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光辉闪耀浙江 不忘初心再谱新篇
2017年04月24日 08:05:11 来源: 浙江在线

zjrb2017042400006v02b004.jpg

  2016年2月,浦江三名儿童失联,全省18支红十字救援队协同参与搜寻,在这场万众瞩目的失联儿童大搜救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zjrb2017042400006v02b003.jpg

  红十字感动人物用行动弘扬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力军和重要力量。图为2015年5月,省红十字会在杭州举行纪念“五·八”世界红十字日暨“最美浙江人——红十字感动人物”先进事迹报告活动。

zjrb2017042400006v02b008.jpg

  “十二五”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级红十字会上下联动,启动实施“情暖浙江”系列博爱公益项目,帮助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

  人道的光辉,闪耀浙江大地。“十二五”以来,浙江红十字事业走过极不平凡的六年历程。这是拼搏的六年,也是收获的六年。

  越来越多的爱心力量,在高扬的红十字旗帜下汇聚。六年来,全省红十字会系统累计募集捐赠款物10.62亿元,投入使用9.84亿元,受助困难群众达233.47万人次。全省红十字会系统24个公益项目(单位和个人)荣获“浙江慈善奖”。

  一大批红十字感动人物,在之江大地不断涌现。“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浙江骄傲人物”……他们用行动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成为最美浙江人的代表和缩影,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力军和重要力量。

  2000多个日日夜夜,直面挑战、砥砺奋进。蹄疾而步稳,这是浙江红十字事业发展最好最快的一个时期。

  “十二五”以来的六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精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省红十字会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红十字事业的意见》精神,圆满完成了省红十字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开创了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

  发挥红十字会独特优势,参与紧急救灾救援

  灾难无情人有情。芦山地震、鲁甸地震、尼泊尔-西藏地震……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中,浙江红十字人总是迅速响应,一支支专业队伍参与紧急救援,一双双温暖的手积极筹资募捐,支援灾区恢复重建。

  “十二五”以来,全省红十字会系统积极参与芦山地震、鲁甸地震、尼泊尔-西藏地震、“7·23”动车事故等紧急救灾救援行动,累计投入救灾款物1.79亿元;整合社会资源,先后组建起省红十字水(海)上应急救援队、省红十字(湖州)心理救援队和省红十字(新昌、仙居)应急搜救队三支省级专业化救援队伍,全省组建各级各类红十字应急救援队59支,拥有骨干队员3000余人。

  一支支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在紧急时刻,屡屡发挥作用。在丽水里东、遂昌苏村山体滑坡和浦江失联儿童大搜救,在“菲特”台风、“灿鸿”台风、“苏迪罗”台风、“莫兰蒂”台风、强寒潮和雨雪冰冻等肆虐的自然灾害面前,我省红十字救援队展现力量、发挥重要作用。

  其中,心理救援队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列为首批21支国家级救援队之一,并赴芦山地震重灾区参与救灾。水(海)上救援队承担起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分论坛、“中国-加拿大红十字会水上安全培训”等项目的交流合作任务。

  此外,加快完善我省备灾救灾体系建设。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备灾救灾物资库,稳步推进温州、衢州两个省级区域性备灾救灾仓库建设,上下联动、覆盖全省的红十字救灾救援体系初具雏形。

  广泛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帮助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

  博爱送万家,善举暖人心。连续18年开展的“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全省红十字会系统累计投入资金1.8亿元,走访慰问困难家庭25.96万户,把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千家万户,项目获第三届浙江慈善奖。

  全省各级红十字会上下联动,打响“情暖浙江”博爱公益项目品牌,目前已启动实施“情暖浙江”系列博爱公益项目368个,募集资金3.02亿元,及时为困难群众送去关爱和温暖,人道救助水平不断提高。

  省红十字会还与致公党浙江省委会、民盟浙江省委会、民建浙江省委会合作,成立救灾救助专项资金,开展博爱公益活动;与中天集团、康恩贝集团、朝聚眼科医院集团、东阳市人民医院等爱心企业(单位)合作,启动实施“母婴平安”“康恩贝健康之旅”“朝聚光明”“康心基金”等一批项目。

