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人畜分离保环境 养殖生态两不误
我省畜牧业转型升级微样本之一
2016年06月21日 14:15: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帆

资料图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 6月17日,仙居白塔镇上横街村的“九品莲珍”酒店就要开门迎客了,同时开张的还有15家民宿。这个毗邻神仙居风景区的村庄,依山傍水、景色秀丽,新开办民宿的村民王华珍,这两天忙着打扫卫生迎接客人。她满是期待地说:“村里刚铺好景观绿道,新种的荷花也快开了,就等着游客们来了。”

  这样的场景,在上横街村还是第一次。两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养猪村”,房前屋后都是猪舍,沟渠污水横流,村内蚊蝇乱飞。这也是当时仙居农村的一个缩影,当地流传一句俗语:“家里不养土猪,儿子都不回家。”2014年,全县有10万多个栏舍,4万多户农户在门前屋后散养猪,年饲养量在6万头左右,排泄物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严重影响农村环境。

  上横街村的改变,源自村里的一次民主表态会。2014年,“到底养不养猪”这个问题交到村民手里,由他们自主表决,可自由选择养还是不养。若选择不养,则拆除房前屋后的养殖栏舍后,复还绿地,并可获一定的补偿;若选择养,则将各家各户的养殖栏舍拆除,再集中进行生态化养殖。

  这就是仙居在全县农村开展的“人畜分离”工程,即建设农村畜牧生态养殖集中点,由县里补助,集中建设一批养殖栏舍,进行统一集中管理,将生活区和养殖区划分开来,农民既能继续养猪,环境也能得以优化。“养与不养,每个村都开民主表态会,尊重每户的意愿,工作推进非常顺利。”白塔镇副镇长吴福增说。

  为做好这项工作,县里专门抽调85名干部,组建20个专家服务队分别派驻20个乡镇,在“人畜分离”工程的选址、设计、建筑、排污、利用等各个环节出谋划策,并提供长期技术指导。到目前,专家服务队已入村入场入户指导3000多人次。目前,20个乡镇拆除养殖栏舍6万多个,共建成养殖小区247个,农村1.5万散养户转入,2.4万头猪集中点养殖。

  在开民主表态会前,担心村里一些老人难以改变养猪习惯,上横街村对基本情况进行细致排摸,建造了20间栏舍,每个栏舍建筑面积16平方米,按照容纳4头猪的养殖量,统一进行废水截污纳管,或建造栅格式沉淀处理池,做到排泄物资源化利用。为整洁美观,栏舍采用徽派建筑风格,粉墙黛瓦,墙上绘有风景图案,周边种植常绿树种或果树,用绿篱把生活区分隔开,美化环境、净化空气。

  “养殖场虽然离得不远,但几乎没有异味。”王华珍也向村里租了一间栏舍养猪,栏舍离家不过50米,每天能方便地喂养。她说,从那时起,村里的环境发生了变化,养殖栏舍拆除后,房前屋后做了绿化,也有部分栏舍被保留下来,改造成有特色的咖啡屋或活动室,成为村民闲时的好去处。

  由于毗邻神仙居景区,上横街村利用区位优势,种植了千亩莲花发展旅游业。“镇里规划了一条80公里长的乡村景观绿道,串联起全镇33个行政村,一期20公里刚竣工,在上横街就有1公里。”吴福增介绍,这是一条会“呼吸”的绿道,能有效解决村庄排水问题。“一切都准备好了,就等开门迎客了!”吴福增充满期待。

标签: 畜牧业 养殖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