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夏季消防检查工作系列访谈
丽水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林海波谈农村消防安全攻坚专项行动
2016年08月26日 21:15:21来源: 浙江在线

  嘉宾:丽水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林海波

  林海波,男,浙江永康人,1977年9月出生,1999年7月入伍,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历任副中队长、工程师、大队长、教导员、防火监督处处长等职,现任丽水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正团职),武警上校警衔。从警17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对防火监督、灭火救援和部队管理有着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曾率领官兵出色完成“9.7”南明化工爆炸火灾扑救、“11.13”里东山体滑坡灾害救援等大量急难险重任务,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

  访谈实录

  【主持人】近年来,农村火灾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给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和农村社会治安稳定带来了很大影响。如何做好农村消防工作、改善农村消防安全环境?在本期节目中,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丽水市消防支队林海波支队长来到演播现场,就大家关心关注的农村消防问题进行在线交流。林支队长您好,非常欢迎您的到来!

  【林海波】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和大家在这里交流。

  【主持人】我们知道,“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丽水是浙江省的农业大市,林支队长能不能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全市农村消防工作的现状?

  【林海波】对,丽水位于浙江西南、浙闽两省的结合部,全市总面积1.73万平方公里(约占浙江全省1/6),全市266.4万户籍人口中,城市户籍人口84.4万,乡村户籍人口182万,乡村人口占比为68.3%,是浙江省的农业大市,是省内典型的地广人稀区域,村落分布远、广、散。长期以来,由于受历史、经济、地理和生活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全市农村普遍存在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农村房屋建筑结构差等诸多问题,农村消防工作整体薄弱的状况尚未根本改观。长久积累的问题,导致丽水农村火灾频发,甚至造成人员伤亡。

  【主持人】农村火灾都有哪些特点和规律?

  【林海波】从往年接处警数据分析看,每年的农村火灾起数和损失占全年40%以上,今年亡人火灾全部发生在农村。而在一系列的火灾中,由于儿童和老年人缺乏自防自救能力,成为最大受害者。通过对近几年的农村火灾案例分析,农村火灾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农村和城乡结合部是火灾发生较为集中的区域,老旧房屋火灾尤为突出;二、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是受灾的主要对象;三、电气和用火不慎是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另外,从全天24小时分时段火灾情况看,每日14时至16时是火灾发生的高峰期,这个时间段居民用火用电用气比较集中,导致了诱发火灾因素的增多。夜间0时至8时是火灾亡人几率较高时段,因为深夜至凌晨,人体处于休眠困倦状态,身体警觉度和警惕性下降,对火灾突发的预警能力差,无法及时发现火情或发现火情时火势已迅速蔓延,逃生困难。

  【主持人】我们通常认为,城市居住集中,易发火灾,损失大。听了您的介绍,才知道事实上农村消防任务也不轻。那么,造成农村火灾多发、损失重大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林海波】农村火灾多发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客观地分析,多数是先天性的历史原因和经济发展不平衡所致。在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和数据背后,暴露出的是农村房屋建筑结构差,基础消防设施不全,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多,用火用电不当引发“小火亡人”悲剧,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经费保障不力,消防救援力量薄弱,消防规划难以落实等诸多“短板”。

  【主持人】农村消防工作面临的这些问题,势必要有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消防部门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林海波】农村火灾形势严峻一直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面对高压,消防支队全盘谋划,主动提请党委政府,在今年农村消防整治工作基础上推出“组合拳”,硬件上求突破,经费上强保障,机制上重实效,硬招实策开展农村消防安全攻坚专项行动。

  【主持人】农村消防安全攻坚专项行动具体是怎么开展的?

