,融合了对该社区所拥有的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存、展现和诠释功能,反映某特定区域内一种活态和运转中的人文和自然环境,同时从事与之相关的研究。丽水的松阳县就开辟了这样的实践。

  松阳至今仍保留着百余座格局完整的传统村落和“山水—田园—村落”的自然与文化格局,其中50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在探索古村落整体保护、传承和利用上进行了大量探索。从2014年开始,松阳启动规划“全县域生态(乡村)博物馆”建设。

  在编制规划的同时,当地文化部门对全县传统村落、松阴溪绿道以及历史文化街区等深入开展了资源调查工作,并逐步参与、指导相关展馆的建设及展陈工作。

  除了部分等当地传统生态(乡村)博物馆之外,松阳茶叶博物馆、大东坝客家文化展示馆、板桥畲族文化展示馆等展览机构已陆续开工建设。

  未来,松阳计划建设一个以传统农耕文明为重点的、具有数十个展示场馆(点)和一批文化创意产品、传承活动的覆盖全县的活态的、生态博物馆体系。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博物馆|文化|景观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