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创客章跃洪:32岁的金华技工界大咖
2015年04月10日 16:01:17 来源: 都市快报 江胜忠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 大黄山脚下,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一楼教学车间,章跃洪正在带他的学生“玩”数控机床。

  车间里有个展览室,里面有火车头、坦克、阿帕奇直升机、斯特林发动机、苹果模型,还有在鸡蛋壳上雕刻出来的世界地图……非常精致。

  这都是章跃洪和同事、学生用车床玩出来的作品。

  32岁的章跃洪,在金华技工界,已是响当当的大咖。

  他被很多学生当成励志偶像——从学徒工到全国技术能手,25岁时又从普通工人变成大学老师。

  章跃洪老家在金华北山农村,父亲一直告诉他,要想到城里混出样,得有门手艺。

  他小时候学习成绩并不优秀,在金华高级技工学校学了钳工。每次看到章跃洪交的作业,老师总会放心地说一句:“你做的东西不用量就知道是及格的。”

  18岁,章跃洪从技校毕业,在金华一家企业当学徒工。25岁,他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拿了亚军,并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破格成为数控高级技师。

  也就是在25岁这一年,他成了一名大学老师。

  章跃洪带出了不少高徒——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30余项,11名学生获得了“浙江省技术能手”“金华市技术能手”等称号。

  小时候成绩不好的章跃洪,如今编写了高等职业教育“十二五”规划的3本教材,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了5篇论文。

  金华是工业大市,随着科技的进步,企业转型迫在眉睫,招工难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当地政府提出了一个“机器换人1168工程”,希望借此促进劳动密集型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章跃洪和他的同事现在投入时间最多的,就是政府所要倡导的“机器换人”技术。

  比如,他和团队帮助一家农用机械公司改进了一项打孔技术,结果企业生产效率提高3倍,操作工从8个人减到1个人。

  这不是抢饭碗,章跃洪说,这就是新一代蓝领工人的价值所在。

  【创客档案】

  章跃洪,男,1983年出生,金华婺城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学院教科办副主任。浙江省首批数控高级技师,浙江省最年轻的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金华市拔尖人才,金华市职业技能带头人,浙江省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优秀共产党员,金华市劳动模范,2014“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

   研究方向:数控技术,自动化设备改造。

   座右铭:追求永无止境,奋斗永不停歇。

   爱好:钓鱼、小发明。

标签: 创客|技工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