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移动智慧高速“应急预警”平台缓解春运拥堵
信息化创新“温暖回家路”
2018年02月07日 16:59:15来源: 浙江在线

  随着2018年度春运工作进入繁忙阶段,浙江移动采取多种通信保障举措“温暖回家路”。日前浙江移动与高速公路交警部门共同开发的智慧高速“应急预警”平台投入试用,这将有效缓解浙江境内部分高速路段春运拥堵情况。

  据了解,过去高速公路异常事件主要依靠驾驶员主动报警、视频巡查、民警巡逻、客运单位、过路驾驶员举报等方式。然而,驾驶员发生故障或事故不一定能及时报警,视频巡查的方式自动检测误报率高,而民警巡逻这种“人海战术”警力不足,效率低下。

  目前,浙江移动与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嘉兴支队合作打造的智慧高速“应急预警”平台,已经在嘉兴到杭州的90公里的沪杭高速公路段投入试用。平台使用后,有效解决了高速公路异常事件的出警和执勤效率问题,交警有效出警时间较此前缩短20分钟,二次交通事故和高速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

  该平台通过将驾驶人员的手机信令、基站LBS位置信息、高空视频监控源等数据信息,依托大数据分析、挖掘和建模、地理信息、视频监控等技术进行有机整合,实现每2分钟对高速公路路段上的车辆进行扫描,主动对停车超过一定时长的路段进行预警。同时,浙江移动结合覆盖在高速路段城乡天眼和路边监控“双向”画面联动,实现了停车超时车辆100%预警。指挥中心可通过现场画面的分析,提前制定解决方案,实现更高效的现场处理。

  此外,该平台还有一个聪明的“智囊库”,由集成的现场信息汇总和日常问题处理方案构成,可以系统化提供高效疏通事故车辆和拥堵路段经典案例,有助于优化春运流量激增预案。

  浙江移动工作人员表示,除了高速公路异常事件预警,该平台很多未来的应用可待开发与实现,比如发布路段拥堵指数、为旅客提供路况信息实时信提醒、回溯排查事故车辆等等,将对于未来高速交警提高事故处理效率、疏导交通压力、便利游客出行都具有显著的意义。

标签:浙江移动责任编辑: 袁森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