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信念坚定 大爱无疆——首届全省“最美政法人”群像
2017年01月23日 07:02: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叶欢)有一种风景叫“最美政法人”,从琐碎小事到急难险重任务都有他们的满腔热血;有一种精神叫“最美政法人”,他们保一方平安,在善与恶的较量中伸张公平正义……1月22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杭召开,我省首届“最美政法人”10名获得者受到表彰。他们的故事感动浙江。

  业务精湛

  何德辉,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从检15年,他先后参与办理一批重大疑难案件。其中,徐某等1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庭审历时9天9夜,何德辉制作了30余万字的审查报告,出色完成指控。

  吴微微,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法医支队支队长,从事法医工作21年。她在实验室察微现真,从毛发、血迹等微量物证鉴别中,以高超的技艺锁定犯罪嫌疑人,曾成功检出18年前的极度陈旧血痕,创造多项纪录……

  “最美政法人”有共同特点:工作多年,业务精湛,成绩突出。“这是一份庄严而神圣的工作,我对此充满敬畏。”吴微微这句话代表了他们的心声。

  侦查,化验,调解……他们在看似单调的工作中出新出彩。省南湖监狱一监区政治教导员徐卫青创新“微心愿”教育改造等机制,他所管辖的罪犯是我省监狱系统内违规违纪发生率最低的。省莫干山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黄芳先后创办“七色光”心灵工作坊等适合女性戒毒人员教育矫正工作的新载体,成为迷途者的领航人。

  这些创新背后,是他们对政法工作内涵的深刻领悟,就如黄芳所说:“我们所做的是人的工作,要以心换心,我们的使命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敢于担当

  这是一个在省里“挂牌”的事件。嘉善一项目因资金链断裂全面停工,260余名民工总计达700多万元的工资被拖欠,58户购房户的商铺未能交付,矛盾激化……嘉善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吴为民临危受命,召集10多个部门协调,多次远赴北京等地与项目公司洽谈,抚慰涉事群众……同行们说,处理这起事件,需要当事人有敢担当、顾大局、能临机应变又坚持原则的勇气和能力。吴为民用出色的表现妥善化解了危机。

  这是一个火灾现场。194个液化气瓶随时可能将现场夷为平地。现任台州消防支队副政治委员的薛军毅当时还是一名年轻战士,他毅然用手将液化气瓶拎出。10个、20个、30个……把最后一个钢瓶交到战友手中后,他就昏了过去。事后,医生说,薛军毅吸进的毒气已达到临界状态,差点有生命危险。

  这是一位无名英雄。为了神圣的国家安全事业,国安系统干警隐姓埋名,长年坚守在异常险恶的环境中,秉持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

  他们都敢于担当,都会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每一份工作总要有人去做。帮助群众,就是我的成就感。”薛军毅所说让人动容。

  服务发展、服务峰会、服务群众,这是2016年我省政法战线撰写的三篇大文章。如果没有担当,这些任务何以完成?

  “我们以公平正义之心,破解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嵊州市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庭长徐海明说。浙江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期,民商案件高发,仅嵊州每年收案数就增长3成以上。面对严峻形势,徐海明迎难而上,近三年办结案件563件,解决争议纠纷标的额达16.68亿元,无一被改判或发回重审。

  大爱无疆

  有一种大爱无疆,是工作上的细心、爱心和真心。

  每天早上,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区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内会升起一片“朝霞”:北仑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胡朝霞会带着一脸微笑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她28年来工作在窗口服务岗位,用心、用情、用爱,累计接待办事群众10万多人次,无一差错和投诉,被当地群众称为“与群众距离最近的警察”。

  每个周二,宁海县人民法院桥头胡人民法庭庭长陈双双会带着宣传手册到法庭所辖村镇走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前沿。“陈庭长,你说了我信!”“法院里陈双双法官挺好的,你一定去咨询下她”……陈双双在群众心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有一种大爱无疆,是工作外的帮助、支持和奉献。

  还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学员时,薛军毅开始把自己每个月微薄收入的三分之一汇给远在安徽的贫困家庭戴桂芳一家,一捐13年,累计汇款12万元。而胡朝霞的爱心不仅在北仑,也在相距遥远的贵州:她结对20多名贵州山区孩子已5年多,给他们提供各种帮助和支持……

  “最美政法人”,美在对工作的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美在为群众遮风挡雨、解忧破难,美在平凡中折射的大爱无疆。

标签: 最美;政法;工作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