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湖州支队“四加法”开启暑期“多元化”消防宣传模式
2016年07月25日 15:22:04 来源: 浙江在线

  暑期长假到来,湖州支队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多方联合、有效整合资源,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暑期消防宣传活动,着力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提升其自防自救能力。

   “检查+指导”,净环境。支队结合当前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积极与公安、工商、文化、教育等部门对接,联合对幼儿园、中小学校、网吧及周边场所开展“拉网式”消防安全大检查,采取定期查和突击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检查各场所日常消防安全监督管理情况,针对存在的火灾隐患,责令当场改正或限期改正,对整改存在困难的火灾隐患,安排精干力量上门帮扶指导,确保隐患整改到位,不留死角。同时,督促学校对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进行自查,保证校园内消防器材、设施完整好用,安全出口畅通,全面消除各类火灾隐患。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学校及周边场所450余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60余处。

   “进来+出去”,提技能。以开放消防队站、举办消防夏令营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农村留守儿童等,体验消防生活,学习消防安全常识,认识消防装备和各种灭火救援器材,身临其境感悟消防、了解消防、认识消防。各地积极派出宣传经验丰富的宣传人员来到辖区学校,针对学生的特点,以火灾案例穿插的讲解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消防基础知识、灭火常识、防火常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火场自救等消防知识。同时,结合近期火灾特点,指导师生开展“消防演练”,通过灭火和火场逃生的演习,让师生们掌握如何报火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安全疏散和自救逃生的基本常识,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比赛+作业”,添兴趣。支队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我是小小消防员--首届儿童消防作文、绘画竞赛”征稿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全市各小学、幼儿园师生及家长积极参与其中,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用缤纷的画笔描绘出他们心目中的消防形象,用丰富的想象表达自己对消防安全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广泛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评选征集、家庭消防作业评选等活动,激发广大师生自觉参与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从而提高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以及自防自救能力,筑牢校内外的消防安全“防火墙”。指导学校出黑板报、帮助学校建立宣传栏、发放消防宣传资料、组织师生参与消防安全互动游戏等方式进行宣传,实现消防宣传全覆盖的良好效果。

   “平台+媒体”,营声势。支队充分利用“双微”平台及时性、互动性、自主性的传播优势,指派专人负责对支队官方微博微信进行信息发布和维护,围绕当前正在开展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暑期中小学生和儿童安全、家庭防火、电动车及汽车自燃、洪涝、地震等内容开展消防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同时,加强与省、市主流媒体合作,在各大媒体开设专栏跟踪报道重大火灾隐患及发布火灾隐患投诉举报电话,发动教师、中学生拍摄居家周边、旅游点等场所的火灾隐患,向“96119”或消防官方微博微信进行举报投诉,在全市营造整治火灾隐患强大声势。

标签: 暑假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