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跻身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 网速即将大提升
2017年06月03日 11:52: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舒俊)6月2日,记者从杭州市经信委获悉,杭州直联点企业侧工程已具备上线运行条件,将于6月6日正式开通。

  2016年11月,工信部批复同意设立杭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

  什么是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

  简单而言,它是国家的重要通信枢纽,主要用于汇聚和疏通区域乃至全国网间通信流量,是我国互联网网间互联架构的顶层关键环节。

  目前,全国已建成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郑州等10个直联点,杭州是去年新增设的3个直联点城市之一。

  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落地,对杭州意味着什么?

  打通网间通信“任督二脉” 助力信息经济发展

  近年来,杭州信息经济发展迅猛,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产业高度发达,同时集聚了阿里巴巴、网易、同花顺等众多大型、新型互联网企业。数据源众多,互联网流量巨大,对互联网通信的质量、容量、效率都有极高要求。

  然而,因浙江省无骨干直联点,不同电信运营单位的网络流量难以在本地直接交换和疏导,需要去外地远距离绕转,而绕转链路又过于拥塞,常常导致网络数据的时延和丢包。网间互联互通不畅、网间交换能力不足的问题,已成为制约杭州信息经济及相关产业发展的关键瓶颈。

  杭州骨干直联点的开通,仿佛打通了杭州网间通信的“任督二脉”,显著提升了本地互联网间通信质量,在提高杭州国家网络地位的同时,有利于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产业的集聚迸发,为杭州的经济转型提供重要支撑,提升城市的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研究成果也显示,距离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越近,网间通信质量越好,市场越具竞争力和活力。

  跻身一级节点  市民上网体验更好

  杭州成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除了对产业发展有极大地促进作用,对杭州市民日常生活也有重要影响。

  最直接的就是,我们的上网速度将大大提升,网络延时也会进一步缩短。

  “杭州乃至全省的用户在跨运营商访问时,数据将不再绕转其他城市,直接在杭州本地进行交换。”杭州市经信委信息资源与基础设施处负责人介绍。

  在此之前,杭州市民的网间上网数据需要绕转外省的直联点,在当地进行数据汇聚和交换,再传回杭州本地城域网,最后再传入市民家中。绕转路径的缩短、节点的减少,也将进一步降低运营商的流量交换成本,进而降低企业和市民的上网成本。

  据相关数据显示,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后,网间延时降低60%以上,从120毫秒降低到40毫秒以下,丢包率降低90%以上,网络响应速度提高85%以上,杭州的各项网络指标将比肩北京、上海、广州。

  最直观的体验,是我们看视频、打游戏的连接速度明显提升了,掉线率也将下降,再也不用为“关键时刻”的网络卡顿而扼腕叹息了!

标签: 杭州;互联网;骨干;杭州市;交换;通信质量;工信部;运营商;上网;... 责任编辑: 洪慧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034401448252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