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花了16年收集了800多样老物件 为妻子治病“馆长”要卖收藏品
2016年05月19日 09:13:17 来源: 台州晚报 杨丽莉

   浙江在线05月19日讯 在临海杜桥知溪小学旁边,有一处农舍,看似普通,却又与一般的村居不同,它的门头上竖着几个字,写着“台州古农耕文化馆”。这家文化馆的“馆长”是个地道的农民,叫陈宗标,文化馆里程列的物件都是他走街串巷卖“百糖”(麦芽糖)换来的“宝贝”。

  不过,最近,老陈想卖了这些“宝贝”,因为,他的妻子得了重病。老陈说,妻子才是他人生最重要的“宝贝”,他要救妻子。

  老陈的文化馆于今年农历三月初六开馆,当时,不少村民还上老陈家讨了一杯开业酒喝。

  虽然文化馆刚开馆,可老陈的那些宝贝可有些年头了。

  “我花了16年,才收集了这些物件。”“馆长”老陈原先是个挑担换糖人,这是以前的一种老行当,就是挑着“百糖”走街串巷,村民可以拿一些牙膏壳或者破烂货来换“百糖”。

  老陈虽然没读过书,可是,脑瓜子蛮灵光。他发现,不少村民家有些“老古董”被当成废柴废物,或者扔掉或者烧掉,“我就想着收集起来,这可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好东西,有价值。”打定主意,老陈当起“拾宝客”。

  一口碗,一个罐,一把椅子,一套器具……这些蒙着岁月灰尘、烙着年代印迹的民俗藏品,被老陈当宝似的,一件件往家里搬。

  16年过去了,老陈家的“宝贝”越来越多,种类也从单一变得繁多,书籍衣物、农耕用具、生活用品、铜钱纸币……初步估算,达800多件。

  这些宝贝,老陈将它们归类摆放,甚至专门腾出房子,一间摆放纺织用具,一间摆放厨房用品,至于那架古老的抽水车,老陈还特地在院子里凿开一个小池子来摆放它,这下,家中充满了古老的农耕气息。

  老陈用心地对待这些物件,终于办起来“古农耕文化馆”,他想让更多人来欣赏他的宝贝,也让更多人了解台州当地的农耕文化。

  想卖了藏品换钱为妻子治病

  “文化馆”办起来了,多好的事呀,可一个月还没到,村民就听说老陈想卖了这些他好不容易拾来的民俗藏品。

  “妻子生大毛病了,这药费一个月都要好几千元,老陈扛不牢了,才想到卖宝贝。”村民说,老陈妻子嫁过来就是个病秧子,这20多年来,洗衣做饭,一直是老陈在照顾她。

  说到妻子,老陈也是一脸的沉重。“这些年,我妻子是隔三差五上医院看病。去年冬至,病情突然加重了,差点没缓过来,上台州医院一查,是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老陈说,自己本以为日子可以好一点了,没想到妻子这一病,家中开支又紧张起来了。

  虽然在村民看来,是老陈妻子拖累了老陈,可老陈不这么认为,他对妻子好,村民都看在眼里。就连妻子娘家人,也对老陈赞不绝口。“对妻子不好的男人,人家会看不起你的!”老陈想方设法地要给妻子治病。“老婆多活一天,就是我的福气。”

  不过,老陈家家底实在太薄了,以前,他挑担卖“百糖”收藏民俗藏品,这些年,他以捡卖废品为生,家里除了他背回来的那些宝贝,再也没什么太多值钱的东西了。无奈之下,他就想到卖了这些他眼中的“无价之宝”换钱给妻子治病。

  老陈还梦想着以后办“台州古农耕农博院”

  老陈要卖宝贝的事传出去,有些村民就上门来了,物品没挑走,先捐给老陈一些应急钱。村民说,“36行”是个好人,他有困难,帮一把应该的。

  “36行”是村民给老陈取的绰号。因为除了“办文化馆”,老陈还在家门口弄了一个修理店,就叫“36行修理店”,牌子上写着“免费修理,为人民服务”。这个修理店已经办了好几年了。

  平时,村民们车子坏了,气胎没气了,找老陈,免费搞定。老陈说,自己从小就是苦孩子,平时都是村民帮衬着的,“我也想着为村民做点事,报答一下他们的情义。”老陈说。

  这次,卖了多年的民俗藏品,老陈其实是很心疼的,他说,先渡过这个难关,等妻子病好了,他要重新把老物件收回来。因为他有个更宏大的目标,想办一家“台州古农耕农博院”。

  老陈的宝贝到底有多值钱?老陈说,这个他也估不出一个价值来,毕竟没有专家专门鉴定过。但有些物件或者年代久远或者市面上不多见,应该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如果你感兴趣或者想帮帮老陈,可以拨打电话:13732334848。

标签: 老物件|珍藏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