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干燥剂遇水真的会发生爆炸吗?宁波镇海大队实验告诉你
2016年09月09日 17:17:54来源: 宁波市公安消防支队

  2011年,山西省太原市一名初三学生将一包食品干燥剂放进了保温杯,不久保温杯突然爆炸,发出巨响,导致该学生右眼基本失明。2013年7月,江苏一位初二学生不相信干燥剂遇水能爆炸,在与同学一同进行实验的过程中,手臂被塑料瓶爆炸时溅出的液体烫伤。2015年,江西一名5岁孩子将食品干燥剂打开后,不慎溅入眼睛。经诊断,孩子的双眼眼球、眼睑烧伤,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视力损伤。最近,又有一则“就在短短的20分钟里,8岁男孩整个眼球被溶解掉!终生失明!而这一切就是因为干燥剂!”这则新闻在网上转发后引起热议。不少家长都很惶恐:现在孩子吃的各种零食袋里都带有干燥剂,大家竟不知道干燥剂的危害会如此大,小小的干燥剂威力真的不可小觑。

  为了用具体的实验数据告诉大家各类干燥剂究竟有多危险,宁波镇海消防大队官兵便在营区内制作了一起干燥剂遇水是否会引起发热甚至爆炸的实验,并用不同的干燥剂种类进行测试。

  实验中,大队一共购买了波力海苔、旺旺雪饼、旺旺仙贝这三种食品,其中旺旺雪饼中的干燥剂包装上注明干燥剂为“天然矿物质成分”,打开干燥剂包装,里面的物质外观形状呈灰色小球,相关人士表示这种物质主要成分为蒙脱石,最适宜在50℃以下的环境中吸湿,这种物质做干燥剂的优势在于价格便宜。此外,这种干燥剂也可能为矿物质成分的干燥剂,若是这种成分则无毒无害,是可降解的环保型干燥剂,但成本较高。而旺旺仙贝和波利海苔中的干燥剂包装上标明:主要成分为生石灰,请勿食用,若不小心进入眼睛,请迅速用水冲洗,如有异状速送医治疗。

  随后,大队实验人员首先在三个瓷碗中注入约50毫升水,并用测温枪测试温度为26.5摄氏度,并将三种干燥剂分别放入三个碗后进行充分搅拌,部分颗粒物质不能溶解,静置约十分钟后,用测温枪实测三个溶液的温度,其中装有“天然矿物质成分”的干燥剂温度为26.5℃,无变化;另一个少量成分为生石灰的干燥剂溶液温度为26.5℃,也无变化,而第三个含有大量生石灰的干燥剂遇水后,温度为32.5℃,且有明显升高。

  随后,大队官兵把三种类型的干燥剂放入三个矿泉水瓶中,加入约100毫升水,盖上瓶盖,充分混合后静置,其中天然矿物质干燥剂和少量生石灰成份干燥剂均无明显温度变化,而倒入生石灰含量较高的矿泉水瓶中,瓶身温度有明显发热变化,测量温度为40℃左右,同时温度不断攀升,几分钟内瓶内溶液实测温度就已经上升到67℃,同时瓶体发生形变,此时测温枪测试到的温度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17℃,瓶体已经完全变形,几秒种后,瓶体突然发生爆炸,石灰散落满地,威力惊人。

  镇海消防中队陈岳峰排长解释了这种现象:生石灰的化学名称为氧化钙,遇水后产生化学反应,生成氢氧化钙,这个反应过程就是一个放热反应,这就是为什么生石灰干燥剂遇水会变热。由于海苔干燥剂内的生石灰含量较大,因此发生了爆炸现象。

  同时,陈排长也提醒广大群众,这种化学反应是放热反应,不但碰触到容易烫伤、烧伤皮肤,而且更严重的是,生石灰干燥剂遇水变强碱性溶液,具有很强的腐蚀性,在爆炸后往往容易对人体产生更大的伤害。

标签:消防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