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陆贽
2016年08月10日 16:08:26 来源: 浙江在线

  陆贽(754-805),嘉兴人。唐代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政论家。得朝廷倚重,号称“内相”。忠于职守,以天下为己任,敢于矫正人君过失,揭露奸佞误国罪恶,即使杵逆皇帝,亦无所顾忌。身为宰相,却一文不取,十分廉洁。德宗曾下密旨责备他“清慎太过”。有著述多种,关于时政的奏议、制诰等文章,传诵古今,被称为“经世有用之言”,“于古今政治得失之故,无不深切著明,有足为万世龟鉴者”。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引用陆贽议论达39篇之多,长者近千言,在《资治通鉴》中独此一例。苏轼称陆贽“才本王佐,学为帝师”,“智如子房而文则过,辩如贾谊而术不疏,上以格君心之非,下以通天下之志,使德宗尽用其言,则贞观可得而复”。范文澜主编的《中国通史》称:“陆贽是唐朝中期卓越的政治家。”

标签: 历史 名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