  【林海波】2月19日,市政府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通报全市农村火灾形势。3月4日,市政府召开第48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全市农村消防安全工作情况汇报。3月23日,市政府在缙云县召开全市消防工作会议暨农村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现场会,推广缙云河阳村农村消防安全治理的经验做法。会后,市政府专门下发下发《丽水市农村消防安全攻坚专项行动方案》,成立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担纲负责,找准农村消防工作症结和农村火灾规律性问题,制定周密方案,下发任务清单,建立工作考评、责任追究以及函告、约谈、督查、问责等制度,全面完善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单位的责任体系和网络,一场自上而下推动、自下而上实践的农村消防安全攻坚行动迅速在全市铺开。

  【主持人】那目前进展如何?

  【林海波】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各地政府共出资2000余万元用于对农村老旧房屋进行电器线路改造和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安装;出资500万元新增农村室外消火栓351个,新增消防取水口105个;投入10万余元拍摄农村消防专题片,随“电影下乡”公益活动走进千家万户;组织42支农村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开展弱势群体“面对面”宣传帮扶,过去农村消防留下的颇多“欠账”被一一清算。

  一边是财政投入不断增加,一边是检查整治提速深入。全市各地坚持人、物、技三防齐抓并举,明确9县(市、区)、174个乡镇(街道)的主体责任,坚持排查不漏一村一户、治理不留死角盲区。短短数月,确定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员34409人,按乡镇(街道)建立花名册,实施重点帮教监管;改造农村老旧房屋3068间,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2000余个;建立174个乡镇消防工作站,并落实专人负责日常排查治理工作,实行实体化运作;常住人口超过1000人的行政村按规定建立志愿消防队,消防平安镇、村建设也全面启动。

  6月以来,市政府派出3个督导组,对各地攻坚行动展开阶段性督导。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以市政府重大事项交办单的形式下发到各县(市、区)政府,要求各地将问题整改情况上报到市政府办公室督查室,对整改不力的,将严肃追责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到市政府2016年度综合考核。

  【主持人】为了更好的预防农村火灾,政府和消防部门可谓做足了工作,下足了功夫。应该说,火灾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每个公民每一个人都有维护消防安全的责任和义务。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做好农村火灾预防工作?

  【林海波】是的,要彻底扭转农村火灾多发的局面,仅仅依靠政府和消防部门还是不够的,广大农民朋友也应该从自身积极做好火灾预防工作:一是要注意日常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时刻做好家庭防火,并要经常对孩子进行防火安全教育;二是要自觉维护公共消防设施,不在防火间距和消防车通道上堆放物品和搭建棚舍;三是农村建造新房要考虑防火安全,不能只图眼前方便,以免带来不良后果。

  【主持人】我们知道,夏季由于天气炎热,致灾因素增多,火灾易发多发,预防农村火灾还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林海波】夏季是火灾高发期,为全力稳控全市夏季消防安全形势,入夏以来,消防支队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夏季消防检查专项行动,全市340余名官兵,全警全力,全天候全时段攻坚奋战在防灭火一线。需要强调的是,夏季气温高、天气干燥,农村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导致火烧连营的现象,因此农村防火极为重要。广大群众一定要定期检查家中电器线路是否安全,不要私拉乱接电线,及时更换老旧电器线路,更不可将可燃物靠近电源、热源放置。同时,要特别注意老人和小孩的防火安全,在夏季高温酷暑下,老年人和儿童反应减慢,行动迟缓,自救能力差,若无人看管,突遇火灾,极易造成伤亡。

  【主持人】消防安全大如天。炎炎盛夏,消防官兵战高温、冒酷暑,用辛勤的汗水守护一方平安,向你们致敬!

  【林海波】谢谢主持人!借此机会,我也代表丽水市消防支队全体官兵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消防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我们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遗余力,努力为“两美浙江”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关注消防,关爱生命。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林支队长的耐心讲解,感谢各位网友们的热情参与。谢谢收看本期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相关工作亮点

  省级媒体聚焦丽水民宿多视角报道消防安全整治成效

  战高温斗酷暑保平安——丽水支队聚焦实战催生强大战斗力

  丽水支队“五式并用”深推夏季消防检查工作

标签:消防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