  积极借力互联网+,省红十字会与腾讯公益、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合作,探索推出多个网络筹款项目,得到爱心网友的积极响应,筹集善款310余万元。

  人道救助实现项目化运作。省红十字会争取省财政安排人道救助专项资金2740万元,支持省红十字会实施备灾救灾、救护培训、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和博爱家园建设等重点项目。

  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支持下,浙江先后启动小天使基金、天使阳光基金、青少年健康安全教育、失能老人养老服务等一批项目,累计争取款物资助2031万余元。

  此外,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英国议会议员麦克·贝茨勋爵“为和平行走”徒步中国(浙江段)活动,募集善款关爱抗战老兵。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西藏那曲地区先心病患儿来杭免费救治工作。积极做好与四川、贵州、新疆、西藏、青海等省区和青田、景宁等山区县的对口帮扶工作,累计投入款物6100余万元。

  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奏响关爱生命最强音

  为捐献造血干细胞暴食增肥的台州“辣妈”连丽佳、“为爱奔跑”瘦身减肥的海宁优秀共产党员张钱华、为捐献推迟生育二胎的乐清基层干部顾海丹、两度为韩国患者捐献“生命种子”的省康复医疗中心青年教师潘克勤……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全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资料库入库数达到6.54万人份,累计实现捐献329例。

  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捐献者的无私大爱让数以千计的濒危生命得到延续……

  作为全国首批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试点省份之一,“浙江经验”得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肯定,并在全国宣传和推广。经省政府同意,我省成立由9个省级部门组成的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委员会,经省编办批准成立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截至2016年底,全省实现人体器官捐献617例,捐献大器官1847个、角膜499个,帮助1800余名器官衰竭患者重获新生,使近500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红十字应急救护品牌逐步打响,救护员临危救人的佳话广为传诵。六年来,全省培训救护师资1.16万名,救护员108.31万人,普及救护知识541.22万人次。全省红十字会系统以应急救护培训列入各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内容为契机,积极参与“健康浙江”建设,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主动服务G20杭州峰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

  “护航G20·红十字在行动”“百场万人公益救护培训”“甘泉喊你学急救”“急救训练营”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让应急救护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推广使用“红十字急救掌上学堂”手机应用软件,救护培训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的“五进”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引领和倡导最美风尚

  2014年7月,由省红十字会主办,历时近三个月的“最美浙江人——红十字感动人物”推选宣传活动结果揭晓。10名“红十字感动人物”和10名提名奖获得者如期产生。

  已故红十字志愿者领袖吴权、坚持让儿子“重生”的器官捐献者家属胡映杰、被称为“穿梭在白天和黑夜间的天使”的省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群体、“三捐”老人单厚生,还有被群众誉为“西湖边流动的雷锋车队”的杭州市红十字出租车志愿服务队、因汶川地震与红十字结缘的杰出志愿者朱世根、率先捐资建立红十字博爱救助基金的爱心企业家陈德根、徐爱娟夫妇等获评“最美浙江人——红十字感动人物”。

  一桩桩感人事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红十字感动人物成为“最美浙江人”的代表和缩影,得到社会的认同和褒奖。全省先后有56名“红十字感动人物”入选“浙江好人榜”,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7人(包括3个群体)入选年度“浙江骄傲”人物,1人获评“省道德模范”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发出“红十字好声音”,传递最美正能量。除了“最美浙江人——红十字感动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和“红十字感动人物”先进事迹宣讲报告活动外,省红十字会还与省级媒体合作录制播出“讲红十字好故事”人物访谈系列节目。

  六年来,中央和省级以上媒体共发布浙江红十字相关报道2万余篇,浙江红十字好声音通过央视、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光明网、澎湃新闻等媒体广泛宣传传播。

  器官捐献者家属与协调员走上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舞台,以捐献为题材的微电影《明天的太阳》获国际微电影奖,以协调员故事为原型的散文作品《执灯人》获全球散文奖金奖。

  积极打造网络自媒体平台,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建立门户网站82个、微信公众号55个、微博账号61个,有效传播了红十字好声音,促进了全社会对人道理念的理解和认同。

