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打造精品创新模式 从“褚橙庄园”看特色产业创新转型
2016年05月21日 14:59:31 来源: 衢州日报 郑雪良

  核心观点:当70多岁的褚时健创建的“褚橙”席卷全国,并成为新平县和云南省的金名片。新平县提出把褚橙庄园打造成集餐饮文化、休闲观光、农事体验、会议接待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生态农庄。褚橙庄园规划主要以“地域风情、绿色生态、自然休闲、人文展示”为理念——充分利用褚橙庄园的口碑效应,倡导创业精神,把庄园建设成教育、学习、科研、示范基地。

   浙江在线05月21日讯 云南是我国著名的柑橘产区,为更好地学习借鉴云南柑橘产业发展的优秀经验,促进我市柑橘产业的转型发展,近日我市柑橘产业协会一行5人赴云南省新平县、宾川县等地,对当地特色柑橘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考察,深入学习了褚橙庄园的管理模式和成功理念。

  产业转型要打造精品

  随“褚橙”品牌的崛起,新平柑橘已成为特色农业产业的靓丽名片。“褚橙”基地3000亩,是当地最大的农场,年“褚橙”产量1~1.5万吨,产值8000万元,利润4000多万元。

  总结褚橙基地打造“精品柑橘”的做法,即围绕创建高端冰糖橙基地,打牢“五个基础”。一是选好场址。基地位于距离昆明最近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哀牢山自然保护区新平县境内的红河干热河谷地带,方圆五公里内无居住村庄、无工矿企业,生态环境一流,是天然大氧吧,充足的光热和极佳的温差有利于甜橙的糖分积累与品质提升。二是设施完备。基地内修建了若干水坝、蓄水池,即使最干旱年头,用水也能保障。做到田成块、渠相通、路成网,形成了水、电、路配套,达到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三是注重规模。规模化种植、标准化规范,为“褚橙”迈向高端农业和加速市场化、品牌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坚持有机。基地内多采用农家肥作为有机肥源进行深翻改土,原来的荒山坡经多年改造,土壤有机质含量明显提高并适合有机生产。五是创新管理。在政府帮助下,“褚橙”基地共流转了3000多亩橘园。在果园管理中,将果园承包给农户,以30~50户为一个作业站,由作业站负责管理与技术培训,制定月度工作计划。同时引入竞争机制,实行末位淘汰。因果园栽培基础扎实,管理方式得当,造就了“褚橙”连年高产稳产,且果实内外品质皆优。

  产业转型要创新模式

  竞争优势源于规模化。新平县采取“公司+基地”模式生产的柑橘,由于采取统一的技术管理措施,产品质量较高,售价显著高于散户生产的产品,使得更多的散户愿意进行土地流转,促进了规模经营的进一步深化。而不断推进的规模化经营,又反作用于品质提升与品牌打造,促进了产业的良性循环发展,增强了市场风险抵御能力,增加价格博弈中的话语权。

  竞争优势源于标准化。标准化的种植技术在柑橘产业发展过程中尤为重要,从品种选择、苗木培育、规范建园、田间管理、采后处理等各技术环节严格把关,确保柑橘产业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差异化发展是出路。农作物生长的自然规律决定了农产品供应必然的季节性和周期性,当前我国柑橘生产中结构性过剩问题依然严重。只有立足我市的自然资源优势,抢占市场空档,同时高度重视果品品质提升,深入挖掘品牌文化内涵,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才能使我市柑橘产业真正发展成为造福于民的富民产业。

  竞争优势源于高端化。有机水果、生态水果、健康水果才是我国水果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褚时健为发展高端果业,聘请专家、引进人才、培育品种、钻研栽培管理技术、自制有机肥、配套水电路、打造一流团队、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科研院所”经营模式,生产出了集高品质、高科技、高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高价格、高收益于一身的高端“褚橙”。“褚橙”的畅销验证了有机、生态、健康的高端农产品具有竞争力和市场潜力。

  产业转型要精准发力

  鼓励龙头引领。建议重点扶持一批有优势的柑橘生产龙头企业,加强龙头企业的带头引领作用。加大对柑橘生产龙头企业的技术、资金和项目扶持力度。鼓励企业进行生产管理模式创新和生产技术创新。

  坚持政策引导。建议示范推广“企业承包与管理反包”相结合的橘园流转模式。主要做法为:由政府协调,帮助有技术和资金优势的企业开展连片规模流转橘园,企业获得橘园承包经营权后按照生产标准制定每月的工作计划。土地流转后,有意向继续回到橘园工作的农户,可向企业申请承包橘园的田间管理工作,管理承包的规模视农户的自身能力而定,企业根据农户承包管理土地的规模给予相应的报酬。这种土地流转模式,可以解决规模经营、统一管理、标准化生产以及土地流转后农民就业等一系列问题。

  加快技术转化。我市以先后制定了“衢州椪柑生产技术规程”、“地理标志产品衢州椪柑生产技术规程”、“衢州椪柑出口技术规范”等系列标准规范,我们具有较好的技术基础,当务之急是加快规模经营的扩张,通过培训,实现标准规范在生产中的应用,实现成果转化。

  下一步,我市要更多地组织柑橘生产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开展外出考察学习,在更快获取它地的发展经验同时,也能较好宣传推广衢州柑橘产业。

  (作者单位系衢州市农科院)

标签: 褚橙 转型 创新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