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记忆》 这本书记录好多杭州的“第一次”
2017年02月06日 06:51: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丽 林云龙

  杭州城站(20世纪20年代)

  沪杭铁路通车典礼(1909年8月)

  杭州城市鸟瞰(20世纪初)

  杭州湖滨路(1928年)

  杭州湖滨公共汽车(1929年)

  西湖博览会开幕日之大门外(1929年)

  浙江在线2月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林云龙) 每个城市都有它独特的记忆,杭州的城市记忆又是怎样的呢?

  杭州市档案局(馆)利用馆藏图片档案的优势,精选了数百幅新老照片,采用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的方式,近日编辑出版了《杭州记忆》画册。

  打开画册,仿佛穿越时空,黑白老照片忠实记录了关于杭州的许许多多的“第一次”。

  我们选取了其中有代表性的几张照片。看看老照片,也许你会惊讶于杭州的巨变。

  杭州有了首条铁路

  沪杭铁路建成通车

  2013年投入使用的杭州东站已成为杭州地标性建筑。那么,杭州第一条铁路又是什么时候通车的呢?

  其实,杭州首条铁路是连接杭州与上海的沪杭铁路,《杭州记忆》里的这张黑白照片就记录了1909年8月沪杭铁路正式通车典礼的瞬间。

  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7月24日,为抵制英美掠夺浙江铁路权,代表浙江省十一府的绅商汤寿潜、张元济等160余人在上海斜桥洋务局集会,决定成立商办浙江全省铁路有限公司(简称“浙路公司”),集股自办全省铁路。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开始勘测设计沪杭铁路。

  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8月,铁路江墅线竣工通车,结束了杭州没有铁路的历史。

  宣统元年(1909年)8月13日,沪杭铁路沪枫、杭枫两段接轨,沪杭铁路浙江段建成通车。

  新中国成立后,浙江的铁路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改革开放后,浙江铁路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逐渐形成了覆盖全省的铁路运输网络——除传统的浙赣线、沪杭线、萧甬线、金千线、金温线、杭牛线、宣杭线、新长线等铁路线外,相继建成甬台温、温福、宁杭、杭甬、沪杭、杭长等一批高速铁路。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浙江铁路营业里程为2310公里。

  杭州始修现代城市道路

  湖滨路是当时的一等路

  你知道杭州第一条现代城市道路又是何时修建的吗?

  这张摄于1928年的黑白照片记录的就是当时的湖滨路——此前10多年,这里还是旧时的旗营。

  杭州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杭州现代城市道路的修建始于1912年。那一年,浙江省民政司成立,开始修建杭城道路,而先行修筑的就是连接当时羊市与章家桥的一段道路。1913年,开辟旧旗营为新市场,拆除旗营城墙辟路:一等路有迎紫路、延龄路、湖滨路、平海路共4条;二等路有仁和路、吴山路等23条。

  1917年,浙江督军杨善德下令大规模修筑杭州城站附近的道路,有荐桥路、清泰路共13条。

  1920年12月,浙江省议会议决修建环湖马路,有圣塘路、白公路(今少年宫广场、白堤及孤山路)、岳坟路(今北山路)、灵隐路,均于1922年建成。

  1925年,涌金门至净慈寺段建成。随后,江墅路(中山路的凤山门至贯桥段)、大营盘路(今体育场路的宝善桥至万寿亭段)、庆春路(今建国路至众安桥段)等于1928年先后建成。

  再看如今,杭州的道路已是纵横交错,加上铁路、公路、水路,形成了一个综合立体的城市交通网络。

  杭州出现公共汽车公司

  最早开通的是湖滨至灵隐寺线

  你知道吗,杭州的第一条公交线路是在民国诞生的。民国以后,随着杭州城区的扩大,旧有街弄小巷的石板路拓宽改建为柏油、弹石道路,国外汽车渐渐被引入,杭州公共交通得到发展。

  1922年冬,杭州永华汽车公司开办,开辟了杭城第一条公交线。最先开通的湖滨至灵隐路线,沿途设昭庆寺、中山公园、岳坟、玉泉、洪春桥等站。永华公司是杭州最早出现的公共汽车公司,对杭州的公共交通事业做出了较大的贡献。而这张黑白照片则定格了1929年,杭州湖滨公共汽车的瞬间。

  直到1953年8月,杭州市公共交通公司接管永华公共汽车公司,并将行驶解放街至灵隐一线的公共汽车改名为市区7路公共汽车。市区公共交通开始由杭州市公共交通公司独家经营。

  如今,坐着旅游专线游览已经成为不少游客的首选,坐着公交逛西湖,一路美景不断,甚是惬意。

标签: 杭州;铁路;公共汽车;公共交通;浙江;湖滨路;现代城市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0628267540148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