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两枪淘汰一人的新规则让美国小将从“双保险”中突围
没有首金,丝毫不影响她们的美丽
2016年08月07日 03:27:2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特派记者 王刚

  浙江在线8月7日讯(钱江晚报特派记者 王刚 发自里约)首金代表着什么?是荣誉,是财富?还是遗憾与泪水?肯定没有人能比杜丽和易思玲更能体会它的滋味。

  里约当地时间8月6日早上,在女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中,美国选手塔拉谢尔以208环的总成绩挑落了里约奥运会的首枚金牌,而赛前被看好的中国选手杜丽和易思玲分获银牌和铜牌。

  中国射击

  与首金有不解之缘

  赛后,杜丽说:“成功与失败都有过,就足够了。”而易思玲则说:“我觉得做到了,坚持到最后了。”

  对于中国射击队来说,与奥运会的首金有不解之缘。

  许海峰拿到了中国人在奥运会上的首金,而自中国队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近8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首金全部都来自射击。

  昨天参赛的两名女将,杜丽与易思玲分别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拿到过首金。

  杜丽的故事也足够跌宕起伏,2004年一战成名,但到2008年和2012年,她也没能扛住举国的目光和内心的渴望,赛后甚至发出了不再摸枪的誓言。

  2012年的首金成就了易思玲,但她后来承认那种泰山压顶的感觉真不是人受的,光“首金”这两个字就是敏感词。

  规则改变

  使比赛更加刺激残酷

  昨天的比赛,是在新赛制下进行的首场奥运会射击比赛,这给首金的争夺凭添了几分刺激和残酷。

  为了增加射击运动的悬念和观赏性,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对规则进行了革命性的修改,有些甚至是颠覆性的。

  最重要的一个改变是资格赛的成绩不再带入决赛,以往预赛第一的选手可以领先多环进入决赛,现在却要从头开始,变数大增。

  此外,决赛还将首次采用末位淘汰,每打两发淘汰一人,直至一对一PK争冠,这对选手的心理素质是很大考验。

  基础两轮过后,比赛就进入了两枪淘汰一人的残酷环节。

  美国小将塔拉谢尔始终发挥得十分稳健,牢牢将金牌握在了手中,杜丽最终获得亚军,易思玲获铜牌。

  虽然错失了首金,但中国两位女将们在重压之下的表现十分的稳健。

  杜丽在赛后表示本场比赛堪称是一个奇迹,虽然前半段发挥一般,不过后半段越打越好,多次在频临淘汰时打出好枪,“就像过山车一般。”

  “因为南美洲时差比较大,自己的身体反应也很大,刚刚到的时候就有些蒙圈。”易思玲说,“但我觉的我做到了,坚持到最后了。”

  对于首金,杜丽在赛前就说,“感觉经历得多了,首金不再像前几届那么敏感。前几年一听到首金心就一紧,感觉受不了,所有人都不要和我提首金,现在感觉太正常。”

  比赛结束后,杜丽重重地拥抱了一下易思玲,笑容灿烂。

QQ截图20160807032737.jpg

  维·思拉舍(中)、杜丽(左)和易思玲在颁奖仪式上展示奖牌。新华社发

标签: 奥运;首金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