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九万里风鹏正举——写在G20杭州峰会倒计时100天
2016年05月27日 09:11:26

  “九万里风鹏正举,五千年云鹤长鸣。”

  从地中海之滨的安塔利亚接过旗帜,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花落杭州,这是一段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担当之路,是浙江全省上下合力做好峰会筹备工作的奋斗之路,是杭州人民热情拥抱G20的喜悦之路。从今天起,距离这段光荣的旅程正式抵达杭州,还有整整100天。

  700多年前,马可·波罗这样描述杭州:环城诸水,有石桥一万二千座,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华贵之天城。如今,如果说有一座桥最能代表杭州,那一定是峰会会标之“桥”——用20根线条,描绘出一个桥形轮廓,同时辅以“G20、2016、CHINA”和篆刻隶书“中国”印章,寓意G20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之桥、国际社会合作之桥、面向未来共赢之桥。

  我们正身处马克思所说的“世界历史”之中,命运休戚与共,梦想互联互通。国际交流和联系日益紧密,经济全球化更让世界兴衰相伴。2008年11月,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岌岌可危, G20领导人第一次峰会在华盛顿举行,把世界经济拉上了稳定和复苏之路。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合作又走到一个重要转折点,杭州峰会重任在肩。

  G20领导人峰会的舞台,第一次搭建在这片东方沃土,这是对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信心,也是对中国方案的认可,更是对中国担当的信赖。

  中国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动力之源,也是全球经济治理有责任担当的实践者和贡献者。在联合国“中国厅”,有两幅中国绘画作品《互动的世界》与《共同的家园》,传递着中国智慧。只有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守望相助、弘义融利,世界经济巨轮才有望重新扬帆起航,驶向新一轮增长和繁荣。

  9月的杭州,桂花飘香,秋日的阳光守护着成熟的果实,正如希望之光将普照世界。

  如果说世界经济拥抱中国的过程与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进程相契合,熔铸着世界对中国角色的新期许,那么党中央将承办G20峰会的重任交给浙江、交给杭州,无疑是对浙江经济发展成绩的肯定和改革创新活力的认可。

  浙江发展是中国改革发展伟大成就的缩影。作为陆域面积小省,浙江GDP总量连续20年居全国第四位,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发展含金量越来越高。全省人均GDP达到中上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全面消除,全面小康水平综合评价值居全国前列。

  这些发展成就,得益于全省对“八八战略”的一以贯之,是对“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的矢志践行。

  这片热土孕育着敢为人先的伟大改革创新精神。在经济活力充沛的浙江,创业创新是永恒的主题,与G20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最相呼应与契合。杭州更是孕育了阿里巴巴等享誉世界的知名公司,打造了引领产业发展的特色小镇,集聚了国内外心怀梦想的创客,落地了众多的改革试点,串起了驱动发展的创新走廊。正是源于创新的丰沛供给,让浙江充满生机勃勃的发展活力。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G20峰会举办城市的历史性机遇亦是如此,青睐实力与努力兼备、禀赋与前景看好的地方。

  杭州自古人文昌盛、思想荟萃,是中国最美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自然禀赋优异,坐拥西湖、京杭大运河两大世界文化遗产,“人间天堂”美誉蜚声中外;也是东西方经贸交流的重要舞台。

  杭州是互联网经济的引领者,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入选中国十大创新生态城市,也是全国第10个迈入万亿GDP方阵的城市。未来,杭州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参与全球创新合作与竞争,打造国际化创业生态系统。

  杭州是开放和谐的“东方品质之城”,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选择来杭州旅行、工作、定居,中外合资企业在杭州尽享政策红利,形成共赢格局。无论来自哪里,都能在这座包容大气、精致和谐的城市里,扎根瑰丽的梦想,拥抱沸腾的生活。

  杭州也曾在中国外交史上扮演重要角色,奠定中美建交基础的《中美联合公报》,就是在杭州达成一致。

  承办G20峰会是一个历史性契机,大气开放的时代精神、蒸蒸日上的国际水平,杭州这颗东方的温润明珠,正向世界名城的行列蝶变跨越。

  峰会花落杭州,寄予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充分信任,饱含着他对这片土地念兹在兹的深厚感情。面对这份使命重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拿出百倍决心、付出百倍努力,举全省之力,努力办成一届精彩、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取得最佳成效的峰会。

  承办峰会的消息传来,浙江全省上下、杭州全市上下立即进入紧锣密鼓的备战状态——

  2015年12月1日上午,G20杭州峰会筹备工作动员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省委书记夏宝龙强调,一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G20杭州峰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精心做好峰会筹备工作。

