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李克强发出“安民告示”——老有所养绝不会是一句空话
2016年03月17日 05:35: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据了解,现在有些地方的养老金发放已经出现困难,一些市县在靠贷款发放养老金。请问总理,中央政府是坐视不管还是准备为他们买单?

  老有所养不会

  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

  李克强:确实有个别地方发生了养老金发放困难的问题,但这是一地之难、一时之急。中国现在实施的是养老金省级统筹,省级政府有责任、也有能力通过多方筹集资金,来保证养老金的发放。确实有突出困难的,只要地方政府尽力了,中央政府是会给予补助的。这三年中央财政就拿了上万亿元,但有一条,地方必须尽职尽责,而且中央政府要督促地方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

  大家都有退休、需要养老的一天,这里我想做个安民告示,从全面、长期来看,中国政府保障公民养老金发放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可以肯定地说,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

  养老金

  医保

  记者:一个"我向总理提问”的网上投票调查选出了十大问题,和民生都紧密相关。目前来看,排在第一位的是加快推进医保的全国联网。对于解决这个问题,您有没有一个时间表?

  下决心推进全国医保联网

  李克强:政府下决心要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要在今年基本解决省内就医异地直接结算的基础上,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当然,这需要我们各有关部门下大力气。我们执政的目的是为什么?出发点和落脚点还是为了改善民生,就是要让群众对民生的呼声和要求,倒逼我们的发展,推动和检验我们的改革。

  五险一金

  记者:现在社会上降低"五险一金”的呼吁是比较集中的,如果一个职工工资条上一个月收入是8000块钱,他到手的收入实际上不到5000块钱,3000块钱都缴纳"五险一金”了。另外"五险一金”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负担,他们觉得压力很大,企业和职工都希望能够少缴。但如果他们都少缴的话,那么本来就已经很紧张的社保基金,收支不平衡可能会变得更加紧张。请问总理,您怎么回应来自社会的这些意见?这样一个棘手的"两难”问题有没有列入您今年的政府工作议程,您准备怎么具体地解决它?

  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

  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

  李克强:我在参加"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和委员也提出来可以考虑适当地调整"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国务院去年就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实际上已经下调了缴存比例。在国家统一规定的框架下,可以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让他们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阶段性地、适当地下调"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总的来说,就是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

  香港

  记者:最近一两年我们从香港回到内地的时候,被问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香港到底怎么了”。不久前,在大年初一香港旺角发生了骚乱事件,这也凸显了香港社会存在的一些问题。与此同时,香港的经济增速也是放缓的。目前在香港社会,大家都在讨论未来香港的出路在哪里。请教总理,在您看来,香港的出路到底在哪里?中央政府是否会出台新的措施来支持香港发展?

  香港会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李克强:要是再有人问你香港怎么了,我建议你回答:香港一定会保持长期繁荣稳定。中央政府"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没有也不会改变。而且我们相信,特区政府有能力、香港民众有智慧处理香港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和局面。

  说到发展,这既是香港自身的需要,也是国家的需要。当然,香港的发展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年香港作为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2.4%,这不算低了。香港还可以更多地发挥自身优势,当然也可以抓住国家发展的机遇。只要是有利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增进香港民众福祉,特区政府提出来的事,中央政府都会全力支持。我对香港的前景看好。

  两岸关系

  记者:台湾今年政党轮替,有舆论认为,政党轮替之后可能会对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带来一些不确定性。请您谈谈对今后两岸关系前景的看法,大陆方面会不会继续推出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有利于民生的新措施?

  要给台湾投资企业定心丸

  因为我们是同胞

  李克强:记得去年我到福建考察,曾经开了一个台商座谈会,不少台商对大陆出台的经济举措很敏感,很多人都担心对台湾投资企业的优惠政策会不会改变。我们听进去了,回来就发了文件,明确对台资企业已有的优惠政策不得改变,要给"定心丸”。我们为什么这么做?因为我们是同胞啊。

  我们还会继续推出有利于两岸经贸合作的举措,当然前提是要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基石还是"九二共识”。只要遵循这一政治基础,大家都认同两岸属于一个中国,可以说什么问题都好谈。我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是乐观的,我们之间的血脉是分不开的。我相信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会造福两岸民众,改善民生。

  政务公开

  记者:您刚才谈到简政放权时提到了政务公开,大家对政务公开也是有越来越高的期待,每年依法申请公开信息的数量在逐渐增多。但是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够"给力”,发布消息相对滞后,大家心里有些着急,有些意见。请问总理您怎么看?

  政务公开

  要像扫二维码一样一览无余

  李克强:首先,该公开的应该全部公开。公开是惯例,不公开是例外。尤其是涉及到公众利益的措施、财政预算收支情况等,都应该加大公开力度,让群众像扫二维码一样清清楚楚、一览无余。第二,能上网的要尽可能上网。政府的权力清单要上网,权力的运行也要上网,要留下痕迹,这样可以减少自由裁量的空间。人们不是常说"人在做、天在看”吗?现在是云计算的时代,我们要让"权在用、云在看”,行使权力不能打小算盘。第三,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今年"两会”前,我就要求国务院的部长们主动发声,回答记者的提问。我听说今年部长们的表现还是受到记者们的欢迎的,是不是啊?

标签: 养老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