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推出菜单式放映模式 加快中心镇多厅影院建设
金华升级“电影惠民工程”缩小城乡文化差距
2016年05月18日 14:12:3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章果果

   浙江在线05月18日讯 前两天晚上,徐燕华从义乌回金东区源东乡,路上想到孝顺今年新开一家电影院,就打算和哥哥一起带着孩子们去电影院看场电影。

  走进孝顺时代影城,徐燕华忽然意识到自己已经21年没进电影院了。对电影院最近的记忆竟然是遥远的1995年。那时他在杭州,还是个不到20岁的小伙子,最喜欢看成龙动作片。

  看电影已经成为城里人常见的娱乐活动,人们在豪华影厅里追着全球同步的大片,享受着震撼的视听盛宴。然而在乡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徐燕华一样,已经远离电影院许多年。乡村影院老早消失在岁月中,如今看场电影还得去城里,来回就得花上一个多小时,太不方便。同样,城里孩子可以不落下每一部影院上映的动画片,看完《疯狂动物城》,没多久又可以看《奇幻森林》,但是对于乡村孩子来说,去电影院里看场电影,或许是去城里亲戚家时才能顺便享受的福利。

  虽然近年来电影业蓬勃发展,电影院越建越多,但是在看电影这件事上,城乡差距有点大,各年龄层次的人群之间差异也很大。最近,市文广新局力推“电影惠民工程”转型升级,尝试多种举措,让更多人群走进影院,享受电影带来的美好与乐趣,进一步缩小城乡公共文化差距。

  让乡镇居民和打工者与市民同步看大片

  虽然是雨夜,又没有大片上映,孝顺时代影城里的观众仍络绎不绝。其中,大多是父母带着孩子来看电影,也有成双成对的打工者,生产线上一天埋头苦干之余,相约电影院,看部片子解解乏。

  孝顺时代影城由大华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建造,是我市首家设施现代化的乡镇多厅影院,采用城市影院标准建设,今年2月开业,共有5个厅、500多个座位。而且,影片也是院线同步上映。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观众,都说有了这家电影院,看电影方便多了,更爽的是在孝顺就能和全球同步看大片。之前,他们看电影都得到金华、义乌城里,开车单程就要三四十分钟。

  电影院在孝顺已经消失20多年,此番回归唤起很多人沉寂多年的观影热情。孝顺时代影城总经理陈一江说,开业两个月,上座率还不错,春节期间,像《美人鱼》经常满场。为了惠及更多乡镇居民,影院走平价路线,会员观影只需25~30元。每月还会推出一天惠民日,每场票价只需5元。孝顺聚集了很多企业,时代影城和多家大型企业达成合作,以优惠的价格,让外来打工者也能走进电影院看看电影,丰富一下精神生活。

  上世纪90年代前,许多乡镇都有自己的电影院,不过,此后乡镇电影院一一关闭。最近几年,随着电影业的迅速发展,城市电影院迎来热闹的春天,但是在乡镇,电影市场仍停留在空白状态。据了解,浙江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的农村电影体制改革试点省份,目前正在加快全省中心镇多厅影院建设。孝顺时代影城是市文广新局积极创新改革,尝试由社会力量投资运营的乡镇影院,助推农村电影放映的惠民工程、试点工程。下一步,婺城区汤溪、白龙桥等人口密集中心乡镇也将建成现代化影院,丰富乡镇居民的文娱生活。

  “今年公司主推的一项工作,是配合政府推乡镇影院和新农村数字电影。虽然在这方面企业的利益比较少,但是我们把眼光放远,希望在缩小城乡文化差距上做点贡献。”大华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兆成说。

  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受省里点赞

  除了中心镇多厅影院建设,市文广新局近年来也在力推农村电影放映转型升级。

  为解决农民看电影难的问题,1998年,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提出2131工程,即在21世纪,每个月每个行政村都要放映一场电影。金华市本级每年有9200场电影下乡,就是据此计算出来的。

  不过渐渐地,这种平均主义的放映出现了问题。市文广新局影视处处长方旭升说:“2012年,我们通过调研发现电影下乡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片源老旧,放映场所不固定,露天放映受天气影响大等等,各地放映效果也不均衡。像城郊接合部、工业区的放映还是挺受欢迎,在有些村观看人数则极少,最少一场甚至只有两个观众。还有一些山区乡,因为太偏远,或者考虑到安全问题,放映员也不愿意送电影进去。”当年,他们开始调整农村电影放映格局,从不管看不看都要送,改成按需配送、有效配送。根据调研,确定了一部分重点放映点,把9200场中的1/3场次放在重点放映点放映,固定放映时间、放映地点和场次。一些村庄的文化礼堂,就这样成了小小的电影院。“此外,在调研中发现了山区老百姓对电影的需求,于是我们向财政争取了资金,扶持箬阳、沙畈、莘畈、塔石4个山村乡镇的电影放映。”

  2012年是金华农村电影工程的格局调整年,此后又是服务管理年、质量提升年。为了让老百姓看到想看的电影,他们又推出了“你点我播”的菜单式放映模式,老百姓不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电影进行放映,还可以提出想看什么电影,让放映员去订片。从去年开始,农村电影放映的片源质量也有大幅提升,从原先80%公益片、20%商业片的比例,调整为公益片、商业片各半。

  金华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转型升级,受到了省里点赞。

  据了解,市文广新局电影惠民工程的下一个举动是,让常年与电影院无缘的老年人也能走进影院看电影。今年,该局将联合市区电影院,推出老年人惠民专场,男性60周岁以上、女性55周岁以上的观众,都可以享受一场电影10元票价的优惠,初步打算,一年将推1万人次。

标签: 电影 惠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