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做大“笼子”换来“金丝鸟” 温州再获“腾笼换鸟”先进市称号
2016年05月22日 13:24:28 来源: 温州日报 李中

   浙江在线05月22日讯 近日,省工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彰了2015年度“腾笼换鸟”工作考核先进单位,我市名列其中。这是我市继2012年、2014年之后再次被评为“腾笼换鸟”考核先进市。

  近年来,我市以“三改一拆”倒逼经济改造提升,通过“腾笼换鸟”助推经济发展和城市转型。据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仅去年我市就整治淘汰“低小散”企业(作坊)6315家,其中改造提升3251家,整合入园593家,关停淘汰2471家,超额完成去年年度目标任务。

  加快“腾笼”的同时,加大“换鸟”力度。大力发展引进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和高端制造等新兴主导产业和服务业。据悉,全市50家集创客、大学生创业、互联网+、融资融智、产业基金为一体的新型“众创空间”,相当一部分是由原来的旧厂房和工业园区改造而来。如红连文创园的主要业态由制造业更新为互联网+(电商、新媒体)、文化创意和科技,其代运营的高新区电商大厦,原址曾是一家合成革企业的厂房。一出一进之间,城市业态实现了华丽转身。

  腾笼换鸟不只是换“鸟”,更要做大“笼子”,让更多的大“鸟”有枝可依。据市国土资源部门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温州“转而未供”土地达9.3万亩,另还有1.2万亩“供而未用”的闲置土地。而全市旧村庄、旧厂矿、旧城镇等城镇低效用地约32.4万亩,占城镇建设用地总量的30%。盘活存量土地,成为“腾笼换鸟”的一大战役。

  据介绍,去年我市实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项目25559亩,完成项目12261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1771亩,2015年新建(改扩建)标准厂房面积154.04万平方米,极大拓展了土地这个“笼子”的空间。

  “面对客观资源无法改变的现实,改变的只能是人和企业。”按照市经信委产业处处长张建东的说法,腾笼换鸟是要下决心改变粗放型增长方式。

  其中,我市通过推进“机器换人”,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推出一系列为实体经济减负的举措,腾出空间培育“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好“鸟”。今年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3.9%,占固定资产投资的21.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

标签: 腾笼换鸟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