  启动实施“情暖浙江·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发展计划”,全省建立各级各类红十字志愿服务队402支,登记志愿者5.74万人。志愿服务范围涉及救灾救援、救护培训、人道救助、生命关爱、筹资募捐、文化传播、健康促进、社区服务等领域。

  全省涌现出以里东、苏村救援群体为代表的红十字救灾救援团队,以“铁杆粉丝”闵华等为代表的救护培训师团队,以叶卫兵、李勤爱等为代表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团队,以郑方、俞欢等为代表的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团队,以杭州市红十字出租车队等为代表的社区服务团队等一大批红十字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和杰出志愿者。

  省红十字应急搜救队、杭州市江干区九堡街道兴安社区进入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行列。舟山群岛渔农民流动医院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健全完善红十字会组织体系,稳步扩大红十字会群众基础

  理顺体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全省红十字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红十字事业的意见》精神,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严格按照“有机构、有常务副会长和专职工作人员、经费纳入财政一级预算,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等“四有一独立”的要求,推动县级以上红十字会全面彻底理顺管理体制。全省11个设区市和87个县(市、区)彻底完成理顺红十字会管理体制任务。

  基层基础工作更加扎实。专题召开全省红十字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建立设区市红十字会重点工作报告制度,开展省级“红十字工作示范县(市、区)”评估活动,推动地方红十字会工作规范化、上水平。鼓励各地结合“美丽浙江”“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实施“博爱家园”等项目,初步构建起覆盖全省城乡的红十字基层组织网络,培育形成了一批示范基层组织。全省乡镇(街道)红十字会建会率达到78.95%。

  红十字的旗帜,还在青少年中飘扬。全省红十字会系统深入开展红十字学校创评表彰活动。全省4600多所学校建立红十字会,成功创建省级红十字示范校105所、省级红十字达标校256所。连续举办全省优秀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训练营)活动,开展探索国际人道法项目试点,推动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深入发展。湖州吴兴高级中学作为全国唯一的学校代表应邀在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第二届亚太地区青年峰会上作经验交流。

  加强规范化管理,不断提升红十字会公信力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公信力建设迈出新步伐。省红十字会党组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等专题教育,深入学习党中央主要领导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岗位风险点排查,查补短板,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加强干部教育和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40多期,有效提升了全系统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省红十字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连续多年组织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形成调研文章40余篇。

  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增强募捐救助工作透明度。省红十字会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起以门户网站为主体的信息公开平台和以数据库为支撑的业务管理系统,制订完善省本级和全省红十字会系统信息公开办法,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公开社会捐赠款物接受使用情况和公益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年度预决算、专项审计报告等。全省所有设区市和71个县(市、区)红十字会建立门户网站,开通“在线捐款”“捐赠公示”“捐赠查询”等功能。通过上门走访、主动通报、提交项目执行报告、邀请参与救灾救助活动、组织赴项目实施地考察等形式,切实改进对捐赠企业和捐赠者的服务,增强工作透明度。

  真诚听取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省红十字会党组积极配合做好省委专项巡视工作,认真研究制订整改方案,抓紧抓好问题整改;主动接受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的全方位监督,着力建立作风建设和反腐败的长效机制。省本级和部分设区市、县(市、区)红十字会先后成立社会监督委员会,一些地方通过邀请行风监督员、建立内审小组等形式,不断加强社会监督和自我监督。省红十字会还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邀请第三方有资质的审计服务机构每年对省本级社会捐赠收支情况等进行审计和监督。举办开放日活动,通过媒体邀请公众代表走进省红十字会,向他们介绍红十字会的工作,真诚听取意见和建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跨越国界、种族、信仰,引领着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运动。”“我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中央主要领导的谆谆嘱托,犹在耳畔。

  秉持人道、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十二五”以来的六年,浙江红十字人用实际行动认真履行党和政府人道领域的得力助手、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和民间外交的重要渠道职责,为促进浙江社会和谐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浙江红十字人,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凝聚更广泛的人道力量,继续推动浙江红十字事业勇立潮头、走在前列,共同谱写红十字事业发展新的灿烂篇章!

标签: 红十字;浙江;红十字事业;救援;人物;救护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242904959164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