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三年将安装岸电桩40多个 年减少废气排放20万吨
海宁在全省率先全面推广内河码头岸电工程
2016年05月19日 10:42:01 来源: 嘉兴日报 通讯员 余素兰 滕越 记者 康行远

   浙江在线05月19日讯 昨天中午,在海宁市斜桥公用码头,“浙海宁货2036”号船一靠岸,船主王师傅就从船上牵出一根电线,慢悠悠地往岸边一长方体物体走去。接着,他将线插上,拿出一张卡放在上面停顿一秒后放回上衣口袋,又从容地回到了船上。原来,王师傅在使用码头的智能岸电,就这样一个简单的操作,他船上的各种电器就可以使用了。

  以往,船舶停靠港口时,为了满足部分装卸作业及船上冷藏、空调、加热、通信等生产生活用电需求,船上的辅助燃油发电机得24小时不间断工作。这样用柴油机发电,震动大、气味难闻、噪声大,每小时花费在7至8元。现在有了智能岸电桩,在船舶停靠期间就可以由电网向船用设备供电,代替传统柴油发电机发电,减少了噪声污染,改善了船员的工作生活环境,降低了船舶靠港成本和维护费用,实现了有害气体的零排放。王师傅的账算得很细,现在使用岸电每小时仅需要1元左右,停靠一天就可以节约成本100多元,有时要待港好几天,一趟下来节约将近1000元。这对于辛苦的跑船人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绿色水运是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的命脉所在。为了提升水运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码头区域整体环境,加快推进港口水运节能减排工作,海宁市在斜桥公用码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进内河码头岸电系统工程。

  据了解,海宁港航部门经过大量的调查摸底,并与乡镇及企业码头业主进行了沟通,得到了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此基础上科学制定了《海宁市码头岸电项目实施方案》。根据该市岸电项目的推广工作计划,结合辖区码头实际情况和工程量的大小,按时间节点分批次实施。其中,已建成的公用码头及2016年新建的公用码头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岸电设施安装;混凝土、煤炭、粮食码头等吞吐量较大的码头,计划在2017年底完成岸电设施安装;“五区十四码头”规划中实施的作业区、乡镇公用码头将在建设时同步完成岸电设施的安装。另外,“十三五”期间该市还将鼓励其他企业码头进行岸电设施的安装。根据规划,到2020年,海宁港区将实现智能岸电系统全覆盖,船舶靠岸停泊期间95%使用岸电,真正实现码头、船舶零污染。

  按照工程计划,到2017年底前,海宁至少将安装40个智能岸电桩,可同时满足160艘货船的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根据测算,海宁辖区全年接电船舶达6万艘次,按此前用柴油机发电时的消耗计算,将节约燃油30多万升,可为船户节约燃油成本约200万元,同时将减少二氧化碳、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废气排放20万吨以上。

标签: 海宁 岸电工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