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毛胜平:让青岩刘升级为“网创第一村”
2015年12月14日 16:03:33 来源: 每日商报 王然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 青岩刘村位于义乌市江东街道。十年前,说起青岩刘,那只是个义乌普通农村,而今这里因为电子商务而声名鹊起,因为总理的到访而名声大振。

  2014年11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夜访青岩刘,并作出高度评价:“网店经营在你们村集中发展得最早,现在村里的网店数量已经是居民户数的十倍,网店在虚拟空间服务实体经济,开拓巨大的市场空间,你们不愧是‘网店第一村’!”

  青岩刘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村庄,到成为众人口中的电商创业胜地,这其中离不开一个人的运筹帷幄和身体力行,他就是青岩刘的党支部书记毛胜平。在他看来,李克强总理赞誉青岩刘是“中国网店第一村”,但他们不能因此沾沾自喜、止步不前,更应带头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向着“网创第一村”的目标积极迈进。

  袜厂老板变身为村干部

  上世纪90年代初,才20岁出头的毛胜平与许多义乌人一样,赶上了“下海潮”。但他没有选择在本地创业,而是成了一名“蚂蚁商人”,在吉林省长春市的黑水路批发市场卖起了领带、皮带、袜子等小百货。眼见义乌小商品市场蓬勃兴起,1994年毛胜平回到义乌,在针织市场摆摊代销广东袜子。

  走南闯北的经历,让毛胜平练就了不怕苦累、敢为人先的性格和魄力。1999年,他回到青岩刘村,自己办起了织袜厂,购置了14台进口的织袜机开工生产。那时候,10万元左右一台的织袜机可不算便宜,但毛胜平认为有投入才会有产出。2001年,青岩刘村举行村民选举,毛胜平当选为村民小组长。由此,他把织袜厂的事务交由妻子打理,自己则全心投入到村务工作中。

  当上村民组长后不久,青岩刘村就启动了旧村改造工程。毛胜平积极履行起作为一名村干部的职责。2005年,青岩刘村村民住进了整齐划一、整洁宽敞的新楼房,昔日靠种田养家为生的农民转成了居民,而租房则成为了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很快,一个棘手问题摆在了已成为村党支部书记的毛胜平的面前:由于大量空房闲置,村民纷纷打起租金价格战。为此,他多次与村两委成员彻夜商谈想对策,希望尽快解决这种恶性竞争的局面。

  正当大家苦于想出路时,当时的义乌工商学院副院长贾少华联系村委会,提出让在校大学生入驻青岩刘做淘宝的合作意向。毛胜平认为这是可以实现双赢的合作机遇,不但能解决村民们房屋出租难的问题,而且也让学生们找到了创业的集中场所。于是,村校双方一拍即合。而青岩刘也由此正式走上了“网店第一村”的发展路径。

  为方便学生开网店,2007年青岩刘与电信合作,实现了20兆光纤入户;2008年,随着电商从业者的不断涌入,物流、餐饮、培训等产业全被盘活,相关企业纷纷入驻青岩刘;去年,青岩刘网店数量达2800多家,全年销售额达35亿,日均出单量5万单;今年仅上半年,新增网店达400多家,销售额达18亿,同比增长32%,日均出单量7万单,同比增长40%。

  从“网店”到“网创”

  “网店”和“网创”虽只有一字之差,但内涵和外延大不相同。“总理来我们村考察前,青岩刘因为开网店的人特别多,在外界虽享有‘淘宝第一村’的美誉,但这个光环已经在逐渐褪去。”毛胜平坦言道,“因青岩刘配套设施有限,很多卖家在做大做强后选择搬离。更严峻是,大至全国、小至义乌,有许多‘淘宝村’正在借势崛起。”

  作为义乌电商集聚地的领军者,青岩刘该何去何从?毛胜平一直在思考。迷茫中,李克强总理的到访和深切鼓励让毛胜平茅塞顿开,“我们不能只固守着租房开网店的旧业,青岩刘和普通的电商产业园不同,它是能集工作和生活于一体的综合区,人们来此创业应该能享受到更多的便利条件和舒适环境。”于是,毛胜平立马与村委开始筹划、整合各种有利资源,朝着宜居宜创业的目标方向,力图为青岩刘发展开创新的局面。

  2015年1月,首个以村命名的全国性年度论坛“青岩刘论坛”的举行为青岩刘向“网创第一村”的转型造势,义乌市领导、杰出网商代表以及全国50多所高校代表等济济一堂,对青岩刘的过去成就和当下现状做出深刻总结,并对未来发展之路发出新展望。

  紧接着2015年4月1日,青岩刘与各高校开始展开深度合作,“创业实验室”作为主打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专门针对学生群体而设立,由10多位资深创业导师坐镇,手把手指导学生习得电商创业的思路和技能。速卖通工作室、天猫工作室、微商工作室等15个配套电商创业工作室,为“创业实验室”的创业学生提供各种专业服务。此外,在义博会、森博会等多个大型展会上,青岩刘作为分会场亮点纷呈、人气十足。

  着力打造“三个中心”

  为了实现青岩刘从“网店第一村”到“网创第一村”的升级转型,毛胜平首先从硬件入手,实施了百兆光纤入户、公共wifi免费全覆盖的网络工程,成为省内首个智慧数字村。作为主街的创业大街目前已建设完成,沿街店铺的店面经过整体规划设计,从五花八门的“凌乱画风”到齐整美观的“高逼格范儿”,不仅提升了青岩刘的整体风貌,而且也便于考察参观。

  作为总理亲赞“网店第一村”,青岩刘吸引了不少想要体验“网创”的游客和考察团纷至沓来。在毛胜平看来,应该因势利导,把青岩刘打造成义乌别具一格的“旅游休闲体验中心”。于是,在义乌旅游主管部门指导下,青岩刘正已逐步发展成为一个以“创业体验”为特色,集购物、美食、休闲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景点。据毛胜平介绍,为优化整体环境、加强游客服务,村内将新建一个3500余平方米的停车场,并设立游客服务中心,引进各地美食店,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青岩刘享受到优质、独特的创业体验之旅。

  除了打造“旅游休闲体验中心”,毛胜平还将深入打造“网货供应中心”和“创业孵化中心”。“网货供应中心”重点的服务对象是微商,主要为他们设计和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创业孵化中心”与“创业实验室”功能类同,不同的是孵化中心向全体创业者开放。孵化区共有100个孵化工位,每批可容纳30个左右的电商创客免费入驻。在这里,创业者可享受工位、电脑、培训教学、货源对接等免费服务,顺利走上电商创业之路。

  在建设旅游、网货、创业孵化“三个中心”基础之上,毛胜平认为自己任重而道远,还有很多工作仍未完成。但是,他的思路一直很明确:帮助更多的人走上电商创业之路,为青岩刘吸收输入更多的创新血液,这才是真正实现向“网创第一村”转型的实质所在。

标签: 创业|网店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