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手机实名制动真格 浙江300多万用户面临停机
2016年08月16日 07:55:00 来源: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詹程开 林焱挺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詹程开/文 林焱挺/制图)这些年来,关于手机要实行实名制的消息,犹如楼上的那只靴子,现在,这只靴子真的落地了。

  手机实行实名制以后,对于广大用户而言,是有不少好处的,比如,垃圾广告会减少,诈骗电话和短信也不会频频出现,手机绑定的银行账户也会变得更安全。

  那么究竟有多少杭州的手机正面临停机的危险?据了解,截至今年五月,尚未实名认证的省内移动用户有200多万,电信和联通用户有100多万。

  昨天,实名制终于迎来了最后的“期限”,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运营商已经陆续开始对未进行实名登记的手机号码依法限制通信服务。那么如果你也被停机了,该怎么办呢?昨天,钱报记者专门帮你打探。

  移动:非实名制电话卡,电脑筛选后部分用户停机

  昨天早上,钱报记者在中国移动位于滨江的一家营业厅了解到,这两天,已有不少的用户前来办理实名制登记。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用户的手机卡之前已经登记了姓名,只是存在地址等资料信息不完整的状况,这种卡属于“待确认状态”,对于这种情况的用户,暂时不会进行停机,但是用户需要尽快带上本人的身份证,到移动营业厅去补全信息。

  而对于没有任何身份信息登记的非实名制电话卡,从昨天开始,移动方面已经分批对这些用户进行停机,分批的名单都是由电脑自动判断筛选的,其中,如果非实名的电话卡上有过通话记录的,一般会对电话卡进行呼出限制,但暂时还是可以接听电话。如果非实名的电话卡上没有过通话记录的,则会被完全停机。

  对于呼出限制的电话卡,如果没有及时去补办实名制登记,之后也会被完全停机。

  你该怎么办——

  移动用户如果不确定自己的手机号码是否已经实名,可以发送“实名”到10086进行查询,也可以拨打10086客服热线询问。

  如果你的手机号码暂时还没有被停机,就可以通过“浙江移动手机营业厅”,“中国移动10086”官方微信等渠道进行自助实名登记。

  如果手机号码已经被停机了,就需要带上本人的手机卡、身份证,到移动的营业厅去进行实名制登记,登记完成后,手机号码可以恢复正常使用。

  联通:手机半停机,用户仍可自助补登

  昨天中午,在联通体育场路营业厅,记者看到,有不少用户也在排队等候办理实名制的登记,值班经理告诉钱报记者,前些天,人最多的时候,所有叫号等待办理业务的用户当中,有70%—80%都是来办理实名制登记的。

  用户杨小姐就是其中的一位,她说:“今天早上起床后,发现电话打不出去了,号码是从上大学时开始用的,这么多年,都忘记原来还没有办过实名……”

  联通客服热线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联通的非实名电话卡用户基本上采取的是“非实名制半停”,也就是说,用户依然可以用非实名制的电话卡接听电话,接收短信,但是无法拨打电话和发送短信,在半停的状态下,用户应该尽快去进行实名制的登记,如果用户还是没有去办理的话,再过几天,手机号码就会被全部停机。

  你该怎么办——

  联通用户如果不确定自己的手机号码是否实名,可以发送“实名”两字到10010进行查询,未完成实名登记的用户,可以凭身份证原件通过中国联通网上营业厅、浙江联通手机营业厅、杭州联通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自助补登记,或者也可以持身份证原件和本机号码卡前往各个联通营业厅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登记工作。

  要特别提醒,在手机半停机的状态下,用户依然可以自助进行补登记,但是如果手机处在完全停机的状态下,用户就只能跑到营业厅去办理了。

  电信:近62天非活跃用户,直接全部停机

  中国电信武林广场营业厅,为办理实名制登记的用户开设了专门的办理窗口。值班经理詹经理表示,昨天被停机的用户并不多,大批量的停机会从今天正式陆续开始,“对于近62天活跃的用户,先会实施单停,也就是限制呼出,这些用户只要在8月25日前,完成实名制登记,就可以恢复正常的状态,如果25号之前还没有完成实名认证,就会全部停机,另外,对于近62天里的非活跃用户,就会直接全部停机。”

  你该怎么办——

  如果一旦被停机了,用户可以到电信的营业厅去进行实名制的信息补登,也可以用停机的电话卡拨打10000客服热线,客服工作人员在核对完成基本的信息资料后,会为用户做一个“紧急复机”,“紧急复机”的时限是24小时,在这24小时之内,客户依然可以抓紧通过网站或者微信进行实名制信息的自助补登记。

  谢经理特别提醒广大用户,每个用户只有一次“紧急复机”的机会,申请了“紧急复机”的用户务必要在24小时内完成实名制补登,如果24小时内,还没有完成补登,就会被二次停机,二次停机了以后,后面再要办理就会比较麻烦。

88.jpg

  记者体验

  通过运营商官微可自助实名登记

  那么,通过自助的方式进行实名补登记麻烦吗?

  钱报记者也专门体验了通过移动官方微信自助实名登记的全过程——

  进入实名补登记页面后,首先会让你输入需要进行实名补登记的手机号码,然后系统会向该手机号码发送一条短信验证码,只要把该验证码填好,就可以进入到下一个页面,会让你填写手机的服务密码或者通话记录来验证你的身份。

  验证通过后,你需要根据要求,依次上传身份证的正面照、背面照,并且还需要上传一张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系统会对上传的照片进行自动识别,最后,提交验证后,就可以等待实名结果了。

  根据系统提示,审核结果会在1小时内通过短信进行通知。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就可以完成。不过,记者是在14日晚上8点半进行的操作,但到15日下午3点,记者才收到实名制补登成功的通知短信。

标签: 实名制;登记;手机号码;电话卡 责任编辑: 董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162906809170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