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反贪硬汉子 铁骨也柔情
——记江山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周吉云
2016年05月21日 09:15: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洪文龙

  周吉云在翻看案卷。叶春江 摄

   浙江在线05月2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丁谨之)熟悉的人都说,周吉云是条硬汉。

  身为江山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他执拗,坚信只要用心就没有破不了的案;他不讲情,“走后门”在他这行不通;他咽得下苦,身患肾盂癌还想瞒着家人。

  可见了面,记者却觉得他与想象中的大不相同。他个头不高、面带笑容,语速不快、态度友善——这个传说中的铮铮硬汉,怎么一点也不“凶”,反倒挺有亲和力?“记者同志,纪检干部可不都是黑脸包公那模样,破案得靠证据和技巧。”他说。

  26年奋战在反腐一线,他的故事多。于是,记者磨着他,不断问,使劲聊。他有耐心,顶得住盘根究底的发问;他心思缜密,提及案件信息则滴水不漏。

  2001年,他从江山市检察院反贪局调入纪检系统,从此伏案阅卷,夙兴夜寐。桌上的玻璃板映出他的脸,这些年,玻璃板下的纸张已泛了黄,倒映的那张脸也苍老不少。这些年,他忙于收集线索、调查取证,还忙着普及廉政教育,主办或参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327件,查处科(局)级干部39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500多万元。

  “反腐干得怎样,关乎群众获得感和政府公信力。所以,纪检干部就要铆足劲,干到底!”周吉云一字一顿地说。

  反腐铁包公——

  明察秋毫巧断案

  “晚上我加班,你们先睡吧。”这样的电话,周吉云不知给妻子打过几个。“开始她还会问什么时候回来,在办案点过夜多了,她也习惯了。”

  每次入村走访、每封举报信,都可能意味着一次反腐战斗即将打响。

  有一次闲谈中,有人隐晦地对周吉云说:“有家单位虽然人少,但资金多、权力大,说不定有问题。”这句话让他想起,曾有工程施工员提到,他承包的沼气池工程不必参加招投标,“只要某领导点头即可”。

  “这家单位可能是市能源办!”这个不为人所熟知的单位,闪过周吉云的脑海。

  为避免打草惊蛇,他建议先协调审计部门,进行常规财务审计。果然,该单位财务管理混乱,存在公款私存问题。

  “其中必有猫腻!”分析已有线索和能源办3名干部的性格后,周吉云决定各个击破。内向的财务人员郑某,成为预设的突破对象。

  一场攻心战随即启动——

  “事情都调查清了,主动交代,争取宽大处理吧。”“其他两位同志,也都被请来了,已交代了部分事实。”“知错就改,积极面对,这才是正理。”

  谈话室中,周吉云苦口婆心,但办案进展并不顺利,另外两人撕毁了账本凭证,企图逃避调查。

  “没有破不了的案!”办案点里,周吉云带队查阅、核对相关财务凭证、银行往来记录,获取关键违规证据;在贺村等乡镇,他上门了解工程实施情况,就地核查工程施工量,计算核对工程款支出与补助款发放的差额,掌握一手资料。

  真相终究浮出了水面:3人通过虚开工程支出发票,套取工程补助款,并定期私分,涉案金额共计90万元。

  “大家只看到结果,不知道破案有多难!”周吉云说,办案靠干劲,也靠巧劲。

  “论干劲,年轻人也不如他。”江山市纪委审理室主任徐小强告诉记者,2004年,周吉云查办市种子管理站原负责人违纪案时,在办案点连住3个月,查阅了3大箱发票、账本,在掌握线索后,又加班三天两夜,最终查处了涉案金额达1700余万元的大案,追回国有资金1400万元。

  周吉云还有通过感化教育获取破案线索的本领。在办理计经系统某下属企业负责人受贿案时,面对“口风紧”的违纪对象,周吉云亲自出马,抓住他重父爱的特点,成功突破。“不同类型对象,心理特点不同,要察言观色,对症下药。”这是周吉云的秘诀。

  纪检老黄牛——

  一身正气讲原则

  “在他那,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只有就事论事的原则。”不少违纪对象的亲友,这样评价周吉云。事发时,难免怨怼,时过境迁,却更添敬重。

  周吉云是土生土长的江山人。从市检察院反贪局到纪检岗位,26年身处反腐一线,所查处的对象多是本地人,甚至还有旧相识。

  2008年,在核查贺村镇某村干部贿选问题线索中,周吉云突然发现,受贿对象竟是曾从事纪检工作的高中同学。

  那段时间,周吉云的办公室很热闹,隔三差五就有老同学、老朋友跑来说情。

  谈交情的、套近乎的、苦苦央求的,统统吃了“闭门羹”。“违法乱纪的事,找我没用。”他那张脸,拉得老长。

  “我建议他回避谈话,可他坚持自己去。”江山市纪委办公室主任郑庆辉回忆说,他担心周吉云为难,提出代他前去,没想到却被谢绝。最后,短短两小时内,那个老同学就承认了违纪事实,并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这些年来,周吉云查处的违纪对象中有熟人,也有当地的“大人物”。

  2009年,在查办某单位主要负责人受贿案期间,他曾接到过一些“善意提醒”,说违纪对象有“来头”,担任过重要部门“一把手”。

  周吉云全然不理会,秉公执纪。面对无可辩驳的事实,违纪对象不得不如实交代,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心中有遗憾——

  陪伴家人总缺席

  众人口中的硬汉,最怕什么?“如果非得说,恐怕就是这次采访。采访之后,也许我的老母亲就知道了实情。”担忧之色,留在他的眉间。

  他说,家中年逾八旬的老母,至今还不知他曾经历过一场大手术,现在还需每日服药。他怕母亲听说后会受不了,“她血压高,要是一下子晕过去,可不得了。”

  周吉云的办公桌上有两个白瓷杯,小杯喝茶,跟了他10来年,大杯喝药,用了3年有余。

  不曾想,眼前这个笑声爽朗、十分健谈的硬汉周吉云,竟是个病号。

  2013年7月,周吉云身体出现不适,被确诊为肾盂癌,所幸手术成功。

  “手术前他一直瞒着我,后来因为手术必须由家属签字,才告诉我,还交代我保密。”周吉云的妻子沈凤英明白,丈夫此举是不愿家人担心,才将病痛和精神压力独自承受。

  术后半月,乡下的老母亲打来电话,问儿子为啥这么久没去看她。周吉云拖着病体,回了一趟老家。

  “怎么瘦了那么多,是不是病了?”母亲的话令他心头一紧。大病初愈的周吉云,竟忘了自己已瘦了10多公斤。“前几天得了重感冒,吃什么都没胃口。”他一阵掩饰,才蒙混过关。

  周吉云说,他对得起这份热爱的纪检工作,但对不起家人。旁人眼中最简单的陪伴,对他来说,却是难如登天。

  2009年冬天,他把住在乡下的母亲接到城里家中同住。一次,母亲因感冒入院打针,自己却脱不开手头的案卷,无法在旁照顾。母亲有些失落,很快就返程回乡。

  一个“忙”字,令他错过很多:每年女儿的生日,他总是缺席;岳父突发急病,他无暇顾及;家中大小事务,全由妻子操持。

  “除了站好最后一班岗,我也会保养好身体。”周吉云说,今后,他想多留些时间给家人,多陪伴81岁的母亲。

标签: 硬汉 监察局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