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打造“丝绸文创度假小镇” 浙江推动丝绸产业向中高端发展
2016年05月18日 22:36: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董洁
【摘要】 丝绸小镇的建设,标志着浙江人振兴“丝绸”这个传统产业的决心与行动。在丝绸小镇的规划图上,总面积不到三平方公里的土地,主导产业只有一个,就是丝绸。

  浙江在线湖州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胡芸) “世界上80%的丝绸是中国生产的,但我们没有世界顶尖品牌。”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湖州市丝绸协会会长凌兰芳说,他的企业为爱马仕提供丝,为普拉达提供绸,有着高品质,而自己的终端品牌价格却卖不到爱马仕的十分之一。

  湖州,这座古来便有“丝绸之府”美誉的城市,正经历着一场不容回避的考验:本地生丝产量大幅减少,成本优势丢失,国内国际需求不旺,品牌竞争不过欧美……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提出,浙江要发挥块状特色产业、人文等八方面优势,推进八方面工作,秉承总书记提出的这个“八八战略”,浙江把建设特色小镇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路径,于是湖州的丝绸小镇应运而出。

  丝绸小镇总投资约51亿元

  丝绸小镇的建设,标志着浙江人振兴“丝绸”这个传统产业的决心与行动。在丝绸小镇的规划图上,总面积不到三平方公里的土地,主导产业只有一个,就是丝绸。

  四面贯通的公路线,清丽秀美的自然环境,以及以“世界丝绸之源”为基底的丝绸文化内涵,将丝绸小镇描绘成为集丝绸产业、历史遗存、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产城融合的“丝绸文创度假小镇”。

  “小镇划为四大功能片区,创意新丝巢文创度假片区、浪漫丝艺园蚕桑丝织技艺片区、丝路夜明珠丝绸创意消费片区和风尚丝绸秀丝绸时尚中心片区。”浙江丝绸小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建强介绍说,围绕四大功能片区,小镇排出丝绸研发设计中心、丝绸创意文化村、丝织技术非遗传博览园等2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约51亿元。

  “小镇将重点推进丝绸金融平台、茧丝绸交易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等产业项目建设,实现丝绸产业向中高端和终端产品发展。”沈建强说,依托企业力量、社会资本,完善“丝绸产业链条”,提升丝绸小镇在行业内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小镇前期征地拆迁及基础设施建设已累计完成投入约14亿元,丝路婚庆公园一期建成开放,丝绸主题度假酒店完成主体施工;浪漫丝艺园片区动工开建。

  丝绸产业销售收入将达到800亿元

  浙江从去年提出发展十大历史经典产业,其中丝绸产业作为历史经典产业的重中之重,受到高度重视。去年以来,浙江省长李强亲自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丝绸产业传承发展工作。今年,李强还专程赴湖州调研丝绸特色小镇的建设情况。去年11月17日,浙江还引发了《关于推进丝绸产业传承发展的指导意见》。

  “可以说,省政府如此大手笔、高密度地支持丝绸产业发展,在近二十年来是绝无仅有的。”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陈建忠表示。

  省长李强在去年“丝绸产业传承发展调研座谈会上”曾说:“传承发展丝绸产业是打造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文化基石’的需要、是打造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的需要、是引领我省传统产业结构升级的需要。”

  “去年浙江时尚产业营业收入达到7000亿规模,其中丝绸产业占了500亿,黄酒产业占50个亿。”浙江省经信委轻纺办主任陆铁告诉记者这样一组数字,目前浙江丝绸产业仍然占据全国的领先地位,目标到2020年全省丝绸产业销售收入将达到800亿元。

  在某种程度上,丝绸是浙江省经济发展的历史之根、文化之脉、发展之源。

  “下一步,我省丝绸产业发展还是要进一步发挥好自身优势,提升设计创新和品牌营销能力,加快人才培养,做到设计与国际接轨、产品与市场接轨、产业发展与国家战略接轨。”陈建忠说。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特色小镇|丝绸小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