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漂亮成绩单从何而来
2016年03月30日 07:21: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夏丹

  浙江在线03月3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夏丹 通讯员张杰)今年1月至2月,我省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454.73亿元,同比增长7.4%。这一增幅,高出全国2.6个百分点。漂亮的成绩单从哪里来?

  产业结构日益合理

  首先,与我省产业结构合理、机制灵活,且在全国较早实施帮企业降成本等紧密相关。

  因为资源缺乏,我省在产业选择上往精深加工发展,是全国的制造加工大省。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我省以制造加工为主的产业结构,显示出了较强的韧性。更为重要的是,我省工业转型升级实施较早,结构调整步伐快于全国,效益正缓缓释放。

  从产业结构来看,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支撑作用明显。1月至2月,我省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分别为623.4亿元、638.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和8.9%,高于面上工业2.9个百分点和4.8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产业对当前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5.8%。与此同时,八大高耗能产业增加值增长3.4%,低于规上企业0.7个百分点。此外,从产品结构来看,新产品开发力度加大。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对利润增长的贡献较大。

  同时,我省民营经济发达,机制更为灵活。1月至2月,我省股份制企业利润总额增速高达44%,较全省国有企业利润总额普遍下降20%以上的情况,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不断高涨的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压力,我省在全国较早打出了降低企业成本的"组合拳”,下出了一手结构性改革的先手棋。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成本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下降到84.8%,低于2014年同期的85.6%、2013年同期的86%、2012年同期的86.3%。今年1月至2月,继续下降到82.9%。

  "在当前形势下,增长7.4%,并不容易。尤其在去年同期数据20.28%的较高基数上实现再增长,说明浙江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向好。”省经信委经济运行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汽车行业贡献最大

  3月26日,备受瞩目的吉利博越上市发布会在宁波北仑举行。据了解,这是吉利汽车历时三年半倾力打造的智能互联精品SUV。上市第二天,吉利在博越诞生地春晓基地为这款备受消费者关注的车型举行了规模宏大的"千人交车”仪式,新车上市即热销。

  由于汽车产业的大项目渐次投产盈利,去年以来,我省汽车产业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今年1月至2月,我省汽车行业对规上工业利润增长贡献最大,利润总额49.52亿元,增长103.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5.9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80.7%。

  去年3月份投产的长安福特大江东工厂,今年产值有望突破400亿元。同时,它的落地还引来20多家相关配套企业,拉长了大江东汽车产业链。像主攻汽车座椅的李尔长安占地仅25亩,预计今年亩产将突破4000万元,其二期项目今年也有望落地。

  此外,浙产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项目大、产业新,今年我省汽车产业发展势头乐观。

  除了汽车,我省规上工业38个大类行业中,利润同比增长的还有16个。其中石油加工、电气机械、医药、通信电子、纺织和服装利润分别增长340.6%、43.3%、33.3%、21.6%、10.7%和9%。它们与汽车行业的贡献率合计达到205.7%,主导产业支撑作用增强。不难看出,利润增长的行业,多为我省重点发展的七大万亿产业。

  与此同时,部分产能过剩行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利润增长多为负数。如化纤、水泥、钢铁、有色金属、船舶制造等产能过剩行业,其中化纤利润总额下降35.6%、水泥下降31.66%、钢铁下降19.49%。同时,家具、印刷、皮革、木材加工、文教用品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也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表现出持续的增长力,产能过剩行业、劳动密集型行业仍处调整突围期。行业分化,表明我省增长动力正加快积聚转换,进一步显示出我省产业结构调整的正向效果。

  此外,从企业来看,大型企业带头作用愈发明显。在经济形势不乐观时期,大企业的抗压性体现得愈发充分。1月至2月,我省大型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0.35%,明显高于中小微型企业增长。以电子信息行业为例,1月至2月,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30强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3亿元,增长58.5%;软件10强企业实现73.6亿元,增长52.9%。

  企稳迹象愈发明显

  风起于青萍之末。细微之处,已能窥见全省工业企稳的迹象。

  工业用电数据回升明显。因今年春节比去年提前11天,企业放假主要集中在2月,使得前两个月全省工业用电下降1.54%,但节后降幅逐步收窄。截至2月16日(正月初九)、2月22日(正月十五)、2月29日(正月廿二),全省统调用电累计分别下降13.38%、8.89%、1.77%,随着企业开复工的逐步进展,用电回升明显。截至3月15日,全省统调用电累计增长3.08%,比2月底提高4.85个百分点;3月16日全省最高负荷4650万千瓦,创下节后新高,比去年提前3天恢复到平均负荷。

  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双双保持两位数的增速。今年1月至2月,全省工业投资完成775.06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以"机器换人”为主的技术改造投资完成517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1.5个百分点。

  去库存速度加快。今年前两个月,我省工业产品产销率97.45%,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创下自2013年12月以来的最高值。2015年浙江产成品库存增长1%,低于全国2.3个百分点,充分说明我省工业去库存进程快于全国。

  订单回暖。截至2月25日,据全省年销售产值超10亿元企业的抽样调查显示,21.12%的企业表示订单饱满,比去年同期高1.28个百分点。同时,1年以上的长期订单比去年同期增加6.71个百分点。

  规模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全省纳入统计的规模企业超过4万家,达到41013家,较2014年12月快报数净增2491家。

  据省经信委相关部门预测分析,综合各方情况,预计3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回升,一季度工业经济有望实现"开门红”。

标签: 工业;成绩单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