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莲都“美丽庭院+”打造乡村“绿富美”
2016年05月20日 15:36:32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浙江在线05月20日讯 日前,在莲都东西岩景区,老竹畲族镇沙溪村“凤凰山歌”民宿业主蓝荣花正忙碌地办理客人们的入住手续。蓝荣花在保留其原青瓦泥墙民居的基础上,精心设计改造,给老房子注入了新的灵魂,“星语”“乐居”“润心”“随风”“观荷”“听溪”,每个房间都别有韵味和特色。

  公式表示,沙溪村及时把握旅游业发展大好时机,充分调动妇女们经营民宿的积极性。截至目前,村里已有16家民宿(农家乐),“美丽庭院”里的民宿正逐渐成为沙溪村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

  今年以来,莲都区妇联结合工作实际,整合广大农村妇女的力量,以“归零翻篇开新局”主题大讨论活动为契机,认真开展蹲点调研,查找“美丽庭院”建设短板,提出了“美丽庭院”为基础的庭院建设新要求,做到庭院建设与发展民宿经济、发展来料加工、民风家风建设相结合,从而推动“庭院”经济发展,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太平乡小安村村民樊娇莲家里传来缝纫机“滋滋滋”的清脆响声,十余名妇女正忙着缝制环保袋、礼品袋。樊娇莲告诉记者,来料加工的货物从各地接单过来,前来做事的都是村里留守妇女,她们一个月不仅可以赚取一两千元的工资,而且还可以照顾到家里的事情,一举两得。

  莲都区还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和“妇女之家”,在农村文化大礼堂“笑脸墙”等场地开展创建宣传,同时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以淳朴的民风、良好的家风,让“美丽庭院”成为延续家庭文明历史、传承乡土记忆、留得住乡愁的文化承载。目前,联城街道港口村的颜氏家训、太平乡长濑村的家训墙、丽新畲族乡吾赤口村的家训石头碑等,都将“孝、仁、义、诚、俭、学、礼、德”八个大类家训深深融入寻常百姓家中。

  莲都区妇联主席蓝旭君表示,通过“美丽庭院”不断深化建设,乡村已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它将成为一个“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标签: 莲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