  2016年2月16日,夏宝龙考察峰会环境整治工作,强调围绕做好峰会筹备工作这个圆心,抓住峰会好机遇、整治环境惠群众,打造美丽杭州升级版。

  3月31日,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暨G20杭州峰会维稳安保工作动员大会举行,坚决打赢“平安护航G20大会战”这场硬仗。

  4月6日,夏宝龙检查峰会筹备工作,强调坚持服务保障峰会与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相统一,借机借势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4月13日,G20杭州峰会浙江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召开,夏宝龙强调,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做实做细每一项具体工作,在细节上下功夫,于细微处见品质。

  4月30日,夏宝龙在杭州检查城市环境整治和峰会筹备工作情况并强调,坚决打赢环境整治攻坚战,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城市环境城市管理水平的显著提升和干部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G20峰会。

  省长李强多次调研峰会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G20杭州峰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各项筹备工作做得更精细更到位更高效,确保峰会圆满成功。杭州以承办G20峰会为契机,科学、有序地抓好环境整治,加快推进新一轮交通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辉忠在调研峰会维稳安保工作时强调,G20峰会维稳安保工作是今年全省政法机关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要为峰会平安、顺利、成功举办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杭州市委将服务保障G20峰会作为重中之重。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表示,将全力以赴抓落实,为峰会办出特点、精彩成功、取得最佳成效作出应有贡献。

  这条时间轴,标注着一场场会议精心部署、一次次调研检查落实,度量着争分夺秒、跑步前进、精益求精的浙江速度、浙江决心,刻录着日日夜夜的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今天,我们终于迎来峰会100天倒计时这个关键时刻。

  信任就是重任,荣耀呼唤担当。我们要按照“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的要求,努力使峰会充分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充分展示中华礼仪之邦的厚重底蕴,充分展示浙江现代化建设的优异成绩。

  随着倒计时100天的钟声敲响,一个崭新的杭州、一个崭新的浙江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

  今日之杭州,建设成就巨大,蓝图一天天变为现实:600多个项目密集开工,有速度更有民生温度,尽最大努力缩短“阵痛期”,民生领域提升成果斐然,社会幸福指数曲线高扬;主城区已实现“三无”:无钢铁企业、无燃煤发电机组、基本无黄标车;节俭与质量相统一,基本完成G20杭州峰会主会场等改造提升,展现中国特点、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今日之杭州,干部群众精神饱满,社会文明素养显著提升:各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埋头实干,展现出强烈的使命意识、担当意识和拼搏精神,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克难攻坚,以最大的工作热情推动峰会筹备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城市建设者肩披黎明晨曦、头顶漫天星辉,从道路提升现场到建筑工地,他们用汗水浇筑城市新貌,用双手托举城市梦想;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工程施工,发扬主人翁精神,克服不便与困难,积极参与共建……正是此刻万众一心的缩影,凝聚成令人动容的合力。

  距离峰会召开只剩100天,杭州全市上下要继续按照“四个最”的要求,明确时间节点,全力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全力做好峰会筹备各项工作。借东风,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打造美丽杭州升级版;勤锤炼,把筹备峰会作为展示干部才干和精神风貌的平台;抓统筹,坚持环境整治和发展经济、加强城市管理、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同步抓,推动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扬美德,让峰会筹备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好人好事,成为城市宝贵精神财富;高标准,比照国际通行惯例与规则,进一步提升杭州国际化水平。

  最后100天,是冲刺的阶段、攻坚的开始、决胜的时刻。“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的筹备工作最为关键重要,更需严谨务实。对标最高标准、确保最优质量、拿出最佳状态、投入最大热情,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把每一项具体工作做踏实、做到底。

  最后100天,是荣耀之章序、梦想之升华、重任之落地。“众人拾柴火焰高”,要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真正办一场建设依靠人民、红利惠及百姓的全民盛会。以最大的思想智慧、最广的胸怀格局,让党中央、全国人民、与会贵宾满意,交上一份东方古国、诗画浙江、华美天城的圆满答卷!

  从这座城市拾级而上的步履里,我们听到了5500多万浙江人民共同奋发进取的铿锵足音;众志成城的积极努力中,我们看到万众拥抱G20的如火热情;掷地有声的誓言里,我们感受到全省上下精诚践诺的坚强行动与决心。

  西子湖畔,歌动九重霄。G20的中国时刻大幕将启。我们,准备好了!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之江平 编辑: 王艺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