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美国不玩TPP,对中国是好是坏
2017年01月25日 04:57: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 黄小星

QQ截图20170125040808.jpg

  1月23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展示自己签署的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行政命令。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 黄小星)据新华社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时表示,退出TPP对于美国工人来说是件“大好事”。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签署这一行政命令标志着美国贸易政策进入新的时期。

  去年2月,参与TPP谈判的12个国家正式签署协定文本,但TPP仍需各国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美国国会目前仍未就批准TPP安排投票。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退出TPP意味着美国贸易政策正在发生变化。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都警告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风险将威胁全球经济增长。那么,美国不玩了,TPP将何去何从,对中国是好是坏,我们来看专家的解读——

  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
  和中国或将发生局部的贸易摩擦,要有心理准备

  美国退出TPP并不令人意外,毕竟这是特朗普竞选时的热门话题,之前就多次讨论,所以各界对美国退出TPP已经有准备。

  美国退出TPP或许只是一个开始,预示着美国对外贸易政策的改变。

  特朗普是一个个性鲜明的人,他主张的政策非常大胆,甚至与美国一贯的“贸易立国”主张背道而驰。

  美国退出TPP对中国来说利弊几何,目前还很难判断。美国不玩了,首先受冲击的是TPP成员国,中国本身并没有参与TPP,所以不会受到直接冲击。

  特朗普政府刚刚上台,肯定要兑现(至少部分兑现)他在竞选中的承诺,目前看来他也已经在经贸领域上,展示出强硬态度。但今后还不好说。

  得承认,目前来讲中国处于相对弱势,最明显的是中美贸易中国顺差过多。2015年中国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贸易总额超过5500亿美元,中国出口美国商品价值是进口的近4倍,顺差达到惊人的3657亿美元。其中浙江对美国出口490亿美元,自美国进口仅为61亿美元,对美贸易顺差429亿美元。如此高额的贸易顺差使中国企业的缺点容易被放大,也容易成为被指责的对象。

  美国是浙江传统市场,也是主要市场,2015年浙江对美出口490亿美元,占全部出口的17.7%,进口61亿美元,占全部进口的8.6%。美国也是中国国际投资的重要伙伴,2015年浙江吸收美国对华实际投资4.93亿美元,占我省全部实到外资的2.9%。表面看占比不高,但必须考虑从香港等第三地转投资的因素,实际投资占比有可能接近10%。特朗普的政策主张对浙江的开放型经济特别是外贸出口总体上影响负面,浙江外贸下行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其吸引美资企业回流的政策对浙江吸引美国投资不利,但是对于浙江企业对美国投资有利。

  特朗普新政的确来势汹汹,但是其主张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落实,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我认为未来两国全面贸易战的可能不大,但在钢铁、铝、光伏电池板等中美之间存在纠纷的商品领域,可能会与日美摩擦一样,重新打响“局部战争”,对此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本着不挑事不怕事的原则,务实应对。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美国明面上退出,但背后的“组合拳”不容小觑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美国退出TPP,有两个出发点,首先这是特朗普对于自己支持者的回报。同时,TPP是一桌开放力度很大的“盛宴”,但12个成员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很大,美国是买单的大头,“现在特朗普不想买单了。”退出TPP之后,特朗普给出的替代方案是“协商出公平的双边贸易协定”。

  白明说,美国实际上是在打一套“组合拳”,双边贸易协定更彰显美国的主动权,方便“各个击破”,一个一个谈,会让其他成员很难结合起来,避免产生共同诉求。

  白明认为,光从美国退出TPP这一点来看,对中国并没有太多影响。“TPP原来把中国排除在外,搞小圈子,现在美国退出了,表面上看是利好,比如TPP其他11个成员中,有7个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成员,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又是东盟成员国,有利于中国和这些国家贸易往来。

  但不可小看美国的‘组合拳’,显然,中美之间近期不可能有自由贸易协定,美国原先和中国的投资协定进展很快,但现在不确定性会增加,因为特朗普在投资上也持保护主义,主张回归美国本土。”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政府纷纷对美国退出TPP做出回应,提出“拯救TPP”,澳大利亚还表示,中国应该站出来填补美国撤出来后的真空。白明说,“TPP这桌子盛宴没人买单了,这时候想找个买单的,可过去TPP是美国主导下的谈判,可以说,这‘菜’压根不是中国点的。中国应对TPP持开放态度,从长计议,冷静观察。”

  此外,白明认为,根据相关条款,“美国一撤,TPP就一定要重新谈判。日本不希望中国参加TPP,但他们的经济体量和领导力有限,买不起这个单。”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则对钱报记者说,美国退出TPP,对日本经贸政策基本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他说,“牵制中国,包围中国是安倍内阁的既定方针,不管美国是否参加TPP,安倍内阁的方针是不会变的。”

  TPP是咋回事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简称TPP),也被称作“经济北约”,是目前重要的国际多边经济谈判组织,前身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又称P4协议)。

  TPP进程

  2002年

  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从2002年开始酝酿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原名亚太自由贸易区。

  该协议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建立自由贸易区。

  2008年2月

  美国宣布加入。

  2009年11月

  美国正式提出扩大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计划,澳大利亚和秘鲁同意加入。美国开始全方位主导TPP谈判。自此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更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

  2011年11月10日

  日本正式决定加入TPP谈判。

  2015年10月5日

  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成功结束TPP谈判,达成TPP贸易协定。

  2016年11月11日

  美国参议院议长米奇奥康纳宣布,奥巴马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计划被正式搁置。

标签: 美国;TPP;中国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