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4天要高考 杭高高三学生桌上不再有堆积成山的试卷
2017年06月03日 11:52:54 来源: 都市快报



  再过4天,就要高考了。这是浙江省第一届新高考,全省有29.13万考生,比去年减少1.6万人。

  作为新高考的首届毕业生,从高一开始,学习的节奏、进度,考试的安排、次数等,都和以往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今年4月选考结束后,3门科目的成绩已成定局,之后全体考生的重心都集中到了语文、数学、外语这三门科目上。

  现在,大部分高三年级已经停课,进行自由复习,大家再做几天休整,准备迎接最后的挑战。

  杭高的高三学生,被安排在全校最幽静的一幢楼,相对独立,不受打扰。窗外笔直的水杉树,枝叶繁密,一眼看不到树的顶端。下午4点,枝叶掩映下,教室、走廊都比较凉爽。课间10分钟,同学们走出教室透透气。两只白色蝴蝶上下翻飞,吸引了几名女生的目光。女生的视线追着蝴蝶,神色轻松。

  高考的气氛,随处都能感受到。学校教学楼外挂了鲜艳的条幅标语,教室黑板报上也是各种励志的口号:“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笔下几行锦绣,胸中十万甲兵”“天助自助者,你要你就能”……

  有个班更有创意,黑板报上贴了一个算式:“各知名高校校徽+一个时钟+一张毕业照=2017”。一名男生做了解读:“这是一个美好的祝福,大学的校徽+时间+自己=一个圆满的2017。”

  4月选考结束后,还剩语数外三门。其中,外语已经考过一次,如果考得好,有的学生只要专心复习语数两门就行了。所以绝大部分同学的桌上,没有堆积成山的各科试卷,桌上反倒都有几张方格纸,上面要么是写好批好的作文,要么是刚写了一半的习作。

  正在教室答疑的杭高副校长许涛,今年带高三。几位学生拉住他,问了不少有关写作的问题。

  一名女生问:最后这几天要不要每天写一篇作文保持手感?

  “最后几天,需要的不是写很多篇作文,而是集中精力写好一篇文章。”许涛说,“写好一篇文章,反复修改,这么做的目的是沉淀写作中的不可变因素,不断强化结构、论证的技巧、语言的亮点等。无论遇到什么主题的文章,都能以不变应万变。就像歌手唱歌,总唱那几首。写作也一样,要拿出自己的撒手锏,发挥出优势。” 


标签: 高考;教学楼;标语;外挂;作文 责任编辑: 洪慧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034291073225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