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五大快递巨头齐聚资本市场 不差钱的快递谁更快
2016年11月24日 05:21:5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金梁

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外墙悬挂大幅海报庆祝中通快递上市。 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金梁)日前,百世汇通在完成第7轮50亿元融资后,宣布准备启动上市。

  眼下,快递业竞争进入白热化,快递企业竞相上市,从市场争夺走到了资本对决的阶段。10月27日,中通成功在美国上市,圆通成为A股快递第一股,申通借壳艾迪西,顺丰借壳鼎泰新材,韵达借壳新海股份……快递企业在资本市场的频频动作让外界看花了眼。

  争相上市的背后,究竟藏着什么原因?上市后快递业发生了什么变化?未来的快递竞争格局又将是怎样?

  寻求资本输血

  快递企业扎堆上市

  11月8日,新海股份发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在证监会审核获得有条件通过。这意味着,韵达快递将通过借壳新海股份正式登陆A股市场,加上此前已经上市或过会的申通、圆通、顺丰、中通,五大快递巨头齐聚资本市场。

  快递企业竞相上市究竟为何?在业内人士看来,快递企业扎堆上市,争夺快递第一股,其原因是对资金的渴望。

  每年的快递业务量增速不低,但这个行业的痛点一直没有缓解,导致快递企业其实很缺钱。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物流学博士方玺表示,中国快递业的发展掩盖不了“大而不强”的现状,其中利润率低、基础建设和运营成本高等现象严重。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5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显示,快递行业利润空间逐年压缩,2015年行业平均价格为13.4元,比去年降低8.8%。横向对比来看,申通2015年利润率为11%,圆通为5.8%,顺丰更是低至3.3%。

  另外,电商平台日渐强大,拥有巨大包裹量的电商,借助强有力的谈判优势,让快递企业之间的价格战一发不可收拾。为了突破同质化的行业竞争,扩展规模,提升竞争力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上市成了很多快递企业的最佳选择。

  借壳是进入资本市场最快的一条路径。事实的确如此,圆通借壳大杨创世、申通借壳艾迪西,顺丰借壳鼎泰新材,韵达借壳新海股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说,借壳上市的好处就是上市成本低、速度快,其目的就是想比同行先行一步,说白了还是为了更快获取资本市场资源。

  改变竞争格局

  上市成发展分水岭

  上市之后,整个行业竞争格局将发生变化,从以前单一的产品和价格竞争,上升成为设备、技术、服务的多元化竞争。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全行业业务量超过11亿件,同比增长超过30%。为了打赢“双十一”这场大战役,快递企业早早开始准备,借助上市后的资本红利,步伐迈得更大一些。

  在登陆资本市场后,“不差钱”的快递企业竞争从“陆地”转向“空中”,把目光瞄向全货机。11月1日凌晨,顺丰航空第13架全货机平稳飞抵国内,随后投入航线运营,这是顺丰航空的第35架全货机;不到12个小时后,顺丰的第36架全货机也飞抵国内。在同一天,申通快递在香港举办跨大洲(中国—欧洲)全货机的首航仪式,成为了国内第一家拥有跨大洲全货机包机的快递公司。此外,为了分流运输压力,圆通速递新增鄂尔多斯—西安—深圳往返全货机航线,圆通目前已经引进并投入5架自有全货机,并计划在嘉兴建圆通全球航空智慧城。

  快递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快速扩张,购置土地、境外货运、采购设备等,以及加大在信息化、大数据等领域的研发。韵达快递率先在业内上线了全自动化分拣设备,该自动分拣流水线环长约200米左右,托盘300余台,运行速度2米/秒,每小时可以处理2万余票快件。

  “上市从来都不是最终目标,而是帮助实现目标和使命的重要策略和手段。”中通董事长赖梅松表示,上市后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土地购买、设施建设和设备采购,以扩大分拨转运能力,购买更多车辆以加强干线运输能力,以及包括IT信息系统建设和潜在战略交易等日常性经营用途。

  可以预见的是,上市或将成为快递企业发展分水岭,一些设备、技术、服务能力差的快递企业将被市场淘汰。

  瞄准产业升级

  行业瓶颈仍待突破

  未来的快递业会呈现怎么样的业态?

  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快递业务量达到133亿件,同比增长57%;业务收入达到1714.7亿元,同比增长43.4%。有业内人士预测,目前电商包裹为每天6000万个,但十年后这个数字可能会突破3亿。

  由此可见,快递业会从过去为电商配套的“配角”,转型为现代产业领域中的重要“主角”。角色正在发生转变,但这个行业的瓶颈依然存在,例如同质化竞争严重、价格战愈演愈烈,加之各种成本不断上涨,缺乏质量和效益的一味“做大”不可持续,而借助大量涌入的资本和互联网技术,快递业迎来产业升级的契机。

  随着电商包裹量的增加,单靠人力难以为继,智能型物流会成为未来的趋势,这抓住了人工成本居高不下的痛点。智能机器人技术是推动快递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机器人的投入减少对人工劳动力的需求,同时也降低快递企业分拣、配送等各环节的成本;无人机技术虽然还未完全成熟,但应用大方向已经确立,通过无人机配送可以大大提升快递的运送效率,减少最后一公里的人工成本……

  快递企业随着经营模式的变化,对电商的依托会越来越小,出现了各种差异化经营的尝试,将缓解同质化竞争严重的难题。快递企业纷纷在跨境物流、航空货运等领域布局探索,比如圆通联合阿里巴巴组建全球包裹联盟,进军跨境物流,开通了多条国际物流航空专线;申通快递将捷克作为连接亚欧大陆的节点,建立了欧洲中转枢纽,并打算购买一家航空公司……

  可以预见,未来,随着市场洗牌,各类快递企业将出现不同的发展方向,如大型快递公司向综合物流转型,中型快递公司向专业化转型,小型快递公司向个性化转型。

标签: 快递;上市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