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省疾控发布:H7N9已进入流行季
2017年01月24日 06:33: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江歆)每年春节的饭桌上,一定少不了鸡,而曾经让大家心惊胆颤的H7N9流感也在这时候开始肆虐了。

  昨天,浙江省疾控中心公布了最新的H7N9流感疫情,根据目前的疫情形势和掌握的禽流感流行规律,结合涉禽外环境监测结果,省疾控中心提醒,我省H7N9流感已进入流行季的发病高峰期。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有活禽销售的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散发病例仍将陆续出现,防控形势严峻。

  我们先来看看这些病例:

  2016年,浙江省共报告H7N9流感病例44例,其中入秋以来共报告21例。

  44例病例中以老年人为主,60岁及以上人群占45%;职业以农民为主,占50%。

  其中,43例有涉禽/涉禽场所暴露,占97.7%,高于2015年的90%。

  2016年入秋以来到12月31日,共累计报告H7N9流感21例,死亡2例;其中男性9例,女性12例,最大为81岁,最小为33岁;其中11例有基础性疾病史。

  工作人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21例病例均有明确的涉禽(场所)暴露史,“新流行季H7N9病毒基因分析发现与以往流行季相比没有明显变化。”

  疫情呈现三个特征:

  1、疫情分布较广;

  2、暴露比例高,活禽接触仍是主要的感染来源,且从流动摊贩购买活禽后感染所占的比例增大;

  3、农村病例所占比例较大。

  怎么预防?牢记这4条:

  1、避免前往交易市场的活禽摊档,老年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或免疫低下的人尤需注意。

  2、提倡改变传统禽类消费方式,尽量到定点“杀白上市”的农贸市场购买禽类产品,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要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

  3、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

  4、如外出旅游,应远离野鸟、活禽及其排泄物等;接触后,须尽快用肥皂和洗手液洗手;若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问诊时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的禽类接触史。


标签: H7N9;流行;疫情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