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世界级冠军导师和嘉兴小棋手切磋五子棋
2016年05月19日 10:41:14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王燕 赵颖硕

  安茨·索索夫为学生现场指导五子棋战术,讲解布局技法,与学生们展开五子棋车轮战。

   浙江在线05月19日讯 说到五子棋,大家都不陌生,小时候在纸上横竖画几条线就能当棋盘杀上几局。在大家的印象里,它更像是一种游戏,却忘了它和其他的棋类运动一样也是一个体育项目。在国际上,五子棋通用的名称叫做“连珠”。

  虽然是比较小众的运动,但目前,五子棋已经进入嘉兴的许多学校,和其他热门棋类一样进入了孩子们的课堂。

  昨天上午,嘉兴市光明小学迎来了一位世界级的五子棋教练,国际连珠联盟秘书长、爱沙尼亚连珠协会主席、世界冠军教练——安茨·索索夫。事实上,这已经是安茨此次嘉兴行的第二站了,前天下午,他还来到北师大南湖附属学校,搭起“擂台”等着孩子们来攻擂。

  课堂上搭起五子棋擂台

  安茨是爱沙尼亚人,高高大大,举手投足很有绅士范儿,一到教室就先用接地气的中文和孩子们打起了招呼。这么一来,孩子们的热情立刻被点燃了,课堂气氛也活跃了起来。

  马上,安茨就搭起了“擂台”,用丰富的实战案例迎战小棋手们。安茨先摆出了不同的棋局,邀请孩子们一一上来破解。一开始,安茨布下的棋局还属于入门级的,孩子们上去一个破解一个,似乎毫无难度。渐渐的,安茨出的题目越来越难,小棋手们一个个败下阵来。最后,安茨索性摆出一个“终极棋谱”,邀请三名小朋友合作破解,结果三个“臭皮匠”,还是难敌“诸葛亮”,这三个小棋手苦思冥想了半天都没有想出高招,急得座位上的孩子们像热锅上的蚂蚁,都围上来帮忙。最后,当安茨一步一步摆出棋局的破解之法时,小朋友们才一个个恍然大悟地点起头来。

  很快,课堂就进行到了最后一项内容,安茨以一敌十和小朋友们打起了车轮战,坚持到15手以上的小朋友还收获了奖品。

  致力于五子棋推广普及

  据了解,安茨已经多次来到浙江。随着浙江五子棋多年的不断发展与壮大和青少年选手们技术水平的稳步提高,为进一步给浙江地区青少年五子棋培训创造有利条件,增加青少年选手们与国际高水平教练的沟通交流的机会,浙江省棋类协会再次邀请了安茨来浙交流访问。安茨的第一站是安吉,结束嘉兴的交流之后,他还要赶到宁波。

  安茨现在一直致力于五子棋的推广和普及,并为此做出不懈的努力,他的得意门生安度曾蝉联三届世界冠军。他认为,棋手要取得成功,首先是基本功,当棋手棋艺达到一定水平时,主宰比赛的关键不是技术,而是选手的心理素质。“所以我会像对朋友一样,更多地给予学生们心理上的鼓励。”安茨认为,每个人都有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而他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找到适合的棋路。

  另外,安茨还介绍五子棋有意思的一面,“下每一步棋都得为下一步棋考虑,所以这可以培养统筹能力、思维能力、记忆能力。”安茨还夸嘉兴的孩子眼神特别专注,很认真。“浙江的学生很厉害,代表了中国的最好水平,非常棒。”

  嘉兴五子棋热度逐年增长

  “早在2003年,国内最早的五子棋进校园活动在海宁南苑小学开展,把五子棋纳入大课。”嘉兴市棋类协会五子棋棋种的负责人徐玲琴告诉记者,嘉兴在五子棋的普及上,起步得算早的,只是此后出现了断档。近几年,五子棋随其他棋类一起逐步进入市区的学校,无论是兴趣班,还是正式课堂,都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五子棋的魅力。因为五子棋容易入门,而且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于是大家学习五子棋的热情也在逐年增长。另外,记者了解到,全市五子棋联赛也已经在5月开赛,这在全省还属首家。

  北师大南湖附属学校是南湖区的棋类基地学校,从去年开始,五子棋进入了一年级的拓展课,而不再是从前“兴趣班——集训——比赛”的模式。“和其他棋类一样,即便只作为一种兴趣爱好,这些孩子长大后,五子棋也能成为他们的一种交流手段,丰富他们的生活,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副校长江伟告诉记者,五子棋还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情商,“因为人生碰到的起起伏伏,有舍有得,在棋盘中都能体现。”

标签: 五子棋 冠军 导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