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国之强网、你我共织
2016年05月23日 17:58:40 来源: 金华市网信办 钟顺长

  现如今,国民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信息技术不断更新,互联网发展迅猛,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与快捷。不少人现在每天都会上网,关注热点新闻,发表个人观点,与朋友聊天,看电影看书等等,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网民已达6.5亿,博客数量超1亿,手机上网使用率83.4%。网络已经成为新兴的媒体。网络正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张新网。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建设网络良好生态,作为我们教育系统的年青网民们就要成为“清水源头”之一,发出“正本清源”的声音。

  那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及知识传播者该如何去争做好网民,共同织好这张强大的中国网呢?我想我们可以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中国的优良传统道德品质,以本单位为立足点,多宣传相关的教育方面的知识以及教育方面的正能量。在学校的网站、官博、官微、订阅号等多种平台上发出我们的正声音,让网络中充满“暖暖”的教育气息,从而使整个网络环境,出现“空气优”的标准。

  同时,我们要更新自身的思想观念。我们可以结合新时期的网络特点(主要是青年网民为主),要求学校的每位年青教师带头学习相关网络方面的法规,同时承诺签订网络行为六规范。开微博,在网络上立家,发挥自身优势,吸引网民围观,从而通过自身的思想去影响网民,一带三,三传五,五传众生,从而起到净化网络的作用,然后再去影响其它老师,带动所有老师形成网络规范新秩序,组成一张强大的正能量圈子。

  其次,充实自己的爱国主义思想。作为新时期的我们,其实已是网络中的一份子,因此我们要有一颗衷诚爱国的心,不做对国家有害的事情。作为中国人,就要有中国魂,身兼中国骨,挺直中国脊梁。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有一颗意志坚定的爱国心。在文化交流、中西文化相遇的今天,很多人已认为西方就是先进、中国的便是落后。其实,这种思想才是不健康、落后的。他们眼中看不到中国的发展,看不到中国取得的成就,且不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航天技术等方面的世界级水准就足以令人惊叹,“人在曹营心在汉”,极易被外界鼓动。且不谈这些人在网上传播的不爱国言论,前段时间发生的港独事件便是这些人最无知的证明。在网络的传播下,造成举国震惊的影响。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敢与不良思想作斗争,在网络上用各种形式,发出我们的“好声音”。

  此外,作为教育工作的一份子,还要争做传播主流价值观的使者。当今网络世界方便快捷,很多人都是畅所欲言,无所顾忌。然而,所谓的舆论权也是有限制的。网民的主要构成者是年轻人,其部分人理智不足,热情有余。面对一些还未经过确认热点事件,随意发表观点,言论过激等现象时常发生。江西有一女孩因被疑偷窃被店主披露在网上,部分网民便在网上对其痛斥,人肉女孩,致使女孩自杀。可见,法律意识淡薄的可怕。所以,作为网络的一份子,我们自身要更加冷静、客观、理性的分析事件,在网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传播主流价值观。

  青年强,则国强,作来教育系统中年青的我们,更应努力学习,与时俱进,通过自身的优势,去争做一名网络环境中的正能量使者,为祖国强网梦,做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标签: 网络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