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7秒拧完一个魔方 21岁温岭小哥实力圈粉
2017年02月06日 06:51: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庄小蕾

  上图:王佳宇在《最强大脑》淘汰赛现场。

  下图:王佳宇(左二)与魔方高手们在一起。

  浙江在线2月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庄小蕾) 在一堆户外真人秀节目中,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算是一股清流,也时常会给观众带来一些惊喜:“哇,他们好厉害”。2月3日晚上播出的那期,几乎每个人小时候都玩过的魔方,成了最酷炫的比赛道具。

  当晚胜出的王佳宇,是个1996年出生的清秀小哥,很快他就被网友人肉出来:浙江温岭人,目前就读于绍兴越秀外国语学院三年级。

  实力“圈粉”的他,靠的不仅仅是颜值和玩魔方的技术,还有超级好心态——实力强劲的竞争者纷纷有失误,他却一直稳居前三,最终赢得挑战“名人堂”王鹰豪的资格。

  恢复一个魔方

  他最快只要5.81秒

  节目播出后,王佳宇立刻上了微博热搜。现在打开《最强大脑》的官方微博,还会看到很多赶来给王佳宇打气的评论。有嚷嚷要“膜拜”的小伙伴,还有更多迷妹说男友就要找这样的。

  再过10来天就是王佳宇的生日,他初中、高中都是在温岭读的,大学去了绍兴。节目播出后,不少同学赶来“揭”老底:“原来你上次没来上课,就是去比赛了啊!”

  王佳宇从初一开始对魔方有了兴趣,很快就学会怎么快速还原魔方。

  高考结束后,他集中注意力开始练速拧(快速还原魔方),学习了很多公式和解法的技巧,然后自己转化成一套系统。仅用半年就打破了亚洲纪录,他的最好成绩是5.81秒。

  玩魔方8年来,王佳宇的战绩闪闪发光:打破“三阶魔方”(我们最常玩的那种每面9格的魔方)亚洲纪录,目前三阶速拧、单手(拧)中国第一,世界排名19(个人历史最高排名是世界第3)。在世界魔方协会认证的官方比赛中,他前前后后获得了104枚奖牌,其中三阶项目的金牌就有25枚,是目前中国选手中拿得最多的。

  从节目中就可以看出,王佳宇取胜的关键词是“稳”!

  王佳宇说自己是比赛型选手,比赛的时候发挥特别稳定。他从2014年开始频繁参赛,2016年到美国参加锦标赛,前几轮发挥失常,成绩靠后,但他硬是稳住不慌,在决赛环节超常发挥,最后拿下第四名。

  我们在《最强大脑》里看到的魔方大战,虽然和世界锦标赛的赛制不同,会更追求一点普通人的观赏性,但整个录制过程很严谨,现场比赛气氛还是蛮紧张的。

  节目中,王佳宇还原一个魔方的成绩是7.71秒,比他个人最好成绩慢了近两秒。连Dr魏也说,对这个数字不够满意。

  对此,一向沉稳的王佳宇表示:“首先,我们六个人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进行激烈角逐,也没有充足的时间做热身准备,在手指不够灵活的情况下,很容易发挥不稳定。同时,这次比赛仅记单次成绩而不是平均成绩,面对淘汰压力,我不能失误,只能稳中求快。”

  而王佳宇最被人认可的这份稳,来源于日常大量训练。“我喜欢玩魔方,但要到高手的标准,20%靠天赋,剩下的就是苦练。”他日常每天练两个小时,假期还会加倍到4个小时,“速拧要求手眼协调的能力,手速、观察、预判,三维的感知能力,等等。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兴趣的问题了”。

  江浙一带玩魔方的人不少

  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俱乐部

  今年《最强大脑》的选手,性格都蛮张扬的。在节目里,王佳宇放出豪言:“其实不管我们谁去挑战王鹰豪,他都输定了!”

  看着很嚣张对不对?其实私下里,他和王鹰豪,以及“六人组”里的林俊凯、张炜星都是好朋友。王佳宇现在的微信头像,还是几个魔方小子一起上节目时的合影。这几位在参加节目之前就是魔方界的名人了,都有自己的贴吧和粉丝群。上过节目之后,粉丝的辐射面就更大了。

  去年,王佳宇代表浙江队去扬州参加全国魔方团体赛,王鹰豪就是他队友,“他是上海人,但祖籍浙江,算是我们的外援吧。”

  王佳宇告诉记者,江浙一带玩魔方的人要比其他省份多,“每个城市都有类似的俱乐部组织,发展比较好的有杭州、宁波、金华。杭州还有一个市魔方协会。不过,浙江的比赛比较少,所以我们常常出去比赛。”

  《最强大脑》前几季就曾经邀请过王佳宇,由于种种原因他最后没有参加。这次,魔方界的英雄少年集体出动,其中一个原因也是王鹰豪牵线,“他是很有实力的选手,我们都很尊敬他。”

  王佳宇现在还是学校魔方社社长,虽然他不愿意过多透露自己的私人生活,不过,从他之前的微博ID叫“王佳宇要给小绿豆买脑残片”看,“小绿豆”是谁,大家自行脑补吧。

标签: 魔方;王鹰;节目;比赛;亚洲纪录;成绩;粉丝;绿豆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06277781135862.jpg