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高铁站教急救志愿者受追捧 急救知识应是一种常识
2016年05月21日 14:10:5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方扬眉

 

   浙江在线05月21日讯 5月18日下午2点,金华高铁站候车大厅,出现了不少穿着红马甲、戴着黄帽子的志愿者。他们用人体模拟器给旅客传授急救知识,用手不断压着人体模拟器的胸部中央,展示心肺复苏术(CPR)的步骤与方法。旁边围了一圈旅客,有的认真地看着,有的拍照片,有的跟着志愿者动作模仿了起来。

  据悉,每周三下午2∶00~6∶00,每周日上午8∶30~12∶00,这些志愿者就会出现在高铁站候车大厅,用人体模拟器给旅客传授急救知识,分发急救宣传资料。志愿者由小脚丫基金会招募的社会志愿者,金华市高级技工学校的志愿者队,以及金华市第五医院的专业护士组成。每周两次的高铁站急救知识普及是2016小脚丫公益基金会急救项目的活动之一。

  急救知识应是一种常识

  “这是我第三次来当志愿者。”这一天,金华市高级技工学校的5名学生、2位老师作为志愿者,出现在高铁站演示急救知识,19岁的学生金文就是其中一个积极分子。在学校上急救知识课之前,他对此并不了解。“学了以后才发现,急救知识应该是一种常识,我希望人人都了解,在关键时刻能救人一命。”假期回家后,他还把这些技能教给家里的亲戚朋友。

  他演示时,动作标准,娓娓道来,神情也不紧张。“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演示的时候,我很紧张,多试几次就好了,也很锻炼能力。”为了把动作做标准,金文和同学经常在下课后在人体模拟器上练习。

  “希望我们的学生可以通过这个活动献出爱心,这对以后做人做事都有好处,掌握急救知识,也是一项很重要的技能。”老师王顶言介绍,从去年年底开始,学校邀请了急救知识专业人员,给学生开设急救知识普及课,不少学生由此学会了基本的急救知识,还有的考取了救护员证。学校现代制造系与信息艺术系有50多个志愿者,他们每周三轮流参与高铁站急救知识普及活动。自从学会了急救,同学扭伤了,他们知道先冷敷消肿再贴药膏,也会给摔伤的同学包扎。

  急救技巧到底有多重要?志愿者008长期在金华坚持推广急救活动,他表示,如果急救做得好,一分钟内90%的猝死可以得到恢复,将大大增加病人的存活率。“这次我们之所以来车站,也是希望广大旅客能在上车前抽十几分钟学习一下,其实急救技巧真的不是很难学的。”

  小脚丫基金会组织开展公益急救知识培训,走进各学校、企业、单位,5年多来就上了180多节课,约1万个学员参与培训。志愿者008表示,现在让人感到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了学习和传授急救知识的队伍中来。“我们现在有第五医院等好几个单位组织了专门的队伍和志愿者学习急救技能,之后这些学成的学员都成了志愿者,他们可以去教更多的人。”基金会出资购买了三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已经入驻国贸景澜大饭店、金华高铁站、金华四中,未来还要在金华全市推广。

  等车时间学急救,很实用

  “你们这个活动很有意思,要继续做下去。”“今天真是学到了不少,以后都能用得上了。”“很实用,向志愿者们致敬。”……在场的旅客很多是第一次接触到急救知识,颇有兴趣。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高铁站有这样的急救知识现场演示,挺特别的。”33岁的朱国巧结束了金华的出差,准备搭乘下午的高铁回杭州。在志愿者询问有谁愿意来试一试的时候,他马上举起了手。他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完成了整个CPR的过程。“这次亲身尝试了,印象深刻。”

  朱国巧说,以前只知道人工呼吸,按压胸部。现在把具体的操作细节都搞清楚了。“这个多学一点,留着备用,生命是很宝贵的,有紧急情况发生的话,我也愿意试一试。”他认为,能利用等车的碎片化时间学习一个重要的技能,特别实用。

  吃东西噎住了怎么办?碰到踩踏事件怎么做?发生火灾了怎么办?爆炸了怎么办?……旅客们在现场学到的不仅是CPR,还有一系列应急情况的处理。

  “我以前在厂里学过一点急救知识,但从没实际操作过。”山东潍坊的崔先生正在等车的时候,被现场展示吸引了过来。“普及这种知识很有用,现在学会了,以后就能救人。”

  “这也是一种爱心的传递,也是暗示我们看到别人处于紧急情况时,要帮人一把。”

  关键时刻,能救命

  前不久,志愿者赵雪梅就在微信群里与其他志愿者们分享了自己的一段经历。他们在高铁站现场教学急救知识,一名乘客跟着他们学习。结果当晚10点30分,这名乘客就在她的帮助下现学现用,救了一名被苹果噎住喉咙的乘客。赵雪梅说,这件事给了他们很大鼓舞,建议更多市民都到现场学一学急救知识。

  赵雪梅回忆,当时有一名男子在高铁站活动现场就很热心,学得挺投入。男子说,他以前就看过相关急救知识的外文材料,现在看到有人现场演示和中文资料非常感兴趣。现场男子和她加了微信朋友。这名男子随后就进站坐高铁了。

  “大约是晚上10点30分了,我突然收到这名男乘客的微信,他说事情十万火急,就在他乘坐的车厢里,有一名乘客吃苹果噎住了,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对方希望我马上把专门针对气管异物的急救手法示意图发过去。我马上就想到了之前正在推广学习的海氏手法,就把示意图一张一张发过去。”

  赵雪梅具备相关的医疗背景,她边发示意图,还边在微信里用语音和那名男乘客沟通。将示意图发过去以后,过了两三分钟,男乘客在微信里兴奋地说,按照学到的急救知识,他救下了那名被苹果噎住的乘客。

  “我好几次邀请那名乘客把事情和大家分享一下,可是那名乘客非常低调地拒绝了,他也不愿意透露姓名,他说这是一件很普通的事,让他看到了学习急救知识的必要性,关键时刻真的可以救人一命。”赵雪梅说。

  志愿者008表示,现在让人感到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已加入到学习和传授急救知识的队伍中来。“这名乘客用急救手法救人的案例说明我们的做法很实用,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

  成人CPR步骤

  1.确认现场环境安全,做好自身防护,判断患者意识(轻拍重喊)和呼吸(根据胸廓起伏观察呼吸5到10秒)。

  2.患者无意识、无呼吸或无效呼吸,立即拨打电话120。说明病人情况、所在确切地点和显著标志、突发事件性质、严重程度、受伤人数、现场已采取的救护措施等应让调度人员听清楚后,方可放下电话。如现场有AED,尽快取来。

  3.患者仰卧坚硬平面上,双腿跪在患者一侧,双手十指相扣,掌根部重叠。

  4.双肘伸直,用上半身的重量垂直向下用力按压患者胸骨下二分之一段(相当于胸部正中两乳头连线的中点)。

  5.清理口腔异物,开放气道吹气,同时看胸廓有无起伏。吹气量:500~600ml,吹气时间>1秒。高质量心肺复苏:以足够的速度和幅度进行按压,保证每次按压后胸廓完全回弹,尽可能减少按压中断并避免过度通气。

标签: 急救 志愿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