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夏季消防检查工作系列访谈
金华市消防支队支队长金辉谈古村落消防安全整治
2016年08月26日 21:27:53来源: 浙江在线

  嘉宾:金华市消防支队支队长金辉

  金辉,浙江黄岩人,党员,现任金华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武警上校警衔。1992年入伍以来,以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和高昂的热情投入到各项训练、工作和学习中,出色地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5次荣记个人三等,先后在台州市消防支队、浙江省消防总队、温州市消防支队任职。

  访谈实录

  [主持人]金支队长,您好!我们获悉金华市政府近期就古村落消防安全示范村建设工作予以大力推进。请您谈谈金华大力推进古村落消防安全管理的背景。

  [金辉]好的。很高兴与全省公安消防部队的战友们进行交流!金华地处浙江中部,生态环境非常优美,八婺文化历史悠久,全市寺平村、琐园村、诸葛八卦村等古村落旅游资源丰富,吸引国内外众多游客前来参观。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古建筑作为一种特定的、独一无二的奇观,具有唯一性、不可替代性,它不仅具有历史价值,凝聚着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折射着一个历史时期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背景,还以其独特的形体表达了丰富的美学价值,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但古村落大多地处乡村,位置偏僻,房屋设备老旧,消防安全隐患较多,火灾时有发生,不仅给群众的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而且村内的古建筑也付之一炬。因此,加强古村落的消防安全管理是一项十分重要而迫在眉睫的工作。我们消防部门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在开发旅游资源的同时,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示范村建设,提升古村落的旅游品牌和安全品牌。

  [主持人]金华支队在推进古村落示范村建设中遇到哪些困难?

  [金辉]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古村落消防基础设施“底子差”,古村落都是一些老房子,大多是木结构或砖木结构,少则几十年、多则上百年甚至几百年历史,建筑本身耐火等级较低,需要配增设硬件和强化日常管理。其次是古村落升级改造经费缺口大。金华婺城区汤溪镇寺平村为例,前期寺平村已经先后投入30余万元组建志愿消防队,采购灭火器、防护服等消防设备。但是在独立式感烟探测器安装、微型消防站装备配备、消防管线设备安装、消防宣传和业务培训等方面仍然存在很大的经费缺口。

  [主持人]那支队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的?

  [金辉]面对困难和阻力,一是主动作为,积极深入寺平村驻点调研。辖区大队选派一名防火业务骨干进驻寺平村,与文化、旅游部门一同驻点调研,全面掌握寺平村消防安全现状,在此基础上立足村子的特点和实际,就相关重点难点问题反复研究,提出可行方案、消除各方顾虑。二是明确整改工作重点,确保整改进度。明确寺平村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要完善组织机构,组建消防安全网络,整合消防力量,成立一支专业的志愿消防队伍;要采购消防设备,备齐消防设施;要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掌握消防安全情况,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三是整改经费多途径落实。支队联合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积极向金华市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争取传统村落保护口子上的经费落实,目前,寺平村整改消防经费近一百万已初步得到落实。

  [主持人]具体工作措施有哪些?

  [金辉]主要是硬件改造、开展系统的宣传教育和立法调研等。一是硬件改造,一方面是电气线路改造。传统村落用火用电管理不到位,电线私拉乱接、老化、破损,超负荷用电等现象极为普遍。同时,还存在电线直接安装在可燃木质材料上,没有穿金属管或阻燃的PVC管等安全问题,一旦发生线路短路或漏电极易发生火灾,古建筑便会毁于一旦。另一方面是灶台改造。目前,传统村落中仍保留着烧柴的土灶,部分木柴堆积在厨房灶台边上,在做饭过程中,一旦灶台内的火星飞入木柴堆垛,极易引发火灾。为阻止此类火灾的发生,我市消防部门指导传统村落的村民将厨房设置在建筑靠外墙部位,避免起火后火势快速蔓延,对于从事农家乐等餐饮经营场所的老旧居民住宅,要求其厨房应采用不燃性实体墙与其它部位进行防火分隔。

  [金辉]二是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安装。指导传统村落的老旧居民住宅、文保点和公共建筑配备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及时探测火灾,提醒现场人员迅速报警并疏散逃生。为切实夯实传统村落消防基层基础,规划在寺平村全村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约8000只,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覆盖每一户人家。

  [金辉]三是志愿消防队装备提升。传统村落火灾事故逐渐开始呈现多样性、复杂性的趋势,若没有精良的灭火器材无法快速有效地处置初起火灾事故,将会错失最佳救援时机。我市消防部门指导村志愿消防队配备包括消防水带、多功能水枪、消防灭火战斗服、干粉灭火器、灭火防护靴、手抬泵等器材装备,全面提升村志愿消防队灭火救援能力。

  [金辉]四是提升民宿消防安全环境。寺平古村的“家+”模式是全市首创。我市消防部门在深化“家+”模式服务的同时,也在“安全”二字上进行细化。如指导民宿点在每个楼层都配备应急照明、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在靠窗的房间内配置逃生绳,确保发生火灾时人员能够安全有序进地逃生,全村19家民宿点已在积极改造中。

  [金辉]五是开展《金华市古(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立法调研工作。为填补古村落保护立法的空白,更好地传承优秀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市消防部门与市农办、市建设局、市财政局等政府部门深入调研当前金华地区传统古村落在规划、建设、保护、利用等方面的现状和问题,以及省内外传统村落保护的做法、立法过程和立法内容等,广泛征求职能部门、专家学者和广大村民的意见与建议,为下一步科学立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那关于系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内容呢?

  [金辉]我市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寺平村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一是营造良好消防安全氛围。消防工作,宣传先行。我们指导寺平村提炼消防宣传典型,村落醒目位置设立消防标语、警示牌和公益广告。同时在消防宣传内容和形式上多下功夫,注重实效,多贴近百姓生活。坚持每年“119”进行消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动员村民积极参与其中,首先让村民自己懂消防知识,在带动村民向游客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从而达到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的实际效果。二是组建正规化志愿消防队伍。我市消防部门组织对村志愿消防队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使每位队员都能在灭火战斗中发挥作用,以达到灭火神速的目的。三是推进消防安全培训系统化。文物保护点值班人员是文保单位处置突发事件的第一到场力量,寺平村一方面重点抓好文物保护点值班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切实提高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另一方面紧抓民宿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全面提升人员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使寺平村的民宿步入安全、规范的发展道路。

  [主持人]关于古村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还有什么建议吗?

  [金辉]对于古村落消防安全管理和古村落消防安全示范村建设工作,我想说,消防设施再先进,制度再完善,如果没有人去落实也是“一纸空文”,消防安全管理也是一项社会化系统工程,单靠消防部门去抓,势必造成孤军作战,顾此失彼的被动局面。因此,做好古村落消防安全管理和古村落消防安全示范村建设工作需要群策群力,需要各个部门通力配合,建立健全部门信息沟通和联合执法机制,切实加强火灾隐患的源头控制,严肃查处各类消防违法行为,才有效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主持人]非常感谢金支队长的介绍!通过这次访谈,让我们对金华古村落消防安全示范村建设工作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在此,我们也衷心祝愿金华消防工作再上新台阶!

  [金辉]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相关工作亮点

  金华市三举措推进夏季消防检查行动

  金华支队“三化模式”打好夏季消防宣传组合拳

标签:消防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