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在核心短板上掀起“头脑风暴”
遂昌干部公开激辩出 不一样的“归零翻篇”
2016年05月19日 15:59:58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王巷扉 肖靓

   浙江在线05月19日讯 “围绕核心短板,进行公开辩论。遂昌的‘归零翻篇自选动作’确实不一样。”5月17日下午,现场观看了遂昌县“开新局、创标杆”辩论赛后,市主题活动办副主任、综合组组长朱玉康说。

  当天下午,遂昌县4位青干班学员与4位年轻干部;4位单位部门“一把手”与4位乡镇党委书记“捉对厮杀”,分成正反双方,就“锻造一支铁军,态度比能力重要还是能力比态度重要”“遂昌发展的核心制约是产业结构还是基础设施”两个问题,展开公开辩论。

  短短两个多小时的公开辩论赛迅速扭转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个“老观念”:领导干部只会念发言稿。同时清晰地传递出一个信息:“对找准短板和补齐短板,遂昌干部们都进行了扎实调研,进行了深入思考”。

  而在此之前,遂昌还进行过一场“揭短论坛”——该县各个部门主要负责人登台演讲,面向全县人民直陈发展短板。不过,相比之下,前一次是自我剖析,这一次则是“针锋相对”。这让现场观看的遂昌干部们连连惊呼:思想解放的“头脑风暴”在遂昌越来越深入。

  对此,遂昌县县委书记杜兴林明确表态:“这一次辩论赛,部门和乡镇的主要负责人必须顶上来,优秀年轻干部必须拉出来。我们就是要通过这场辩论赛,检验一下干部工作实不实、积累够不够、有没担当精神和创新思维。”

  尽管辩论立场都是通过抽签决定,并不一定代表自身观点,但这样一场辩论赛下来,还是让参与的干部们收获颇丰。作为乡镇领导代表队的四辩,应村乡党委书记郑水松在最后陈述时说:“理越辩越明。一场辩论赛下来,大家会更加凝心聚力,加强创新思维,投入到‘归零翻篇补短板,扬长补短创标杆’的实践工作中。这也是我们今天费尽口舌、干上这光荣的一架的最大意义。”

  事实上,在整场辩论中,选手们的立论、攻辩和陈述,都大量引用了“遂昌工业史上‘五朵金花’”“遂昌乡村旅游的‘高坪现象’”“遂昌基础设施瓶颈和产业短板”等身边事。信手拈来的背后则是遂昌“归零翻篇开新局”主题大讨论活动中系统论、比较论、重点论、趋势论等辩证思维的落地生根。

  为此,杜兴林在现场小结中说:“干部们基础扎实,思维清晰,反映敏捷,敢于创新,这也是遂昌希望所在。接下来,遂昌要紧盯结构性问题,做好转型升级文章;突破基础设施瓶颈,优化产业发展平台;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标签: 辩论 干部 遂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